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问爸妈为啥要拜年,关于拜年的习俗,父母应该这样告诉宝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问爸妈为啥要拜年,关于拜年的习俗,父母应该这样告诉宝宝

2019-02-06 11:31:08 来源:卓妈学堂

今天是2019猪年的春节,到处挂上了灯笼,喜庆的氛围让孩子感觉到春节的气氛。许多人都会选择回家过年,能够与自己的家人团聚,春节在中国人的心中,是其它所有日子都无法替代的,承载了太多的美好与祈盼。年轻的父母肯定会带着孩子去叔叔,爷爷奶奶等亲属家拜年,拜年代表了感恩和感谢长辈的辛苦。

说到过年,说起春节,就不得不讲讲春节首要的习俗,大年初一这一天去给自家的亲戚们拜年问好。小的时候是父母领着我们去拜年,后来就是自己去,成家立业之后,就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块去拜年。拜年与其他的春节习俗不同,没有扭秧歌的活泼热闹,没有逛庙会的喜庆繁华,有的只是一种作为一种晚辈对长辈的严肃尊敬,有一种微小的庄重气息。每个人都会真诚恳切的去给亲戚们拜年,晚辈应该有晚辈的姿态,敬重长辈由里及外。

拜年是春节期间的一种很重要的习俗活动,有着很久远的历史了,能够很好地拉近亲戚朋友之间深厚的感情,相互祝福在美好的一年里幸福安康,述说一些其它吉祥的祝愿。卑幼的晚辈们还要为长辈磕头致礼,这才是叫做正确的"拜年"。通过拜年这一春节习俗活动,使亲戚间的亲情更加亲密,相互慰问并祝福祈盼了对方,春节也很好地有利于亲情的一种交流。它是祖先们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习俗,在民间有一定的迷信说法,但同样是对亲戚之间的感情是有益的,共同期望的是来年更加幸福美满。

一般拜年的时间是定在新年的第一天,大都是在早上去看候长辈亲朋们。长辈的家里也会提前准备了点心,瓜子,花生,糖食,茶水等来招待拜年的晚辈们,让晚辈们感受到自家的热情和重视。有的地方还会留来拜年的晚辈们吃一顿饭,饭菜会特别的丰盛,以显示主人家一年的丰收。如果有小孩子也一起去拜年了,老人们还会给小孩子们压岁钱红包,这也是让孩子特别高兴的一件事。

拜年作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一种习俗,有一种严肃的辈分分明在里面,晚辈是一定要懂得对长辈们敬重。对孩子们来说,会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自家的亲戚,懂得怎么称呼长辈们,了解自家的祖先和根源。孩子们的内心也会有一种油然起敬的感觉,庄重的氛围会使自己能够变得稳重踏实。孝一直以来都被中国人重视,去问候长辈们也有一种孝的方式。拜年并不是随便玩闹的一种春节习俗,其中蕴含了很多的说法,家长们是要带着孩子慢慢体会和透悟的。

春节是万家欢乐的节日,也是让孩子们学习的好机会。从欢闹中,能够享受和热爱春节习俗,在年轻人的生活中能够发扬和传承下去。老祖宗留下的好的习俗和理念,不能够丢弃和埋没,还需要一代代的传下去。拜年是春节人们比较重视的一种传统习俗,里面承载和寄托了人们难以割舍的感情。

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家长们是否做好了带着自家孩子一同去拜年的准备呢?孩子的认知能力和逻辑思维在这一习俗过程中,都会得到很好地提高,能够让孩子更接地气,更了解到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日后成长非常有益。家长们可要记得今年带着孩子一起去给长辈和亲戚们拜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