支部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设施好起来 ——记市委编办驻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冯庄村第一书记孟庆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支部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设施好起来 ——记市委编办驻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冯庄村第一书记孟庆瑞

2019-05-08 12:35:14 来源:

一身朴素的衣着,脚下运动鞋上带着泥土,迎面走来时,感觉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这是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冯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孟庆瑞日前接受采访时,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各位久等了,我一早去了扶贫车间,看看那里的生产情况,得知你们来采访,才赶了回来。”落坐后,孟庆瑞打开了话匣子.
   孟庆瑞2017年5月被派驻到冯庄村,到村后,他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各方努力,冯庄行政村集体年收入从不足2万元增加到7万元左右,全村贫困户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抓党建 激发集体内生动力
   孟庆瑞进村第一天便入户走访,与贫困户促膝长谈,倾听群众声音,并多次向冯庄村两委、办事处的扶贫、民政、管区等部门虚心请教,全面深入了解冯庄村村情村况。
   “村里内生动力不足,个别贫困户和村干部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孟庆瑞告诉记者,扶贫一定要先扶智和志。
   孟庆瑞组织村两委集中学习国家政策,举办村级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全村开展“冯庄如何发展”的大讨论,形成“要发展、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风气。另外,组织村里人参加省农业电商培训,到多处考察学习,让村干部、村民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增强技能。
   为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2018年初,结合村两委选举,把真正想干事、会办事的干部推到冯庄村带头人位置上,为村两委增加了新鲜血液。同年,孟庆瑞向省体育局争取千村体育广场工程,硬化了两块400平方米的场地,全村安装体育健身器材7套;争取专项资金1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村级党员活动阵地,包括冯庄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支部会议室、四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村级活动场所,为村里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评议党员、学习、发展党员等村支部制度,促进冯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走向正规化。
  搞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增加村民收入是改善生活条件的关键因素,孟庆瑞和村里班子不断探索村里的致富路。
   记者随孟庆瑞来到冯庄行政村郝庄自然村的主要街道,村民郝建华看到孟庆瑞,主动上前打招呼:“这条路曾是村里人最头疼的问题,以前走在这里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孟书记来到之后,不仅路修好了,路灯也安装上了,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
   村民郝建华口中的这条路,是长城路通往郝庄自然村的主要街道,全长1500米,过去坑坑洼洼很不好走。孟庆瑞向万福办事处争取资金,又到处筹措,协调30万元铺设了崭新的柏油马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村里带来了新的商机。
   孟庆瑞协助万福办事处积极推进产业项目,筹资30万元建设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一座,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筹资50万元,在村小学和村支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村集体可增收近2万元;在冯庄村建设运营了8个冬暖式大棚,去年底已全部完工。这些项目的建设,发展壮大了冯庄集体经济实力。同时向市水利局争取机井项目资金7.5万元,为冯庄农业稳定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重脱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冯庄行政村原为省重点贫困村,全村6个自然村3119人,原有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79户208人。这其中,令孟庆瑞最挂心的一户是李大进一家。
   李大进今年已64岁,曾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媳妇和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常年吃药看病,女儿在烟台上大学,需要高昂的学费。孟庆瑞了解到他家情况之后,帮助李大进女儿李爽爽争取泛海专项基金5000元,雨露计划帮扶3000元,社会救助金2000元,助学贷款8000元,解决了李爽爽上学的燃眉之急。
   在李大进家,记者看到门口旁边的包村工作服务牌,李大进指着牌子介绍道,“上面有孟书记的照片和电话,村里的贫困家庭都有这个小牌子,我没啥文化,家里有了事,像领取低保、问政策这些事情,就打电话麻烦孟书记,每一次孟书记都耐心告诉我怎么办。正是有了孟书记的帮助,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据了解,经过努力,冯庄村2017年35户90人脱贫,2018年25户72人脱贫,至此,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临走时,孟庆瑞告诉记者:“能为村民办点实事,做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员和贯彻员,我感到非常幸运。”
  记者 张 品 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