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制止孩子哭,会毁了孩子一生?建议父母都看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什么说制止孩子哭,会毁了孩子一生?建议父母都看看

2018-11-07 16:10:30 来源:育儿趣学园

小孩儿的脸,6月的天,说变就变,说哭就哭:吃到不喜欢的东西哭、不给吃零食哭、不让看电视哭、不小心摔倒了哭、穿不上衣服哭、玩具拼不出来哭……,经历过这些的父母都知道,喜欢哭的孩子太烦人。这时候很多父母特别是一些脾气暴躁的父母,就会对孩子开口说:“不准哭!”、“别哭了!”、“再哭爸妈就不要你了!”“爱哭鼻子就不是男子汉!”“再哭我就打你了!”一系列的制止孩子继续哭的话语。可是这样做我们会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呢?

慢慢的我们会发现孩子变得不怎么哭了,越来越沉默了。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家长经常阻止孩子哭,使得他的情绪得不到释放,当不满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有的孩子会一下子爆发出来,有的则会渐渐变得不爱说话、抑郁甚至自卑。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可以一直开开心心,但一个真正开心的孩子(或者说一个心智健康的孩子)并不是需要一直开心,而是在经历各种不同情绪后,可以有自我恢复能力,有应对不同情绪的能力。

而这种管理情绪的能力就叫情商,情商之父戈尔曼曾说过,一个人成功的80%在于情商,智商只占20%。孩子和大人一样,都会有情绪,快乐、悲伤、孤独或兴奋,孩子也需要发泄情绪。可是如果这个时候父母去制止,孩子就会压抑自己,把真实的情绪藏在心底,这对孩子的情商培养无疑是不利的。

所以当孩子哭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要发火,而是要站在孩子的位置去想为什么孩子会哭,如果孩子因为家长不让多看电视这种错误的理由哭,家长要给孩子讲道理为什么不让他看电视,如果没用,可以让他自己单独去个房间里哭,几次以后,当孩子发现如果哭没有用的话,他也不会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就大哭大闹了。如果孩子是因为某件伤心的事情哭,比如奶奶过年回家想奶奶,我们可以轻轻地拥抱他,告诉他:“宝贝,我知道你很难受。”表示出你的理解,并鼓励他要坚强,抑制一下自己。

有的时候,对于孩子来说,道理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的是有人能够倾听他们说什么,在难受的时候能够有个温暖的肩膀可以依靠。作为父母,我们需要让孩子知道,每一种情绪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并非每种行为都能被接受。

猫爸说:

猫爸曾经有个女同学,非常爱哭鼻子,我一直觉得她就是个非常脆弱的小姑娘。可是有件事情却让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她那会儿在准备一个非常难的考试,这个考试一年只考一次,而且必须一次通过,不然明年从头再考。就这个考试她考了三年,每次她都要不眠不休的准备半年,那段复习的日子很多人都无法忍受,可是她承受三次和二次不过的打击。每次考不过,怕她想不开我都会去安慰她,没想到她却看的很开,说凡事尽力就好,没什么不可接受的。现在她已经是一家律所的合伙人,年薪百万。

猫爸还有个小学同学,从小到大我就没见过他哭过,有一次上体育课,他从双杠上摔下来,手划了一个大口子,他都没哭,老师当初还夸他很勇敢。他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高中毕业后还考了一个很不错的大学。可是后来回老家听母亲说他因为女朋友要跟他分手上吊自杀了,然后母亲还以这个例子告诉我什么事儿一定要想开点。

所以说是否爱哭并不是衡量一个人心理承受能力的标准,而事实上告诉我们,有的时候那些爱哭的懂得发泄自己情绪的人,心理承受能力更强,情商更高,也更容易成功。而那些平时不爱哭的、不懂得发泄自己情绪的人反而非危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