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五个一批”助力残疾群众脱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五个一批”助力残疾群众脱贫

2019-03-13 14:20:4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巨野县经济开发区毛张庄的张德淼、高红芳夫妇身体均有残疾,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又不便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是县里的就业扶贫让他们摆脱了贫困。现在张德淼、高红芳夫妇都在离村子不远的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上班,两个人每月收入加起来在700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为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巨野县从残疾群众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大力实施“五个助力、五个精准一批”工程,走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新路子,确保惠残措施落地生根。
   助力内生动力,精准就业一批。巨野县实施“互联网+残疾人创业工程”,举办残疾人工笔画、盲人按摩、家电维修、杂技等技能培训班,共培训残疾人80名。开展“共享阳光 携手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推荐残疾人郭巧云、孙效国为省级残疾人创业标兵、致富能手。扶持70名残疾人从事养殖、种植、特色加工等项目自主创业,验收合格后给予每户2000元以上的资金扶持。督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5人。
   助力扶贫基地,精准带动一批。大力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积极申报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通过安置就业或辐射带动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稳定增收。2018年,巨野县创建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3处,共安置及辐射带动1700名残疾人稳定就业。
   助力康复工程,精准康复一批。县残联、扶贫、卫计等相关部门协调行动,制定印发《巨野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投资129.6万元计划为6560名残疾人实施精准康复,其中为3200名残疾人实施社区康复服务,为3360名残疾人进行康复器具适配。
   助力文化教育,精准提升一批。推动落实残疾人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完善落实送教上门、康教结合政策。继续实施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对新入学残疾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生、大专生分别按照1万元、8000元、6000元和4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扶持。
   助力社会保障,精准兜底一批。实施省直第一书记“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为太平镇、章缝镇、大义镇的188名贫困残疾人发放补贴24.44万元。帮助双联双创联系村——陶庙镇狄海村建立土豆种植拱棚15个,为157名残疾人实施了“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对重度(一级、二级)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县财政为其代缴最低缴费档次的养老保险费,并给予30元缴费补贴;对于享受五保并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医疗保险缴费由民政部门全额资助,对于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并持有二代残疾人证(一级、二级)的残疾人,由民政部门给予不低于保额30%的定额资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