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育儿中遇到困境,别指责妈妈“不会当妈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妈妈育儿中遇到困境,别指责妈妈“不会当妈妈”

2018-11-12 16:09:24 来源:育儿乐乐

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一位心和天一样灰的母亲发邮件给我。

每天晚上,我要孩子快吃饭,他总是拖拖拉拉,弄到我很生气,叫他干脆不要吃;要他去洗澡,喊十遍也不会动,最后无名火都上来了,我就用力拍桌,跟他说不洗就不要洗。

婆婆知道了,很生气跟我先生说“小孩不吃就把碗收起来,这么没耐心,到底会不会当妈妈!”我听完后,在房间大哭三小时,我不知道我在气婆婆、气孩子、气老公、还是在气自己!我现在感到好绝望⋯⋯

当了妈妈后,你是不是也有暴冲失控的时候?其实,妈妈会有情绪困境,往往来自几个原因:

1、旁人不能同理,反而指责“不会当妈妈”

2、自我否定,愈来愈没自信

3、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教孩子

4、执行了一个方法改,却被扯后腿

5、被时间压迫,让自己喘不过气来

我不是一直在帮妈妈说话,而是希望更多人了解妈妈的育儿困境,鼓励她们努力的地方,同心协力讨论孩子难教的地方,才会有健康的下一代。

别对孩子怒吼!爸妈如何控制怒气?

其实,教养没有绝对的标准,适当的管教我觉得都可以接受,但千万不要有一种心态:我是大人、我是爸妈,所以将对孩子的管教,视为一种理所当然,最后可能会有无法挽回的经验。

如果,你发现当情绪一上来,又无法掌控的时候,以下四步骤,欢迎参考看看。

“停“让孩子把不对的行为停止。

首先,把孩子现在不对的行为停下来,让彼此有冷静缓冲的时间。

例如:当孩子一边吃饭一边玩时,家长如果一直吼叫,情绪累积下来,可能就会动手打孩子。更好的做法,假设当孩子一边吃饭又玩不停,我会直接停下来看着他,严肃的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就要好好专心吃饭。

切记不要边念边做手边的事,孩子会把你说的话当耳边风!如果他还是不听,我真正停的意思就是“饭不要吃了”,全都停下手边正在进行的事,让孩子开始察觉父母生气了。

“看”让孩子看到父母生气、严肃的表情。

看是让孩子看到父母生气、严肃的表情,同上所述,很多家长犯的通病,常常是因为边做其他事,边管教孩子,你的态度会让孩子觉得,这一点也没什么。

但当你严阵以待,一直盯着孩子,并明显地表现你的情绪,通常孩子就会意识到大事不妙,也会比较收心不敢捣蛋。

“听”聆听孩子心里的声音。

听是聆听孩子的声音,当你已表达情绪时,别忘了也要让孩子懂得表达自己,请孩子先谈谈他内心的感受,再问他父母为什么很生气?

因为有时候,孩子并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他不见得是故意,只是没想得太多,如果急于惩罚,孩子就会不知道对错,下次也很容易再犯。

“想”对孩子的处罚方式哪些是有效的。

想是家长自己想一想,什么样的非体罚,处罚方式对孩子是有效的,我相信,“打”会使人听从,但不会永远“信服”。

一时的皮肉痛,时间久了疼痛感会消失,但是心理的阴影会一直存在,孩子永远只记得自己“被打的伤痛”及不愉快的回忆,却很少会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以及该如何改进。

除了体罚,还有很多可以处罚到孩子,例如:减少孩子的游戏时间、取消饭后点心……等等。

妈妈花了很多时间付出自己给每个人,却忽略了自己。身为妈妈,更需要对自己好一点。

因为,如果妈妈没有办法为自己作任何事情,会变得更容易生气,大叫更多次,爱得更少。如果妈妈不开心,没有人是开心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