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单县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单县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

2019-03-06 14:50:37 来源:

“陈书记来了,在这里吃饭吧!”近日,单县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来到安韩庄村安居扶贫周转房,正好赶上中午开饭时间,73岁的贫困老人安成印虽然多次见过陈杰,但还是非常热情,他说:“多亏了共产党的好政策,才让俺这样的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
  感知群众冷暖
   安成印身患哮喘病,不能干重活,仅靠修鞋为生。住房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土房子,已经成为危房,虽有危房改造政策,却没有能力完成改造。在高韦庄镇,像安成印一样的贫困户还有不少。陈杰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决定建设周转房。“为了建设周转房,陈书记腿都跑细了!”高韦庄镇工作人员张仁娟深有感触地说,从申请资金,到选址建设,各方面的问题让陈杰忙得不可开交,最终建成集中式周转房12处136户,安置贫困老人152人,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保障难题的同时,还减少了老人去世后房屋闲置的问题,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
   周转房进行了装修,水、电等设施一应俱全,床铺、棉被、橱柜、方桌、洗手盆、座便器等一应俱全,因为入住的都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卧室里还安装了碳晶墙暖用于冬天取暖。同时还为周转房集中建设点配套卫生室、娱乐室、健身器材等功能性设施,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确保贫困老人“住得下、住得好”。安成印说,周转房的集体生活,让他不仅有了说话聊天的伴儿,而且还不用做饭了,每天10元钱就能吃上三顿饭,有菜、有肉、有汤,变着花样给做。
  助力产业发展
   为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陈杰绞尽脑汁。针对高韦庄镇原有的产业以及种植习惯,陈杰经过各方考察,建设了扶贫车间和种植养殖大棚。截至目前,高韦庄镇共建扶贫车间19个,冬暖式种植大棚46个,春秋式拱棚168个,可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所有项目的租金收益用于没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的分红。“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高韦庄镇大徐庄村贫困户刘茂荣说。
   “只要是有利于高韦庄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事情,有利于群众脱贫致富的事情,再苦再难也要做下去。”陈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山东天耘现代农牧林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司全军至今十分感激陈杰,“当时我的企业已经做不下去了,是陈书记千方百计地帮助和鼓励我,才有了公司如今的蒸蒸日上。”司全军说,他公司的业务主要是青山羊养殖,当时只有投入,没有效益,正在他打退堂鼓的时候,陈杰找到他,劝他坚持下去,“那么好的项目一定要坚持下去,陈书记劝我,并为我找来周转资金,让我渡过难关。”司全军说,陈杰还专门为公司修建了道路,让他的商品能够畅通无阻。如今,司全军的公司效益越来越好,为了报答党的好政策和陈杰的知遇之恩,司全军吸纳了千余户贫困户就业,帮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现在又开始干起“副业”——扶贫大棚,以让更多村民脱贫。
  净化社会风气
   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陈杰又针对有子女的老年人,号召全镇所有行政村签订《孝赡养老协议》,保障了老人的生活需求。每个村成立了孝赡养老基金会,要求每个子女,给自己的父母每月不低于100块钱的养老金,用于老人的日常生活支出,为了带动子女交纳养老金的自觉性,镇财政每月对每户贫困老人补贴十元。该项工作的开展,不仅增加了贫困老人的经济收入,提升了老人的幸福生活指数,而且有效促进了全镇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四德工程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高韦庄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73户,共6559人,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