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拔“穷根” —— 全市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产业扶贫拔“穷根” —— 全市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2019-04-18 09:56:55 来源:
摆脱贫困,产业为先。
   4月10日,记者在成武县党集镇艾克尔农场扶贫观光综合体温室大棚里看到,苍翠欲滴的叶子、挂满枝杈的果实,美洲火龙果、水晶香瓜等特色果蔬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村委会主任胡公云正在大棚里忙着打理整修油桃枝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根据“集中建设、市场运作、统一管理、异地分红”的发展模式,成武县整合专项扶贫资金700万元,引进社会资金近千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打造20村联建艾克尔农场扶贫观光综合体项目。
   “没有产业带动,脱贫难以实现。”采访中,党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国庆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把扶贫资金整合注入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租金可以实现为20个村的贫困户分红。贫困户在享受保底分红的同时,还可有务工收益。”
   艾克尔农场扶贫综合体项目仅是全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我市突出产业扶贫带动,抓好项目落地达效,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怎样才能顺利实施 “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我市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的原则,科学分析当地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新型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认真论证、储备了14045个适宜在贫困乡村发展、真正能够让贫困群众受益的产业项目,切实解决了 “资金等项目”难题。
   五年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中产业发展难、集体经济培育难、群众就业难的短板,围绕“一乡一思路”“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充实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让资源围绕群众的思路转,引进企业建基地、搞加工、带农户、创品牌、拓市场,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百花齐放,百舸争流,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之路。
   根据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全市分门别类,实施了农业产业化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十大扶贫产业,确保了扶贫政策资金利用精准化、扶贫效益最大化。
   “一村一品”是产业扶贫的现实选择。从我市情况看,贫困人口集中、贫困程度较深的地方,往往产业发展落后、增收渠道狭窄。因此,我市立足农业大市实际,发挥农业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芦笋、山药、牡丹、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鲁西黄牛、青山羊、小尾寒羊等畜牧养殖业,纺织、服装、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我市通过订单帮扶、土地流转、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方式,探索出了“政府投资、企业运营、贫困村资产收益、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扶贫资金使用新模式,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501个,累计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27597户、837873人。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