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铺就脱贫致富路   村民一年可拿到近五万元的收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蔬菜大棚铺就脱贫致富路   村民一年可拿到近五万元的收入

2019-03-18 10:03:52 来源:
近日,在成武县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林立着数十个大棚,推开其中一个蔬菜大棚的小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棚里温度为32摄氏度,在棚里种的就是水果蔬菜——彩椒。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种除了当蔬菜还可以当成水果来吃的彩椒已远销海内外,并探索出保底工资+利润分红的扶贫模式,贫困户不仅实现了利益分红,在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收入成倍增加,带动了近百人进园就业,初步实现了产业脱贫的目标。
  村民“回流”归村,工资加分红一年能拿近五万元
   家住汶上集镇秦田庄的村民董爱香,早早地来到了她管理的彩椒种植大棚,给大棚内的大辣椒们通风换气,浇水除草。“这些彩椒外观漂亮、口感清脆,而且打理也不难,技术员把注意事项讲讲就会了,平时注意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就行。”通过自己的学习,董爱香已经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俺这就是在家门口上班了。咱农民就是得在地里刨食,比出去打工心里头踏实。”董爱香一边侍弄着大棚的蔬菜一边说,“有技术员指导种植,浇水也都是精准灌溉,打开水管就行了,一个人干很轻松。趁着早儿,把已经熟好的彩椒摘下来,集中称重记上数就行了。”自去年9月产业园落户汶上集镇以来,水灵灵的蔬菜一茬茬长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回流”归村,加入了扶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大战队。
   秦田庄村会计李文进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以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彩椒为例,每年种植一季,按亩产1.8万斤、每斤5元计算,除去地租等生产成本,亩利润大约3.5万元。一个大棚的实际种植面积为1.9亩,这样,一个大棚的利润约7万元,一个人管理一座大棚,工资加分红一年就能拿到近5万元的收入。目前,村子里有66人承包了大棚,还吸纳了150多名临时工人,一年下来收入非常可观,除了增加地租还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问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去年成武县通过招商引资与潍坊寿光众城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与汶上集镇共同建设了占地400亩,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40个冬暖式日光温室、7个高标准现代拱棚、2个高标准连栋薄膜温室、1个智能玻璃温室、2个高标准阴阳棚的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西红柿、小黄瓜、甜瓜、无刺水果黄瓜、南瓜等远销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大城市,对外出口东南亚,供不应求。
  保底工资+利润分红,村民不仅脱了贫还更有干劲
   为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提高贫困户收益,公司通过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本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把大棚进行分包。承包大棚实行每人每天70元的保底工资,负责大棚日常管理。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和产品销售。此外,承包大棚者按利润进行分红,具体标准是除去成本,纯利润在1.5万元的,按10%分红,以后每增长1.5万元的利润,递增10%的分红。这种“保底工资+利润分红”的创新模式,激发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干劲。
   据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在种植彩椒的基础了,冬暖式日光温室利用沙培立体种植技术栽培西红柿、小黄瓜、甜瓜等,2个阴阳棚主要用于基质栽培叶菜类蔬菜。为进一步提升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良性健康发展,产业园与上海祥帮科技公司合作,计划引进富硒种植技术,打造菏泽市首家富硒蔬菜种植产业园。目前,产业园正积极筹措二期扩建工程,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从而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值。
   望着一排排即将结满果实的大棚,汶上集镇镇长宋涛充满了信心:汶上集镇是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菏泽市时蔬特色小镇。为了让贫困户得到保障,我们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进了寿光市众城农业公司,成立了尚远合作社。具备了产供销一条龙,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条件,通过给运营农业公司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还提供最优的外部服务环境。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贫困户不仅实现了利益分红,在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收入成倍增加,带动了近百人进园就业,初步实现了产业脱贫的目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