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脱贫好路子 强村富民不是梦 —— 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行政村发展生态农业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找准脱贫好路子 强村富民不是梦 —— 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行政村发展生态农业侧记

2019-04-23 14:31:08 来源:

走进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行政村,水泥路两侧苹果、油桃、梨、樱桃、葡萄等果树整齐排列,让人应接不暇,果蔬大棚林立其间。这个占地一千余亩的葵丘庄园生态果蔬基地,一片生机勃勃,展示了美好广阔的前景。而带领村民们走向强村富民道路的,正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卢景生。
   卢景生说,2014年10月,他回乡创业,看到村里的落后面貌,心被深深刺痛。他决定勇挑重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5年,在省人社厅“第一书记”的帮扶下,该村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了6个旅游庄园,种植苹果、桃等九大类50余个品种15万余株果树,建设了1个多功能展厅、2个草莓温室大棚及19个蔬菜拱棚。经过多年努力,无论从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的思想认识,都发生了巨变,让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 “山东省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并被列入全省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现如今,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
   “今年麦收后,俺和老伴就把土地流转出去,全都种上油桃,等着分红。”今年64岁的村民卢立东,看着自家麦田里套种的少许油桃树喜上眉梢,麦收后,他和老伴就能完全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既可以收地租,闲暇的时候又能轻松打工,年底还能分红。想到以后的美好生活,他眼中满是期盼。
   “俺们村邻着黄河大堤,属于半滩区。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看家种地的大都是像自己一样的老年人。”谈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给自己的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卢立东有一肚子话要说。他告诉记者,家里共有7亩田,祖祖辈辈都是种粮食。尤其是村西头的那片地,隔着十多米高的大堤,对于像他一样靠脚蹬三轮车出行的老人来说,非常不方面。风大的时候,车子根本就骑不上去。再加上土壤贫瘠,庄稼收成低,村民们早就想把那片地流转出去,可300元一亩的低价都没人承包。这两年,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两口的体力越来越跟不上,干起庄稼活也越来越吃力。
   “出力大、干活累、收入低,勉强生计,这样的日子年复一年,让大家伙看不到生活的希望。直到村党支部书记卢景生上任,俺们村才得到了彻底改变。”卢立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粮食的话,每亩利润500元左右。可如果流转出去,普通耕地900元一亩,滩区耕地800元一亩,光地租就能多赚好几百元。此外,他和老伴还能过来打工,每人一天工资40元,再加上年底分红,可以轻松挣钱,这比种粮食划算多了。
   “全村共有近2000亩土地,现已流转了1200余亩,为了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我们打算把剩余的700余亩土地统一流转。”卢景生说,流转出来的土地将由村集体统一种植中药材、花卉、果树及高产农作物,这样就可以实现村集体收入连年翻倍的目标。今后,他们将结合产业扶贫,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力争形成景色独有、产业多元、文化深厚、城乡一体的新型美丽乡村,实现村民整体脱贫致富。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