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换心,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心换心,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03-05 10:47:27 来源: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晴
   迎着初升的太阳,我驱车赶往成武县苟村集镇赵瓦屋行政村贾楼村。今天是种植大户贾元亮山药收获的日子,我和赵瓦屋村支书贾鲁新共同联系的外地客商徐经理应约来收货。喜悦萦怀,当初到赵瓦屋村走访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自从我当选人大代表,就与赵瓦屋行政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初到该村了解民情时,好多群众对此不理解、不配合,私下里说:“这又是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这些话对我震动很大,我下定决心取得群众的信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百姓的疾苦,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为取得群众信任,我积极推动“支部与支部联动”工作,协调我们医院党支部与赵瓦屋村党支部建立互动联系机制,成立了由我院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查体,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同时,帮助困难户发展生产,拓展经济作用物的种植,并与村委会积极联系外销渠道,聘请农业技师为百姓传授先进的种植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和一系列切实的工作,群众改变了看法,不再认为找他们谈话是“走过场”了。于是,我就走村串户,掌握村基本情况,摸清了党员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种植、养殖大户,每到一家他们都非常热情,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对政府在“三农”方面的政策还有哪些期望,都毫无保留地说出来。
   通过走访,我总结出,他们的呼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对发展经济缺乏信心,怕担风险不敢尝试,安于现状;扶贫领域里的“等、靠、要”思想要及时纠正。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百姓的呼声就我们工作的重点。了解到这些民情后,我会同村支书贾鲁新积极向苟村集镇人大、镇政府反映情况,镇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多方筹措资金,在全镇范围内新增机井五百二十眼,新修农业生产路六十三公里,切实方便了群众。
   针对大多数农民不敢创新、安于现状的思想,我组织部分党员家庭,带领部分敢闯敢干的群众,组成了山药种植合作社,供应专用化肥、农药,签订收购合同,明确了最低保护价,把老百姓的风险降到最低。贾楼村原来就有部分群众种植山药,这样一来山药种植户又增加了不少。我和村委会趁势带领支部的同志,广泛宣传种植合作社抱团经营的优势,又成立了芸豆种植合作社、辣椒种植合作社。目前赵瓦屋村的多数群众都加入了不同的种植合作社,并享受到质优价廉的生产资料,所生产农产品也不愁销路了。
   针对扶贫工作,当问及群众对政府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时,年逾七旬的老人郭合训说,现在政府对老百姓太好了,送油送粮,没钱看病也有救助,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政府。但是,这样一来使个别人产生了依赖思想。建议政府少给现成的补贴,多想办法帮助贫困户搞好生产,变“输血”为“造血”。我通过与镇人大和镇扶贫办联络,逐户摸排各自情况,有针对性制定方案,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树立起来、致富本领强起来。
   张玉玲(市人大代表,成武县苟村集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