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流感肆虐频“中招”?7个小tips保护孩子健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节前流感肆虐频“中招”?7个小tips保护孩子健康!

2019-02-01 10:55:42 来源:新华网茉莉妈妈App

每年的秋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高发期,特别是近期天气忽冷忽热,变化不定的天气导致流感病毒大肆传播,医院的儿科门诊早已被患儿挤爆,幼儿园也因为孩子太多请假而显得空荡荡。

来势汹汹的流感,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娃?首先,我们要分清流感和感冒的区别,才能“对症下药”。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任何季节都有可能发生,与流感症状相似,不易传染,一般5-7天就能自愈。

而流感发病急、流行广、传播快且经常伴有高热,并有头痛、全身酸痛、疲乏,也可有咳嗽、流涕及咽痛等症状,多数病人可以自愈。

但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的还不够完善,抵抗力较差,非常容易感染病毒。一旦感染,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一旦患了流感,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治疗。

俗话说:最好的治疗不如预防。但正确的预防措施宝爸宝妈都了解了吗?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机都是在每一年的流感季节开始以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的一些地区,每一年的冬天和春天都是导致流感的流行性季节。因此,在每一年的9月份-1月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的时机。

2.勤洗手

幼儿园是在流感高发的密集交叉区域。幼儿园的宝宝经常互相做游戏、玩玩具、溜滑梯、做值日。宝宝一旦接触到沾染了病毒的物品,再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摸鼻子便会感染。所以,一定要经常给宝宝洗手。

3.带宝宝出门锻炼身体,多晒太阳

很多宝爸宝妈惟恐宝宝冻着,天气一凉,就总是让宝宝呆在家里。宝宝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等到春暖花开时节,或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容易患病。有条件的话,父母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适量宝宝出门锻炼,增强抵抗力。

4.流感高发季少带宝宝去超市、聚会等人口密集场所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也就是说,接触流感患者咳嗽、打喷嚏排出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物均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要去,最好佩戴口罩。

5. 家中适宜通风,条件允许的可用空气净化器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冬季由于供暖,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北方更为突出,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易侵袭孩子体内。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定时开窗换气,加大室内湿度。

6.保持身体暖和

宝宝洗澡时温度较高,和室内温度会形成温差。如果宝宝洗澡之后不尽快擦干身体就很容易受寒。洗完澡的宝宝一定要迅速抱至较温暖的环境,用浴巾尽快擦干身体,有条件的也要将头发吹至不滴水状态,穿上事先烘干捂热的衣服,让宝宝暴露在冷空气的时间少一点。

7.尽量不接触有流感症状的患者

家中有两个宝宝的家长要特别注意,如果一个宝贝感染了流感,没有做好及时彻底的隔离工作的话,宝宝肯定会同时感染,父母费神又费心。一旦家中有了患儿,爸妈一定要做好消毒和分隔处理,尽量不让两个宝宝待在一起,用品也要分开清洗,避免交叉感染。

记住以上几点,避免让流感在宝宝身体安家,让宝宝健健康康迎新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