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了这个年龄后,父母就应该有“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的认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到了这个年龄后,父母就应该有“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的认知

2018-12-18 15:35:03 来源:儿科医生鲍秀兰

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很多父母在育儿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忽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对于孩子性教育方面的认知。前不久,宝妈群里有一位宝妈说了这么一件事,因为连续上班好久,都没有好好休过一个假,于是跟闺蜜约好周末晚上约个spa洗浴,宝妈先到之后,发现闺蜜来的时候,竟然带上了自己五岁的大宝,而且重要的是还是个男孩,这就让宝妈心里有不少尴尬,孩子都这么大了,还带到女室的洗浴中心,不会难为情吗,于是这位宝妈就顺带问了闺蜜一句,是不是每次洗浴的时候都带着大宝,闺蜜的答案是肯定的,最后这位宝妈因为心里不舒服的原因,借口提前离开了。其实对于这位宝妈的心理,相信有不少宝妈都深有体会,话说回来,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知道,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家长一定要有“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的认知。

孩子到了四岁左右的年纪,家长就应该有“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的认知

有的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和自己的孩子比较亲近,往往就很容易忽略母子和父女之间的性别差异,所以在孩子面前就会毫不避讳,有些宝妈还会当着男宝的面换衣服,同时也会和孩子一起洗澡。其实父母要知道的是,孩子在三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性别差异的意识,能够区分男女之间的关系,如果父母总是在孩子面前毫不避讳,那么就很容易影响孩子对于性别观念意识产生偏差,认为男女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同,而且在孩子之后的成长过程中,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性别观念,等到孩子长大之后,更是不会懂得什么是自己的隐私,同时也不会尊重他人的隐私。所以在孩子三四岁左右的这个阶段,父母就应该在平日的生活中注意这些细节,通过自己正确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明确男女之间是有差别的,而且在孩子四岁左右的时候,就要让孩子明白男女之间授受不亲的认知,要有“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的意识。

对于性教育方面,要让孩子正面理解,要知道神秘远远要比公开更重要

很多家长可能对于这方面还是很不理解,认为都是自家的孩子,有必要忌讳这么多吗?所以这时候,父母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在一个家庭中,父母从不避讳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那么女孩子长大之后,就很容易经常在家不穿衣服而四处走动,男孩子在结婚之后也需要宝妈给自己洗澡的一个场景,要知道习惯都是从小就养成的,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养成避讳的这种行为,那么孩子大了之后和家长之间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可孩子的性观念意识却在一点点的发生改变。

同时父母和儿女之间在做到避讳的同时,一定不能缺了对于性教育的认知,父母可要从小就给孩子灌输正确的性别观念和正确的性教育,这样就不会让孩子因为神秘而一直好奇,那么自然也就不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在孩子四岁左右的时候,是最单纯的年纪,这个时候如果引导孩子正确的认知这方面的知识,那么孩子也就不会因为过度敏感而产生尴尬的心理,反而孩子也可以很好的吸收,但父母也要知道的是,如果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有了懵懂的性意识之后,这个时候往往家长在试图去教育,只会让孩子越好奇,越想要去尝试去探索。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到了孩子四岁左右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正确的给孩子灌输“男大避母,女大避父”的认知,同时,对于性教育方面的意识,也要明确的向证明进行引导,那么你呢?你在这方面又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