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丰子恺的《过年》,和孩子一起重拾浓浓的年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品味丰子恺的《过年》,和孩子一起重拾浓浓的年味

2019-02-02 15:12:49 来源:卓妈学堂

01

年是什么?

年是孩子眼中的新衣服,布娃娃;年是大人眼中归家的日子,年是老人眼中团圆的时节。

也许,对有些人来说,年还是对岗位的坚守,对爱情的期盼和对亲情的回忆。

莫言在《故乡过年》中说:退回去几十年,在山东乡下,并不把阳历年当年。那时,在人们的心目中,只有春节才是年。这与物质生活的贫困有关——因为,多一个节日就多一次奢侈的机会,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观念问题。

越来越多的人抱怨,年味越来越淡了。可能正如莫言所言,跟物质生活有关,我们每天都可以买新衣服,买美味的食物,这些在过去只能等到过年这一天才能享用的东西,现在几乎每天都可以拥有。那么年味到底哪里去了?还能找回吗?

其实少了年味,就是少了一些生活的仪式感,少了心中对“过年”的那份敬畏之心。

仪式感就藏在我们储备丰盛的年货里,藏在我们喜喜洋洋张贴在门上的对联中,藏在挂在墙上的胖娃娃的年画上,藏在我们为孩子老人准备的红红火火的新衣服中,藏在“过年好,给您拜年了”的声声情深的问候里。

著名作家,画家和教育家丰子恺在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一职的时候,用了三年时间,写了将近四十篇随笔。《过年》就是其中一篇,记录了丰子恺先生记忆中传统的《过年》气氛。这一股浓浓的年味儿,对于现在的孩子,甚至对于我们这些身处现代大都市的人而言,有浓郁也有陌生。

让我们跟着孩子一起品读丰子恺老先生的《过年》,看看哪些藏在平凡小事中的浓浓的年味。

02

丰子恺在《过年》中写到“腊月二十三晚上送灶,灶君菩萨每年上天约一星期,二十三夜上去,大年夜回来。据说菩萨是天神派下来监视人家的,每家一个。他们高踞在人家的灶台上,嗅取饭菜的香气。每逢初一、月半,必须点起香烛来拜他。”

腊月二十三,在有些地方是农历的小年,在从这一天开始,过年的序幕也就拉起了。

也有的地方,腊月二十四才过小年。有人说,民间原本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但是从清朝入北京后,这个习俗就变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是从清朝满族的习俗流传下来的。因为那一天,他们要在故宫里的坤宁宫祭祀众神,所以这个习俗就从宫里传到了宫外,而有些地方依旧保存着自己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传统。

在历史上,腊月二十三是“祭灶”的日子。在过去,大家认为,灶王爷在自家已经呆了一年了,这一天就要去向玉皇大帝汇报,因此,人们希望灶王爷能够为自己多说好话,保佑自家人来年幸福丰登,因此会在这一天吃灶糖,让灶王爷“嘴甜”。

鲁迅先生曾写有《庚子送灶即事》诗: 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自古以来,在祭灶时,家里要设立神主,用丰盛的酒食作为祭品。

到了现在,虽然我们不再祭灶,但是家家户户都要吃灶糖,都要扫房。这两个活动也是孩子的最爱。不管孩子多大,都要让他们帮助大人一起打扫,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个日子,我们并不是真的期待孩子能做什么,除了让他们懂得劳动,尊重劳动果实外,还能体会年的味道。

03

丰子恺在《过年》中写到“白天忙着烧祭品:猪头、全鸡、大鱼、大肉,都是装大盘子的。吃过夜饭之后,把两张八仙桌接起来,上面供设“六神牌”,前面围着大红桌围,摆着巨大的铝制的香炉蜡台。桌上供着许多祭品,两旁围着年糕。”

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丰盛的食物,也就是备年货。备年货这个传统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最早起源于汉朝。主要的原因是汉朝之前,历法没有严格的规定。汉朝以后,规定正月初一,是一年的开始。这样,“春节”逐渐流传下来。人们也开始了备年货的传统,一方面,备年货可以犒劳自己家人一年的辛勤劳动,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迎接来家里拜年的客人。

如今,虽然物质生活已经非常丰富,但是每逢佳节,我们还是要去置办很多年货,为的就是这个“年味”。当你走进超市,你会立刻感受到年真的近了,那些琳琅满目的年货大礼包,红红火火的春联福字,热情洋溢的新年歌曲,无一不是告诉你,年快来了。带着孩子一起去买年货,给她提供一些选择的范围,让孩子来决定,提高孩子的参与感,让他们知道,快过年了。

04

丰子恺在《过年》中写到“吃饭时母亲分送压岁钱,用红纸包好,我全部用以买花炮。”

说到压岁钱,这也是每个孩子最喜欢的了。长辈之所以要给孩子压岁钱,主要是因为压岁钱可以驱邪避鬼,出于对孩子的保护和爱,每家的长辈都要在除夕这天,把压岁钱用红包包好,给孩子“压祟”,后来压祟”变成了“压岁”。

清人吴曼云《压岁钱》的诗中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从那个时候,孩子的压岁钱主要用来买鞭炮,丰子恺小时也是这样。

而现在,压岁钱的用途却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我们小时候,压岁钱从几十到几百,而现在的孩子,每年能收几千甚至上万的压岁钱。这些压岁钱怎么用,怎么管理,也成了很多家长探讨的一个问题。

有教育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年龄小,家长可以替他们保管。如果孩子年龄大了,家庭里就要制定压岁钱的管理规则,让孩子有金钱意识,知道不要乱花钱,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

很多孩子买的学习用品,报的课外班都是用自己的压岁钱。

压岁钱在当代有了新的含义,不但是长辈对晚辈的疼爱,也是孩子学习理财的一个开始。

05

丰子恺在《过年》中写到“初二开始,镇上的亲友来往拜年。我父亲戴着红缨帽子,穿着外套,带着跟班出门。同时也有穿礼服的到我家拜年。”

在过去,拜年是晚辈向长辈当面行拜年礼的一种仪式,祝愿长辈新年万事如意。拜年可以从初一持续到初五。如果在初五以后拜年,就属于拜晚年了。但是“有心拜年,十五不晚”。

如今,拜年的形势也越来越多了,从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到现在的使用各种APP拜年,甚至视频拜年。科技的进步,缩短了我们空间的距离,让远隔千里的亲人也能即时感受到亲情的存在,但是却也少了些许年味。

如今,在城市中,拜年的仪式越来越简单了。如果可能,还要让孩子给长辈当面行拜年之礼,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习主席说过中国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文化没有被切割断的国家。我们的文化,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不管科技如何发展,这些属于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不能被遗忘和丢弃的。

06

丰子恺在《过年》中写到“正月十五,在古代是一个元宵佳节,然而赛灯之事,久已废止,只有市上卖些兔子灯、蝴蝶灯等,聊以应名而已。二十日,各店照常开门做生意,学堂也开学,过年也就结束。”

过了初五,很多人就要再次踏上列车,返回奋斗的城市。这对很多人来说,年也基本就结束了。但是,在你回来的行囊中,一定少不了妈妈给你装得满满的食物。你也一定忘不了,即使已经出发很远,老人们还在驻足,他们可能在期待你的下一次回家。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理论,如果你每年回家和父母团聚的次数少于3次,每次回家六天,在这期间,你还要吃饭、睡觉、玩手机。那么你每年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平均为78小时。如果你还有30年的时间可以每年都跟父母在一起,一共是97天12小时,用一张10*10的A4表格就是这个样子。

很多人,看了之后,都落泪了。

对于在城市奋斗的人来说,过年意味着团聚,也意味着分离,所以珍惜跟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分钟,放下手机,多陪父母说说话,让春节回归“过年”的本质。

你的行为,一定会影响你的孩子。

过年了,有时间跟孩子读读丰子恺的这篇“过年”,跟孩子说说你眼中的年味,把这些文化习俗传承下去,历史的长河中少不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笔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