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给孩子吃这些食物,不仅长不高,还可能智商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睡前给孩子吃这些食物,不仅长不高,还可能智商低……

2019-01-29 15:31:18 来源:小六育儿说

晚上睡觉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间,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让孩子临睡前吃了很多的东西。

然而,晚上给孩子吃东西的结果,可能会阻碍孩子的智力发展以及身体发育。

玲玲5岁,正是长个子的时候,她的父母对此事也非常关心,会经常给孩子吃各种有富含营养的食物。

玲玲想吃什么就让她吃什么,几乎是满足她的一切要求。玲玲晚上睡觉前,经常会感觉饿了,闹着要吃东西。

父母也就如她所愿,给她吃的。不久后,父母发现玲玲最近一年生长得非常缓慢,比同龄儿童要矮很多。

考虑到是不是营养不足,还是得了什么病,家长赶紧带玲玲去看儿科医生。

经过一圈检查下来,医生发现玲玲没有生病,身体很健康。

儿科医生询问了父母关于玲玲的生活习惯的一些问题,得出结论,玲玲每天晚上都会在睡觉前吃炸鸡汉堡之类的,正是这个事情影响了她的身体发育。

医生说孩子睡前可以适量的给她吃点东西,但是不要是炸鸡这类高油脂难消化的东西。

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如果孩子晚上吃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指数。孩子平时也应该少吃一点这类食物。

这类高脂肪的食物也非常难消化,增加孩子睡觉时候的肠胃负担,此时身体的能量不仅要供应孩子骨骼生长,还要耗费大量的能量让孩子消化食物,自然会让孩子成长的速度受到一定的影响。

油炸的食物一般都要给孩子少吃点的,而有些看起来是富含营养的食物,在睡前也要给孩子少吃一点。

全脂牛奶等高热量食物,不易作为睡前食物

杰杰很喜欢喝牛奶,也喜欢吃甜食,于是他的父母每晚都给他一杯牛奶喝,保证营养的供给。

杰杰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他的父母觉得既能帮助杰杰提高睡眠质量,又能够帮杰杰补钙,一举两得,十分美好。

然而一年后,杰杰的身高不见增长,倒是胖了不少,和同龄的小朋友一比,真的矮了很多。

到医院询问医生才知道,都是晚上喝牛奶的原因。

目前很多纯牛奶都是全脂的,热量非常高,不容易被吸收和消化掉。

尤其是孩子睡着了之后,消化能力都比白天弱了很多,再加上夜间也几乎不存在运动量,因此,孩子也无法消耗掉牛奶的热量。

未能消化掉的热量就变成了脂肪堆积在孩子的身体里,轻则引起孩子肥胖,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阻碍孩子的发育。

因此,如果睡觉前一定要给孩子牛奶喝,最好选择脱脂或者是半脱脂的牛奶。

同样的,一些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也不要给孩子吃。

研究表明,如果孩子睡前吃糖果或者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糖食物,可能导致整晚做噩梦。专家猜测这是因为高糖水平造成较多的脑电波,引起孩子做噩梦的现象。

同时,目前我国5岁以下的孩子出现蛀牙的概率已经为70%。就是因为孩子睡前吃过多的甜食或零食。

甜食中的大量糖分,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生酸,破坏牙齿,使得孩子出现牙疼或者龋齿,为了孩子的健康,也不能在临睡前吃太多甜食。

易胀气的食物,影响睡眠质量

菲菲很喜欢吃红薯,而菲菲的妈妈也觉得孩子多吃一些粗粮是有助于身体健康的,因此很喜欢把粗粮加入晚饭中。

菲菲每次都能吃很多的红薯,妈妈看着也觉得欣喜。

然而过了不多久,欣欣总是觉得不舒服,而且晚上还睡得不踏实,影响了身体健康,让她看起来比较憔悴,个头也不长了。

南瓜,萝卜等蔬菜作为晚餐,确实属于健康饮食,因为这种食物的热量很低。但是,晚上吃的话,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

这类食物很容易导致孩子胀气,使孩子的肚子鼓鼓的,非常难受,让孩子难以入眠,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进而影响孩子的智力和身体发育。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容易让大脑亢奋

咖啡喝多了容易造成失眠,这是因为咖啡因的缘故,而很多孩子吃的巧克力和喝的饮料里都含有这些物质,如果睡前吃肯定容易影响睡眠质量。

孩子的睡眠质量缺乏保障,阻碍智力和身体发育。

如果孩子在睡前吃到了过多含有咖啡因的东西,就可能会造成孩子不困,睡不着,精神过度亢奋。在睡不着的时候,大脑也过度亢奋,对大脑也是一种损伤。

人体内的激素分泌与人的作息习惯是密切相关的。尤其是在晚上,大脑分泌的生长激素是白天的好几倍。

如果大脑没有得到合理的休息,就不能分泌出较多的生长激素,当然就会影响到孩子长个。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合理的休息才是能促进身体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凡是让孩子吃了睡不着的东西,都不要再吃了。

高钙食物,可能导致肾结石

有些营养补充的过多可能就会造成相反的效果。

兰兰的妈妈很注重孩子的营养补给,在晚上睡觉前会让兰兰吃一些坚果类食物和钙片,让她补钙。

时间长了,兰兰觉得不舒服,脸色也不是很好。

妈妈立刻带兰兰去了医院,诊断之后才知道,兰兰居然得了小儿高钙尿症。医生表示:皆因补钙过多。

小儿高钙尿症可能会发展成肾病与小儿血尿、肾钙化和肾结石等病症,其原因可能与肠道吸收钙过多和肾小球重吸收钙功能障碍有关,最终导致尿钙增多。

晚上9点是孩子们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但是在晚上补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因为晚上入眠的时候,身体的多数器官都处于休息的状态,吃下去的钙物质就会沉积在体内,沉淀在肾脏和尿道内,日积月累就会形成肾结石。

因此,不要盲目的给孩子补钙。

一般睡前2小时不要再给孩子吃东西了,如果孩子真的很饿,最多吃一点全麦面包或者苏打饼干,但是分量都不要太多。

尽量给孩子养成晚饭吃的健康,早睡早起,睡前不要吃东西的好习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