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扶贫干部的情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名扶贫干部的情怀

2019-01-30 10:05:12 来源:

李世锋是牡丹区何楼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他接任该处扶贫办主任一职。三年来,他抓住“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这条原则不放松,成为了贫困户口中的“好干部”,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与李世锋交谈时得知,2016年贫困户信息核查中,他发现一社区贫困家庭只有三名儿童,户主仅是一名叫做王奥顺的9岁儿童,家庭成员有14岁的姐姐王涵和9岁的胞妹王奥阳,还都是在校生。“看到这条信息,我不由得心起疑惑。”李世锋说,为了真正了解这户的实际情况,下班后,他便骑车来到这户贫困户家中。
   经过向亲属了解,李世锋得知王奥阳父母自幼离异,父亲和爷爷先后于2014年去世,现与奶奶生活。他当场掏出200元钱交给他们用于改善生活,并在后期送来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又积极联系结对帮扶人,制定了帮扶措施,为这三名儿童办理了低保救助,推荐孩子们接受社会爱心救助5000元,并在2017年对其家中房屋进行了改造。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经过帮扶与社会救助,姐姐王涵顺利升入一中专学校,每年享受3000元的“雨露计划”救助。王奥顺与妹妹王奥阳现在就读小学四年级,由奶奶、叔伯提供生活费用。目前,王奥顺三人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800元以上,生活水平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实现了脱贫。
   在2017年8月开展的 “泛海救助”活动中,刚考上大学的刘路平引起了李世锋的注意。“在不久前,刘路平的父亲外出时因交通事故不幸身故。”李世锋说,刘路平的父母离婚多年,家中只有87岁的奶奶,由于政府为所有贫困户都购买了人身意外险,李世锋随即联系了保险公司,为其申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金25000元。据李世锋介绍,当年他还为刘路平申请到“泛海救助”资金5000元,在2018年又为其申请到了3000元的“雨露计划”救助金,并联系人大部门对其进行结对帮扶。
   据了解,通过在辖区排查,李世锋三年内共帮助困难家庭22户,帮助困难儿童28名,救助金额达到8万余元,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儿童结对帮扶13户,真正实现了精准帮扶。
   李世锋说:“扶贫先扶志,如何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进行转变,首先应当激发起贫困户对生活的信心和脱贫致富的愿望。”何楼办事处大路张行政村的魏宗才曾是贫困户,本人患有股骨头坏死,爱人患有乳腺癌。魏宗才感慨道:“那时候,我真是对生活一点希望都没有,过得很没劲。”
   为此,李世锋一有时间就到魏宗才家进行走访,向他宣传贫困户大病医疗救助商业补充险,帮助他们办理贫困户保险理赔,协助他们办理小额贷款,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经过李世锋的不懈努力,魏宗才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到一家酒店当起了保安,月收入1500元。“我一直都记得李主任那句话,脱贫致富只能靠自己,我老魏感谢他一辈子!”魏宗才激动地说。
   记者 常焕坦 通讯员 马保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