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扎根大黄集 ——省派“第一书记”大黄集镇党小组扶贫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半夏”扎根大黄集 ——省派“第一书记”大黄集镇党小组扶贫小记

2019-01-23 16:21:59 来源:

“他们干了科技人员干的事,干了技术推广人员干的事,干了生产者要干的事,干了组织管理者要干的事。”1月21日,山东省中草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志芬如是说。
   “他们”是牡丹区大黄集镇省派“第一书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王仁义、张作功、汪涛及省科协的王晶、周刚。“干的事”就是他们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中药材“半夏”推广种植。
   自2017年初驻村以来,他们便走村入户开展实地调研。很快结果出来了: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历史悠久,尤其是一种叫做半夏的中药材。随即,五名“第一书记”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紧紧依靠派出单位并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请省农科院、省中医研究院、省农技协等专家先后5次赴大黄集进行考察调研并对土质进行化验,召开专家研讨论证会,探讨药材种植的可行性以及最适宜发展的品种。最终达成一致建议,认为牡丹区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符合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同时作为中药材半夏的传统道地产区,可将半夏作为推广发展的首选种植品种。
   五位“第一书记”分工合作,在大黄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到河南濮阳、甘肃天水、河北安国、河北定州等地考察,全面考察半夏市场行情,学习调研种植模式,累计考察行程达15000多公里。
   前期准备工作就绪,试种开始。在专家和种植能手的指导下,进行试验、示范性种植20亩,其中秋种10亩、春种10亩。从选地、旋耕、打墒到底肥、浇水、倒苗管理、机械收获、分级筛选、脱皮、烘干,再到联系厂商收购,五位“第一书记”参与了全部的过程。经过不懈努力,前期试种的半夏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卖出。同时,与收购厂商签订来年收购协议,给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在前期试种基础上,“第一书记”们及时进行了半夏试种总结并召开推进会,将推广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左右。为了下一步有效推进半夏种植,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第一书记”们协助镇党委政府起草了《牡丹区大黄集镇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为下一步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第一书记”们积极争取,入围了省扶贫基金会扶贫创客36个重点项目,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款23万余元,用于补贴推广种植户购买种苗。
   “如今半夏已在我镇逐步推广,黄土地里种出了‘金豆豆’,让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路。”大黄集党委书记张洪领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记者采访中听五位“第一书记”常说的一句话。他们立足产业谋发展,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变为“造血式”,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打开希望之门,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
  记者常焕坦通讯员郜玉华 侯艳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