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容易生病的4类宝宝,妈妈不妨尝试用这5种方法来呵护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面对容易生病的4类宝宝,妈妈不妨尝试用这5种方法来呵护他

2018-11-12 16:33:52 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图片源自网络

冬天将至,孩子们的身体又该受到极大的考验。想起去年,我家的三个娃,真的是要将感冒进行到底的节奏,老大刚好,老二开始咳嗽,老二好容易止住了咳,老三又开始流鼻涕……家里的咳嗽声此起彼伏,摸摸额头,也总会有一个是异常热热的温度!

尤其是小宝,去年才1岁有余,动辄发烧、咳嗽,喂药又难,真是让我心生郁闷。想要把几个孩子彻底隔离,又耐不住兄弟姐妹情深意浓,稍不留神,就看到小宝乐颠颠的跟着大宝们的身后,腻在大宝们的身边……

今年还算好,已经到了11月份,但是天气还不算太凉。而我们从10月份开始每天早上坚持跑步锻炼一会儿,相信也会让孩子们抵抗严寒有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这个冬天,他们都健健康康,远离感冒。

除却一家的孩子更容易彼此传染病毒感冒之外,同样年龄段的孩子,有的放佛就容易生病,而有的体质似乎就会很好。

其实,孩子与孩子之间的身体状况是真的有所区别的。尤其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身体的健康状况与家长的照料是否得当是分不开的。

图片源自网络

宝宝在出生后的头6个月里很少生病,这是因为宝宝从母体里带来的一些抗体仍在起着保护作用。

但是,当宝宝满6个月后,这些抗体就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而宝宝自己的身体抵抗力还没有完善,还无法填补这部分空缺,因此生病的机会就随之增多了。

不过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和外界的接触机会也会增多,接触病原的机会增多了,生病的机会也多了,他的免疫系统逐渐会完善起来,一般到5~6岁时就基本达到成人水平。

图片源自网络

【哪些类型的宝宝最爱生病?】

1、营养紊乱的宝宝。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缺乏一些重要的营养素,会影响他的抵抗力。

宝宝的免疫系统需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锌、硒和维生素A等的支持,它们不仅会影响所有细胞的基础营养供给,还会直接影响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的防御功能。

2、保护过于仔细的宝宝。

宝宝出生后,对冷热变化,以及生存环境中的各种病原,需要一个接触适应的过程。

如果平时很少给宝宝锻炼的机会,当遇到突然来袭的气候变化和环境改变时,就容易引发疾病。

3、大量使用抗生素的宝宝。

现在抗生素的过分使用也是宝宝生病的直接原因。

大量使用抗生素会破坏宝宝正常的肠道菌群,同时对他身体的营养状态是个极度的消耗,这也会导致宝宝抵抗力下降,反复生病不易完全恢复。

4、潜在疾病

一些先天不足的宝宝,也可能是经常生病的原因。比如先天肠胃吸收功能差导致营养障碍,先天的免疫功能异常等。

图片源自网络

【爱生病的宝宝如何护理?】

1、保证宝宝全面、均衡的饮食是提高抵抗力的营养基础。

首先要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他旺盛的新陈代谢,促进人体各组织器官、免疫系统的发育,以及各种有毒代谢产物的排出,减少毒素堆积体内,降低生病的机会。

因此宝宝要从小开始培养喝温开水的习惯,这对他的健康很重要。

其次母乳和奶制品也是给宝宝提供优质蛋白和钙的重要来源。

1岁以内的宝宝每天至少要摄入600~800毫升(ml)左右的母乳或配方奶,以保证蛋白质和钙的供给。

宝宝加辅食后,要注意既保证每日应摄入的奶量,又要逐渐增加辅食的种类和量,同时谷物、蔬菜、肉类、水果合理搭配。要注意的是,水果和蔬菜各有特点,不能相互取代。

2、规律进食,以避免给宝宝肠胃过大的压力。

要想儿平安,三分饥与寒。

过于频繁地给宝宝吃东西,会让他的胃肠道得不到休息,必然会影响他的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导致宝宝抵抗力的下降。

图片源自网络

3、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能帮助宝宝恢复体力,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尤其宝宝在进入深睡眠时,他的脑下垂体会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来帮助宝宝长个子,因此给宝宝养成规律的睡眠非常重要。

当宝宝加辅食后,要适当控制夜间喂奶的次数,让他逐渐能够睡整夜觉。晚餐的时间也不要太迟,因为过多的食物停留在肠胃中,也会影响宝宝睡眠。

4、适当的运动。

每天坚持固定的户外活动也是很好的锻炼。

新鲜空气、阳光和晴朗的天气变化带给宝宝的感受,会有效刺激他的免疫系统发育完善。多接触其他小宝宝,对提升抵抗力和开发他的眼界也有帮助,因为更多接触病原有助于激活宝宝的免疫系统功能。

不过,最好少带宝宝去空气污浊、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餐馆、商场,尤其是交通主干道等。

5、接种相应的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帮助宝宝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6个月以上的宝宝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有助于预防冬季流感。另外当家中有人感冒时,要注意戴口罩和屋内通风,避免交叉感染。

图片源自网络

宝宝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在初期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只要让宝宝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通风,很快就会痊愈。

只有当宝宝存在细菌感染,医生建议使用抗生素时,要认真按照医嘱给宝宝服用足疗程,而不要病情一好转就停药,以防感染复发。

此外,当宝宝反复生病的时候,妈妈最好还是带宝宝去医院看一看,排除一些潜在的疾病危险才能安心不是?

总之,妈妈多一些细心地呵护,宝宝就多一分健康的保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