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知识知多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知识知多少

2019-02-02 15:04:27 来源:儿童健康俱乐部

母乳,堪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绝妙之作,是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重要营养物质。母乳喂养不但维护了婴儿的食物与营养的均衡,还是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的最佳方法。更重要的是,母乳喂养过程中,母婴交流对儿童心理发育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母乳不仅能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发育,更是母婴情感的纽带。

绝对不容错过的初乳

妈妈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称为初乳。在母乳喂养对婴儿健康的影响中,初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初乳为黄色、黏稠状;产后1-2天初乳量少且稀,抗体含量高,2-3天时分泌量增多。与成熟乳相比,初乳含有较少的脂肪和较多的蛋白质。

初乳蛋白质中含有大量免疫物质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简称sIgA)、溶菌酶、乳铁蛋白、双歧因子等,其中SIgA进入婴儿肠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像膜一样覆盖在婴儿的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黏膜表面,保持高度活性,防止细菌和病毒的侵入。

有效防止细菌与病毒的侵害 婴儿出生后6-12周内,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的黏膜自身还不能制造出sIgA,这段时间婴儿只有依靠初乳中的SIgA防止细菌和病毒的感染。

呵护宝宝更健康 初乳中的溶菌酶、乳铁蛋白、双歧因子等也通过分解致病菌、与病原体竞争铁、抑制病原体生长等机制保护婴儿免受感染。

便于胎便排出 初乳还可帮助胎便顺利排出,利于胆红素排出,减轻新生儿黄疸。故应尽量让婴儿吃到宝贵的初乳。

成熟乳,宝宝营养之源

产后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称为成熟乳,实际上要到30天左右才趋稳定。成熟乳的成分逐渐稳定,尤其是蛋白质维持在一个相当恆定的水平,成熟乳中的蛋白质含量虽较初乳为少但因各种蛋白质成分比例适当、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并含有帮助消化的酶类和免疫物质而优于其他乳类。

成熟乳中含有适合婴儿消化的各种元素,如钙磷比例合适易于吸收,母乳铁易于婴儿吸收等。

Tips1

如何判断新生宝宝吃饱了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吃饱的表现为:每天吃8-12次奶,吃奶时有节律地吸吮伴有吞咽声,每次吃奶后(约5-10分钟后)会轻松地吸吮一段时间以自我安慰,然后将乳头松开,安静睡眠l-3个小时,醒后还能玩耍一会儿,生后第三天开始每24小时有6次以上小便及3、4次以上大便。

无论母乳还是人工喂养,监测新生儿体重增长情况是判断是否吃饱的客观指标,如果宝宝出生7—10天后,体重每周增加125g以上或满月增加600g以上,表示新生儿摄入的奶量已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

Tips2

宝宝需要喝水吗?

纯母乳喂养:6个月内宝宝可以从母乳中获得充足的水分,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

单纯配方奶喂养:6个月内的孩子,只要按照说明书要求的浓度冲调奶粉,通常也能获得足够的水分。如果孩子拒绝,说明他不需要,不要强迫他喝,他可以从多次哺乳中获得所需水分。

文/上海市儿童医院 陈津津 主任医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