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字号”撑起脱贫半边天 ——定陶区马集镇奏响“巾帼脱贫致富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妇字号”撑起脱贫半边天 ——定陶区马集镇奏响“巾帼脱贫致富曲”

2019-04-09 09:47:32 来源:

“俺没啥文化,干不了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原来天天在家闲着,现在有了这‘大姐工坊’,俺在家门口也能挣钱!”4月3日,记者走进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行政村抱团食品有限公司 “大姐工坊”内,正在进行食品包装的大张楼村妇女张春荣笑着说道。
   马集镇党委政府在全镇建立贫困妇女资料库,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产业发展带动就业,项目扶持帮助创业,让妇女脱贫路上有技能、有项目、有资金,奏响了一首巾帼脱贫致富曲。
  “传道授业”让妇女脱贫有技术
   “本以为这辈子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在俺这个年龄还能凭自己的本事挣钱!”今年51岁的刘喜凤,下岗后这也学那也干,工作一直不称心。一年前,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考取了月嫂技能证书。如今,她成了金牌月嫂,月收入5000多元,不预约还不一定有档期。“俺一直都不敢参加这种培训,怕又花钱又浪费时间,现在看到刘喜凤那么成功,俺也放心干了。”和刘喜凤一个村的王美丽、白如梅等人对记者说。
   帮到根上、扶到点上,马集镇依托定陶区妇联建立2处“大姐工坊”和1处“妇女儿童家园”,在39个行政村内设立巾帼科技大讲堂,开办家政服务、电商培训、科技讲堂等不同主题培训活动,定期组织部门专家、致富带头人、农业技师,到田间地头为妇女“传道授业”,为广大妇女提供政策解读、技术咨询和难题答疑等免费服务。
   “原来看别人在网络上销售,一直苦恼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导致销量上不去。妇联及时的电商培训让我掌握了技术,并把我的小板凳远销全国各地,我现在的成绩跟国家对妇女的帮扶政策密不可分。”马集镇马集行政村小板凳电商销售负责人张春玲喜上眉梢。
   截至目前,马集镇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开展送学活动220余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560余人、月嫂32人,帮助妇女群众解决生产难题290余项,带动了28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问需配餐”助力妇女家门口就业
   “在家门口打工,家里顾得上,地里的活儿也不耽误,一天收入六七十块钱。”吃过早饭,马集镇丁楼行政村的丁爱连步行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卡上班,每月收入2000元。
   建立“扶贫车间”,家门口就近就业,让贫困妇女脱贫吃上“小灶”。马集镇党委政府依托辖区内一家手工企业和锦阳服饰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手工加工、组装环节,发放给村贫困妇女进行加工,手工作坊、庭院经济等新型生产模式应运而生。
   “俺有多年的慢性病,干不了重活,平时也就会做些手工活儿,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俺也能靠自己挣些钱贴补家用。”正在扶贫车间剪衣物线头的赵素芹一脸骄傲。
  “源水滴灌”以小资金撬动大产业
  “多亏区里提供的资金支持,让我找到了致富门路。”马集镇大张楼行政村32岁的王园园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失败后当起了家庭主妇,一家人的开销全靠丈夫。听说有公司免费提供包装鸭蛋的技术,她便萌生了做鸭蛋包装的念头,但启动资金却让她犯了愁。“那几年我不知道作了多大的难,想干事但是没钱,天天愁得要命。”
   “区里帮我申请了巾帼创业贴息资金和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还给我发了2000元的贫困母亲扶持资金,这才把工厂建起来。”现在,王园园的鸭蛋包装生意每年收入90多万元。
   有致富项目,却苦于没资金,是许多妇女脱贫路上的现实困境。定陶区以“一个妇女创业、带动全家致富”理念,对全区农村低收入妇女、返乡创业女农民等建立数据库,为其提供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发挥了金融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
   “脱贫致富,妇女照样能顶 ‘半边天’。”马集镇扶贫办主任谢爱红如是说。
  通讯员马欢 记者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