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以后可以添加牛奶?可以用水稀释牛奶?事实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岁以后可以添加牛奶?可以用水稀释牛奶?事实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8-11-09 15:08:59 来源:

最近收到后台一位妈妈的求助:

斌姐,我家宝宝一岁半,不爱喝奶粉,我想给她转成牛奶,但是看到网上有新闻说不能给宝宝太早添加牛奶,所以一直很纠结,究竟多大的宝宝可以添加牛奶,可否给我科普一下?

相信各位宝妈之前也在网上见到过类似的新闻:

  • 湖北一位妈妈,因为奶水不够,特地添加了牛奶给新生宝宝混着喝,结果宝宝出现了严重的便血。
  • 另一位奶奶,带几个月大的孙子,奶粉不买,一箱一箱往家搬旺仔牛奶。后来宝宝发烧在卫生所输了一个星期液没见好,转了两趟院,医生在宝宝肺里抽出一斤多像牛奶一样的水......

那究竟牛奶和奶粉哪种更好?什么时候转变为好?如何转变?……今天斌姐给大家一次性讲个明白。

奶粉和牛奶哪个好?

1、营养特点比较

牛奶

  • 钙含量高(110mg/100ml),钙磷比例适当且乳钙更易吸收,人体所需钙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来源。
  • 含有人体必需的九种氨基酸,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为8:2。
  • 含有几乎所有已知的维生素,但含量均不高。
  • 无任何添加剂的纯天然食品。

……

奶粉

  • 去除部分酪蛋白,增加乳清蛋白,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为4:6——更易于婴儿消化吸收。
  • 脱去牛奶中脂肪添加植物油(现在也有奶粉添加乳脂、OPO结构脂,从而和母乳脂肪结构更接近),有些奶粉添加DHA、EPA等必需脂肪酸。
  • 配方尽可能接近人乳,适合婴儿需要。

……

2、优劣分析,理智选择

宝宝的需要

人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满足时选择最适合的代乳品尤为重要,原则是根据宝宝消化吸收能力和营养需要。

  • 一岁以下宝宝消化能力较弱,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较高不易消化吸收,配方奶粉是最好的选择;另外此时宝宝的营养需要主要来自奶制品,奶粉的配方更接近母乳,所以选择奶粉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需要。
  • 一岁以上宝宝消化吸收能力增强,可以消化吸收牛奶;此时宝宝的食物应以饭为主、奶为辅,奶制品将不再作为宝宝营养的主要来源。

食品安全

加工环节越多,食品安全隐患就越多。配方奶粉的加工环节有多复杂就不用多说了,而且有些商家只强调奶源,其实除了奶源,添加的其他成分的来源和工艺也很重要。

可能有些家长会说现在的牛奶也是问题频出呀?是的,但我们要看大环境——大部分牛奶是没有问题的,国家也对此加强了监管力度,作为消费者选择可信的大品牌就可以了。

选择食品坚持的原则

有天然食物时绝不选择人工合成的,在必须选择人工合成的食物时要选择更接近天然食品的。

什么时候转变为好?

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宝宝一岁后就可以喝牛奶了,那是不是就可以将配方奶粉换为天然的牛奶了呢?不可以

因为我们还要考虑宝宝的营养需要。宝宝从六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到一岁时已经能吃很多种食物,这时候妈妈要开始改变宝宝的膳食模式,从以前吃奶为主逐渐转变为吃饭为主、奶为辅,直到宝宝完全接受这种膳食模式才可以将配方奶粉换为牛奶,因为此时宝宝的营养需求主要从饭菜中得到,牛奶只是作为宝宝钙的良好来源。

转变时间一般为两岁左右,当然这要因人而异,有些宝宝一岁多吃饭就很好,不挑食、不偏食,吃到的食物种类很丰富,并且消化吸收也很好;有些宝宝要到三岁才能逐渐适应,这就需要妈妈细心观察了。

刚开始添加注意些什么?

1、不可以强迫

因为牛奶的口感必然不如奶粉好,所以许多宝宝不喜欢喝,这时候切不可用强迫的方法,容易给宝宝在心理上对喝牛奶造成抗拒。

2、不可用牛奶冲奶粉

曾经有位家长给我分享她给宝宝转换牛奶的经验:

用牛奶给宝宝冲奶粉,从而让宝宝适应牛奶的口味。

这样的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如此搭配的奶液其中的营养素搭配会很不合理,破坏了原有的比例,对宝宝的不良影响有三:

  • 一是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 二是降低了营养素的吸收率。
  • 三是给肾脏等器官带来负担。

3、注意观察是否过敏

对配方奶粉过敏的宝宝对牛奶也会过敏,所以建议妈妈推迟添加牛奶,在宝宝三岁以后再开始尝试,添加时依然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密切观察宝宝食后是否过敏,如果过敏性湿疹、荨麻疹、腹泻甚至哮喘时要及时停止添加,半年以后才可以再次尝试。

4、注意观察是否消化不良

因为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较高,消化能力弱的宝宝可能会出现胃痛、反酸、食欲下降、腹胀、腹泻、大便酸臭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此时要减少牛奶的摄入量,适应后再缓慢增加。

如何添加牛奶?

1、循序渐进

奶粉换牛奶的过程要循序渐进,给孩子一个接受的过程。家长可以上午给宝宝喝牛奶,晚上喝奶粉,或者可以用水来稀释牛奶,逐渐让宝宝适应。

需要注意:
如果用水稀释牛奶,每日的饮奶量为 稀释前的奶量,妈妈要注意保证宝宝每日足够的饮奶量(1~2岁每日≥400ml,2~6岁每日≥350ml)。

2、改变添加方式

给宝宝摄入牛奶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为直接饮用,还可以用牛奶熬粥、蒸馒头、做甜点、做蔬果汁等等,或者用酸奶代替牛奶,这样宝宝就能愉快接受了。

鲜牛奶该怎么选?

1、选择优质牛奶

牛奶的营养成分主要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买牛奶时主要看蛋白质的含量,蛋白质含量<2.9g/100g就不能算是纯牛奶了。由于牛奶乳脂可以提供一些必需脂肪酸以及脂溶性维生素,因此给宝宝喝的牛奶最好是全脂奶,如果是三岁以上大宝宝,每日饮食中油脂摄入来源较多,或者体重超标,也可以考虑换为脱脂奶。

2、选巴氏奶还是常温奶?

全脂鲜奶在市场上在售的有室温奶和巴氏消毒奶,这两种奶从补钙和营养的角度来看没有太大差别,区别只是口感、易用性和价格

室温奶是用137℃左右的高温,把原奶瞬间灭菌4秒钟后包装,价格稍高,携带、保存方便,如果外出或低温保存不方便时可选择。

巴氏消毒奶既低温瞬时消毒奶,口感上略胜一筹,但对储存温度有严格要求,否则容易变质,如果家庭日常饮用可选择此种鲜牛奶。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生牛奶,一定要煮沸后再给宝宝喝

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因为果的口味很挑剔,尤其对奶制品,我给他是一岁半开始转为牛奶的,但是试过很多大品牌的纯牛奶他都不接受,直到换为X元配送的鲜牛奶才愿意喝。所以连续很多年,我都订的是他家的鲜牛奶。直到今年年初,家人频频反映牛奶口味有问题,甚至有一次发现已经变质,从此换为常温奶。心酸的经历是想说, 真的要选择靠谱的巴氏消毒奶,而且还是加热喝会更安全。

3、注意避开各种小“陷阱”

很多奶制品包装上,牛奶饮品标记的比较模糊,而且不仔细辨别还以为是纯牛奶,容易让粗心的妈妈误入“陷阱”。所以购买时要看配料表,排在最前面的是水,然后才是牛奶或者奶粉,后面还跟着一大串食品添加剂的就不是纯牛奶。另外不是包装上写着“儿童牛奶”的乳品就更适合给宝宝喝,妈妈们不要被商家的噱头所蒙蔽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