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致富不忘乡亲鼎力帮贫济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志刚:致富不忘乡亲鼎力帮贫济困

2019-02-15 09:51:32 来源:
2月13日,新春伊始,在曹县魏湾镇山东鲁味调味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前,公司经理王志刚正在指挥着工人把辣椒产品装车。该公司的辣椒产品是青岛很多酒店的专供,由于春节期间预定酒席较多,酒店的存货已经不多,着急催王志刚发货。
  今年44岁的王志刚,是曹县魏湾镇李楼村人,军人出身的他从自己种植辣椒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不但自己发财当老板,也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致富,更让魏湾镇的辣椒及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
  和很多向往军旅生活的有志青年一样,1993年18岁的王志刚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服役期间,由于表现突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6年退役后,王志刚先后打过工、卖过水果、开过饭店,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转眼到了1998年,俺当时想,自己出身农民,为什么不能在田地上做做文章,说不定还能大有一番作为。”王志刚说,经多方考察,他发现种植朝天椒比种其他作物更赚钱,便找到村里的几位好友商量着一起种植朝天椒。
  王志刚的想法得到了几个好友的支持,他们一起承包了几十亩地开始种辣椒。“那时候没少向镇里的农技专家请教,俺几个也几乎每天都扎在辣椒地里。”王志刚说,在他和好友们的精心管理下,几十亩朝天椒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又赶上了好行情,赚了个盆满钵丰。
  乡亲们看到王志刚他们种辣椒赚了钱,纷纷前来取经,王志刚也乐意向乡亲们传授种植技术、提供辣椒良种,还在辣椒丰收后帮助他们联系销售渠道。在王志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辣椒,李楼村辣椒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王志刚说,2006年李楼村大概有200余户农民从事朝天椒种植,每亩能收入4000元-5000元左右。到了2015年,周边辣椒面积就发展到了10000多亩,他们还培育了天宇、山鹰等多个优质品种,魏湾镇也成了全市最大的优质辣椒种植基地。
   “眼看着辣椒种植规模一步步扩大,周边市场已经无法满足辣椒的销售,为了扩大渠道,俺就开始在全国跑起了销售。”王志刚说,经过不懈的努力,每当辣椒成熟的季节,全国各地的收购商便云集魏湾等着收购。
  期间,王志刚又联合周边种植户注册成立了曹县鲁红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为椒农提供技术服务。“从选种育苗到栽植管理到辣椒采摘销售,从施肥浇水到土壤改良每个环节都进行精心指导,同时邀请农业专家、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讲课指导,让种植技术更加成熟。”王志刚说。
  为了进一步拉长辣椒产业链条,2016年9月王志刚投资成立了山东鲁味调味品有限公司,引进加工设备,同时吸纳当地农民和贫困户进厂打工,实现了辣椒的深加工。2017年,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置周边村民280人次到厂做工,帮扶3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促进了农民增收。
  王志刚表示,合作社下一步将联合大专院校、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加大辣椒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确保出产辣椒优质、绿色、健康。同时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持续提升价值链,不断优化供应链,让农民从品牌价值中获取更多利益。
     记者 时苏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