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这6句话,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压岁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常说这6句话,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压岁钱!

2019-02-06 11:27:55 来源:家长必读

让孩子精神富足远比给他物质上富养重要。

平常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总会发现孩子不爱听。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是因为父母说的话不是孩子想要的,而孩子最想听父母说的这六句话,大多数父母却想说而不敢说!

我为你感到骄傲

无意中看到一位朋友发的长微博,心里一时无法平静。他说:

美剧看多了超羡慕美国小孩,经常得到父母的赞美!我爸妈从小没那么着夸过我,甚至有一回,我11岁,他们当我面疯狂吹捧一个朋友家的小孩,说她如何听话懂事孝顺勤劳,一边说还一边叹气,瞅着我不停摇头,给我摇崩溃了,钻电脑桌底下大哭着问他俩:难道我不好吗?难道我身上就没有一点儿好的地方吗?

你怎么就不能多看点儿别人的好呢?他俩说,叹气,摇头,交换目光。我的心都碎了。

我确信他们不爱我,而那两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原因:我不好,我没有一点好的地方。我因此而恨自己,我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是个更好的小孩,更值得被爱的小孩,我一边恨自己一边长大,长大后,来自他人的爱意和友善总是令我惊恐,因为我知道我配不上它们。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去年,春节回家,他们又开始挨个点数别家孩子的成就,中间不时插叙对我的讥笑调侃。到最后我终于忍不住质问:你们到底为什么不爱我?

他俩明显一愣。

我们怎么可能不爱你呢?我妈妈说。在别人面前我们总是夸你,特别以你为荣,当着你面儿我们不说那些,是怕你太骄傲......

脑子嗡的一声,然后除了一件事之外就全空了:即便我的父母真心爱我,他们也一定在以同样分量的真心想要使我相信,我配不上他们的爱。最令人难过的是他们居然还能说服自己,对我的这些忽视、打压和贬低,通通都是爱的表现……

每一个孩子都曾有过感到孤独和无助的时刻,都有觉得自己失败和愚蠢的时刻,父母是距离孩子最近的人,也是孩子最依恋和信任的人。

父母的评价,直接影响着孩子对自己的判断。

如果父母一直相信他支持他并且以他为荣,孩子就有底气从头再来,能直面所有恐惧和困难。

如果父母也认为他愚蠢且不可救药,不经意间流露出讽刺和嫌弃,孩子会信以为真,陷入不断的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之中。

我爱你

妈妈:你怎么把这个纸板撕得乱七八糟的,水还撒了一地,你能不能让我省点心。

孩子:妈妈,不是我撕的,是狗狗刚刚跑过来乱咬,把我正在做的东西毁了。

妈妈:你做这东西干什么,有啥用。

孩子:我今天在学校里,小雨跟我说他给妈妈做了一个风车,妈妈很开心。所以我也想试着做一下。

妈妈:孩子,谢谢你,不过这个纸板已经坏了,就不用做了。妈妈知道你的心意就好了。

孩子:可是,我想做给妈妈。

有时候孩子想做东西给妈妈,不仅仅是表达心意,而是想让妈妈开心,以此让妈妈表达对孩子的爱意。

如果妈妈这个时候跟孩子说一句:“孩子,谢谢你对妈妈的爱,我也爱你。”就可以让孩子此刻,因为东西没做成的失落心情得到治愈。

因为“我爱你”三个字能够让孩子明确的感受到:“妈妈明白我的心意,即使礼物没收到,但妈妈依然是爱我的。”

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了

孩子:妈妈,我害怕。

妈妈:没事,有啥可怕的,妈妈在你旁边的。

孩子:可如果小轩再来打我怎么办?

妈妈:不要想那么多,总会过去的。

孩子:可我还是怕,我晚上还会做噩梦,他又来打我了。

当孩子对于一件事情或者一个人产生害怕的心理时,他会更恐惧事件的再次发生或者再见到这个人。

但如果家长这个时候跟孩子说:“孩子,这种事情以后都不会再发生了,我们可以安心地过自己的生活,还有爸爸妈妈陪着你,有问题我们都可以一起解决的。”

孩子内心就会产生安定感,不用再担心自己被打,而勇敢的继续向前走。

就像最近发生的一系列虐童事件,对孩子势必会造成一些心理阴影,家长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抚慰孩子的心灵。

告诉他这些事情以后都不会再发生了,让他相信美好的存在,逐渐走出伤害。

对不起

妈妈:老师跟我讲你昨天的作业没交,你是不是又跑出去玩了?还是没写跟老师撒谎说丢了?

孩子:我是落在同学家里了,没丢也没有不写。

妈妈:我看你就是找理由,想逃避昨天的作业。

孩子:我没有,你每次都冤枉我,要不然我明天让同学帮我带下。

有时候家长也会误会孩子,但事后往往会忘记跟孩子道歉。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说:“为何总冤枉我,还从不记得。”

其实孩子很希望父母能够跟他道歉,表示对他的在意。哪怕说句:“孩子,对不起,是妈妈误解你了,向你道歉”这样简单的话,都能让孩子开心好半天。

因为父母的道歉会让孩子明白:“妈妈也会犯错,但是妈妈为了不让我伤心,而跟我道歉,让我学会如何原谅别人,如何用爱化解矛盾。”

这不是你的错

妈妈:你整天不回家都去哪儿鬼混了?

爸爸:我这不是回来了吗?别唠叨了,听着就烦!

孩子:爸爸,你看,这是我今天课上刚学的折叠小船。

爸爸:哦,看到了,我累了,去睡会。

孩子:爸爸,你是不是不喜欢我,都不愿意跟我多说几句话。

妈妈:你能不能跟孩子说几句话,别一回来就倒头就睡。

爸爸:我不是说了吗?我看到了,但我确实很累,我要睡觉。

孩子总想引起父母的关注,所以会做一些事情试图取悦父母。一旦父母反应冷淡,孩子就会误认为是自己做的不够好,父母才不喜欢。

所以这个时候父母就需要及时的告诉孩子:“孩子,爸爸是比较累,不是不喜欢你,这不是你的错。”

就足以让孩子知道父母真实的想法,原来“我并没有让父母很讨厌,父母只是比较累了,需要休息而已。”

我永远不会离开你

孩子:妈妈,我不想让你离开我,我不要。

妈妈:孩子,妈妈今天要去上班,你不要闹。

孩子:我不,我害怕你离开我,那样我真的太可怜了!

妈妈:我不上班,哪有钱生活呀,所以你要听话。

孩子:可我不想像我同桌那样,妈妈离开她就再也没回来了。

孩子惧怕分离,这会让他失去安全感,内心变得脆弱与无助。如果经常听到:“你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就会产生更多的分离焦虑。

所以父母要理解孩子的心情,告诉他:“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你的,妈妈只是去上班,等到了6点就回家了,你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等我回来。”

简单的几句话,就可以带给孩子强大的支撑,抚平孩子内心焦躁的情绪。还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温柔与呵护。

生活需要物质的满足,但孩子的精神成长却需要爱的灌输。

而表达爱最好的方式就是语言,看似每一句平淡无奇的话,对于孩子来说,就是最温暖的支柱与抚慰。

哪怕是工作比较忙的父母都可以抽出一句话的时间,对孩子说些“好话”,“说不出的话”,才能减少孩子心理的创伤,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