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你不能乖乖听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为什么你不能乖乖听话

2019-02-21 10:00:20 来源:东方启音

新春开学季到来,许多宝贝们已经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

在这个充满朝气的年龄,父母们无不希望孩子们都能尽情享受快乐的童年,尤其是被上一辈的束缚和压迫长大而来的父母。

可是,孩子逐渐长大,许多知识和技能都需要有更高强度的锻炼,有些慢飞天使们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这时,成长所带来的那份重担与快乐,又总不能一致。

面对着“家里的混世大魔王”,“小皇帝”们,我们为此焦头烂额,操碎了心。

常常听到家长们说起孩子:“为什么TA就不能乖乖听话训练呢?”

今天,东莞东城中心的陈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他们教学心得,为众多家长解决忧心的疑问:如何更好地让孩子们配合训练,进步得更快?如何让他们过个有质有量的幸福人生?

文 / 陈老师东莞东城中心 言语治疗师

“如何让孩子听我的话?”

很多孩子在家是混世大魔王,在机构却是听话的小天使,在家给孩子上课,一点都不配合,但在机构却十分听老师的话。

所以,很多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在家里都没法很好地完成,失去了很重要的日常教学机会。本来孩子可以学得更快,但由于家里无法很好地配合机构展开工作,导致孩子学习进度缓慢,怎么办?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快乐就行,随便他做什么都可以,这样的育儿观念正确吗?

让我们逐步来了解一下:

其实,孩子不听话也分为两个类型,第一种是不愿服从,第二种是听不懂,今天我们来聊聊第一种吧!

“哭就有糖,我偏不听话!”

第一种的应对方式有三点:

1. 坚持原则

孩子拉着你的手去拿糖,但是他咳嗽还没好,你就不给他,但孩子得不到就哭闹,你就心疼或者觉得心烦。

然后,就直接把糖拿给孩子,在这个过程没有坚守不给糖的原则,或者尝试让他用语言表达“要”这个小要求,然后再给他糖,那孩子就会把“哭——得到糖” 这个因果关系联系在一起。

那以后,孩子用哭来表达要求的频率就会越来越频繁,用语言或者手势等符合社会规则的表达方式就会渐渐退化,没法发挥自己真正的实力,这样的孩子没法上幼儿园和独立生活。

所以,孩子的任何行为家长都要慎重给予反馈,不能因为一些不可取的行为就满足孩子。

2. 任务难度适当

比如,让一个能力只有等级1(学习模仿,认识常见卡片,理解日常指令的阶段)的孩子去学习等级2的知识(认识颜色,形状,学会表达自己情绪情感)。

孩子一直学不进去,家长的指令也没法正确完成,得不到奖励,那么这时候,孩子肯定不愿意做了。

所以,这种难度过高的学习任务是错误的,也无法让孩子充满动机地继续学习下去。

在等级1的阶段,就要教孩子与能力相匹配的任务,比如说“大动作模仿,辨别卡片,日常指令,建立规则等”,需要按孩子能力分等级,并且给予适当的教学目标和计划。

3. 设计奖励机制

一味地让孩子完成任务,并且没有给予任何正面反馈,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

(1)确定教学目标及指令

例如:家长要教孩子模仿拍手,应该先说“这样做”,然后拍手给孩子看,而不是和孩子说“拍手”。

因为,孩子可能不知道怎样才算完成模仿拍手,是拍一下?还是拍两下呢?这个情况,就需要家长提前心里有数了。

(2)明确奖励条件

孩子表现情况要和得到的奖励物成正比。

比如第一回合:孩子自己完成模仿,你奖励一块饼干。

到了第二回合:孩子需要你手把手辅助完成,如果这时候,你还是奖励一块饼干,这就不可取了。

我们是要求孩子能独立完成,如果独立完成和辅助完成都只能得到一样的奖励,孩子就可能会依赖辅助,反正奖励物也一样,辅助完成还更轻松一些。所以,在一些细节方面还需要家长注意一下!

要幸福还是快乐?

其实,让孩子快乐和让孩子幸福的概念是有区别的。让孩子快乐其实很简单,我们带着孩子吃喝玩乐,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他什么,这样他就会感到很快乐。

但有的时候,如果养成这样的习惯和行为,或许会让日后的他感到不快乐。

一个3岁的孩子要糖吃,不给就要哭闹不止,无法无天,我们可能会说孩子还小,这很正常;但如果孩子长到18岁或是更大年龄,你还会觉得这样的举动适宜吗?

当你老了以后,谁来照顾这种外表成熟的“孩子”呢?

这种包裹成熟皮囊的“孩子”们,用着哭闹、抢夺、赖地上的手段,还能像小时候那样得到满足吗?

他们长大了以后还能继续快乐起来吗?

 

幸福不同,幸福属于一种内在的感觉,是更高级的情感。幸福不仅仅包含着简单的快乐。

当我们的孩子按照社会的规则追求着某些东西,当他想要糖的时候,会提出请求:“可以把糖给我吗”;

若他人的行为让他不喜欢或很抗拒的时候,会表达“不要这样,我不喜欢”;

又或者为了得到老师、同学们的欣赏,为了自己的更好地发展努力学习,争取考取好成绩,内心油然而生的满满成就感、自豪感;

他们遵循规则、努力在这个社会上创造价值,他们努力企及想达成的事情、为想实现的目标坚持不懈,由此感到满满的幸福!

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比那些只受本能支配和驱使,一味追求感官刺激的快乐生活更有质量吗?孩子同样值得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成长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

每个父母的由衷愿望无不是为了孩子能开心、幸福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现实的生活没有一劳永逸的快乐,我们必然要为之奋斗着什么,付出辛劳,付出成长的代价,才能收获那份来之不易的甘甜。

这其中沉淀在时间长河里的,不仅仅是成长带来的快乐,还有终须自己独自面对生活的那份担当,还有迎难而上的那份坚韧、勇气与力量。

愿各位宝贝,在今后各自的人生里都能自由雀跃地成长,用适合的方式发光发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