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脐带绕颈,其实没你想得那么可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揭秘脐带绕颈,其实没你想得那么可怕~

2019-02-06 11:29:51 来源:悦月时光

说起脐带绕颈,想必多数妈妈都不陌生,孕妈在检查出脐带绕颈的情况时,往往很担心,因为脐带绕颈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宝宝处于危险状态。

但其实脐带绕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一般脐带也不会缠得太紧,宝宝活动活动可能就又松开了。如果脐带比较松,绕颈 1~2 周,通常对胎儿没有太大影响。大多数的脐带绕颈都是这种情况。如果脐带比较紧、缠绕圈数比较多,脐带可能会受压、变细,其中的血流会受到影响。

脐带就是宝宝的生命线,妈妈通过脐带把氧气、营养物质和血液输送给宝宝。如果脐带出了状况,那从胎盘传给宝宝的血液可能会相应减少,随之出现供血、供氧、营养物质不足。

脐带绕颈的原因

脐带绕颈是指脐带缠绕住了胎儿的颈部。脐带绕颈是常见的脐带异常疾病,分娩时,我们常常能看到脐绕颈一圈、两圈的宝宝。

1.胎儿伸展和运动

胎儿在母体内,并不全是乖宝宝模式,他们会翻滚打转,在小小的子宫里,脐带会缠住胎宝宝的颈部和手脚。

2.胎儿小、羊水多导致活动空间大

脐带过长,胎儿过小;羊水过多,胎儿在母体中的活动空间比较大;胎宝宝太活泼、运动频繁,以上三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脐带绕颈。

3.孕妈妈熬夜

常熬夜的孕妈妈伤害的可不仅仅只是自己的身体,胎宝宝也会跟着受罪。因为许多孕妈妈熬夜看手机时,常是保持一个姿势很久不动,胎宝宝在这段时间内感觉不舒服了就容易烦躁乱动,很容易被脐带缠绕。

4.孕妈妈剧烈运动

如果孕期不注意,常做剧烈运动,胎宝宝容易受惊感到不适就很容易被脐带缠绕。在此要提醒孕妈妈们,任何情况下,都要先以胎儿的健康为重,孕期运动应当选择柔和型项目,如孕期瑜伽、普拉提、生育舞蹈等。

5.不正确的睡姿

孕妈妈长时间仰卧并不利于脐带血液的供应,而胎宝宝会因脐带血不足而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容易因不适而乱动,增加发生脐带绕颈的风险。

胎儿脐带绕颈怎么办

很多准妈妈会问,脐带能不能绕回来呢?对顺产有没有什么影响了?

随着胎儿在子宫内活动,动作或轻柔或幅度较大,有的时候他们也会自己绕出来,但临床上并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帮助胎儿绕回来。

发生脐带绕颈的妈妈对分娩方式不用过于担心,并不是所有的脐带绕颈都需要剖腹产。

若胎儿脐带绕颈的时间较短(1—2周),缠绕较松,胎心监护显示正常,一般都可以进行顺产。

虽然脐带绕颈没法人为改变,但孕妈们做好以下几点,也是能安全度过孕期,平安迎接宝宝出生。

1.数胎动、数胎动、数胎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8周后早、中、晚各数一小时。当发现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2.孕妈妈适当运动

孕妈妈可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动作柔和的项目,如散步、孕期瑜伽、普拉提、生育舞蹈等,帮助孕妈妈达到精神舒适和全身肌肉放松的效果,肚子里的宝宝也会感受到舒适与安全感,逐渐放松将脐带慢慢还原。妈妈们要注意,孕期宜选择剧烈的运动,也应避免过于喧闹的运动环境。

3.多取左侧卧位

建议孕妈妈睡觉时多用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可在大腿下垫两个枕头,让孕妈妈更舒适地入睡。

4.适当胎教

孕妈妈通过胎教不仅能调节自我身心健康,更能提前建立亲子关系,让胎儿感受到“被爱”的感觉,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成长。在对胎宝宝进行音乐胎教时应当选择曲调优美的乐曲,节奏不宜过强,声音不要过大,让胎儿处于缓和状态的时候会减少绕颈的几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