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出动的年前大扫除,该不该让孩子帮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家出动的年前大扫除,该不该让孩子帮忙?

2019-01-30 15:28:22 来源:茉莉妈妈App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就要准备过年了,很多地方都有年前大扫除的习惯,收拾一下家里屋外,不仅自己看着舒服,招呼客人到家里的时候也倍有面子!

特别是孩纸正好放寒假,做作业2小时就能疯玩一整天,不是打游戏就是在家看动画片。有时候脏衣服脏袜子脱了就扔在原地,根本就是小邋遢本人。

孩子学会做家务,有什么好处?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韦朗特曾追踪一组青少年数十年,发现童年时期较常参与家务的孩子,日后人际关系更好,心态较乐观,成年后获得高薪工作机会的可能性高四倍,失业可能性则少了十五倍。

而在日本从幼儿园开始,就把做家务归纳在“课程”里,在“家庭课”里,根据不同年级学会为地板打蜡、洗衣服、缝纫、烹饪等基本生存方式。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不需要帮忙做家务,搞好学习就行了!更有家长表示别说让孩子帮忙一起做大扫除,孩子不在一旁捣乱就心满意足了!但茉莉妈妈想说,就是因为孩子年纪小,学习能力强,才应该要提早教会孩子学会自己做家务。

虽然都知道孩子要学会做家务,但是要怎么做?该让孩子做什么?今天茉莉妈妈就给这些处于迷茫中的宝爸宝妈们支支招,如何让孩子学会自己做家务!

一、家长们摆正心态

就像茉莉妈妈上面提到的部分家长不让孩子参与到家务活中,这种心态本身就是错误的。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让孩子学会做家务,通过家务活中学习到生活的技能也非常重要!

另外还有的家长为了激励孩子主动做家务,会通过给钱、让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等方式奖励孩子。但时间久了,让孩子养成“没奖励就不做家务”的习惯。

很多家长在教导孩子做家务的时候,就特别害怕孩子做家务的时候磕着碰着,或者看着孩子做不好的时候就抢过来自己做。反而到最后孩子也没能学会做家务。

当宝爸宝妈们打算教孩子做家务的时候,一定要安排时间耐心去教: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却在孩子眼里是比较困难的行为。茉莉妈妈的闺蜜在教导孩子做家务的时候,就是通过把家务活分解成几个步骤再教给他。

二、根据孩子年纪分配家务

想要让孩子学会做家务,首先就要从分配简单的家务开始,例如年纪比较小的宝宝从自己收拾玩具、擦擦桌子洗洗碗开始,然后慢慢让孩子去学会洗衣服、烹饪等稍微有一点难度的家务。

1~3岁的孩子

其实1岁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开始教他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学会自己收拾玩具、学会自己叠衣服、收拾床铺等安全又简单的家务。主要是开始让孩子养成自己主动做家务的概念。

3~7岁的孩子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进入了幼儿园,不仅要开始面对陌生的环境,而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也应该学会更多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自己决定要穿的衣服,家长在一旁辅助,饭后收拾餐桌、扫地拖地、洗碗等。让孩子在做家务的期间,也能培养自主独立的性格。

7~10岁的孩子

当孩子上小学以后,可以让孩子学会书包自己整理、学校不远的情况下让孩子尝试独自上学、学会简单的烹饪技能等。一点一点的提高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同时也是提高孩子自己能力。

三、自然引导孩子学会做家务

一部分家长知道孩子应该从小学会做家务,但是引导的方式不太正确:“儿子!去把碗洗了!”,“女儿快把玩具收拾好!”茉莉妈妈想问,你家孩子是现代版灰姑娘吗?

大多数孩子都是吃软不吃硬,如果选择强硬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做家务,逆反心理反而会让孩子更抗拒做家务。还会想,为什么平常都是爸妈做的事,现在突然要让自己做?

想要孩子能够主动学做家务,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等自然引导。7岁以前的孩子年纪小,通过玩游戏、读绘本或者观看相关动画片等方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年纪大一点点的孩子能够意识到家庭责任,让孩子知道做家务不是某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家庭的事。并且孩子能做好家务,家长也要及时的鼓励,让孩子知道做家务是一件简单的事、快乐的事。

四、家长们做到以身作则

很多时候家里做家务都是妈妈的活,家里那位“甩手掌柜”反而是“十指不沾阳春水”。妈妈们趁着教育孩子的机会让丈夫也帮忙做家务,减轻各位妈妈年前大扫除的负担。

如果年前大扫除这种比较耗时费力的活,在大扫除前可以开一次家庭会议,制定家务活不同分工的清单,尊重孩子,并且给予孩子选择权,孩子也更爱做家务!

通过简单的制定任务等方式鼓励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但要怎么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呢?茉莉妈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tips,不妨尝试在孩子面前适当示弱,向孩子求助,孩子有了责任感,自然就会主动帮家人分担家务了。

或者给孩子制定一日家务清单,有哪些家务活是每天都要做的,有哪些家务活是一周做1~2次的,系统化的让孩子了解到需要做哪些家务活。孩子能根据清单做家务活,更加省事又方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