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陵镇:特色产业引领振兴之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吕陵镇:特色产业引领振兴之路

2018-11-05 09:37:07 来源:

庭院外,花息苗圃、绿绕篱墙;庭院里,含饴弄孙、其乐融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目之所及,处处是焕然一新的农味,村村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景点。
   今年以来,吕陵镇党委政府根据乡村振兴总要求,借助脱贫攻坚东风,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促进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融合。经过近年的努力,从2015年底的贫困人口3094户7051人,减少到今年的161户360人,剩余贫困户通过产业分红和政策兜底都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
  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金秋时节,一条条笔直的公路在联新村田野间穿梭,将秀美村庄、果园良田串联在一起,编织勾勒出美丽的乡村画卷。
   “现在生活方便多了,生活垃圾有处倒了,道路两侧杂物清理后,环境一天天变美了,这都是环境整治带来的实惠。”说话间,高新区吕陵镇联新村民张玉芝忍不住笑出了声。房屋变美了,环境变净了,包括张玉芝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村民们,眼见着身边的街道越来越干净,点点滴滴、真真切切地感受着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联新村位于高新区吕陵镇政府驻地西3公里,下辖郭海、王疙瘩、许寨3个自然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以来,联新村以“一清一保一评一机制”为目标,以“三清五改”为重点,完善农村垃圾长效收集处理机制,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切入点,对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亮化,先后栽植乔冠花树16000余株,修建绿色景观走廊8000余米。
   此外,依托现有资源,联新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投资建设了一处占地200余亩的高科技农业示范教学实验实习基地和6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采取公司无偿提供优质苹果树苗和管理技术,群众进行集中栽植的模式,种植苹果1000余亩,打造了果品采摘园和高新区“苹果小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以“移风易俗”“四德榜”建设为总抓手,广泛宣传“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孝德文化,使群众逐步形成了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绘制乡村振兴路线图培育产业升级新动能
   在苹果小镇“奇珍异果观赏区”内,高新区吕陵镇许寨村村民张海建拿起剪刀小心翼翼剪去美国黑珍珠葡萄的枯枝。“你瞧,台湾火龙果、美国黑珍珠葡萄、厄瓜多尔的黄龙果,还有黄金帅、红富士、红蛇果……在我们这里,各式各样的水果都能吃得到。”说起话来,张海建如数家珍。
   据了解,苹果小镇项目5年内总规划17000亩,包括苹果种植、深加工、采摘旅游等一体化产业链条。除此之外,该园区内还将囊括近百个国家的一百多种奇珍异果,组成观光博览园。
   “目前,苹果小镇已经流转土地近300亩,到2018年底流转到1000亩,然后逐年增多。”作为吕陵镇政府和君安农业联手开发运营的项目,山东君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对苹果小镇可谓费尽心血。“培育优良的苹果以后,就可以延伸链条,进行苹果果汁、果醋、果酱等深加工,形成多样化制成品。另外,还可以对旅游服务业深度开发,打造苹果文化互动体验、苹果主题乐园、采摘观光等相应产业。”张涛说。
   苹果小镇项目是吕陵镇打造高效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缩影。吕陵镇镇长王峰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将打造成占地一万余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重点打造一批采摘园、观赏园、农家乐、婚纱摄影基地、欢乐牧场等观光旅游项目,同吕陵镇的孝道广场、文化长廊、吕都商贸城等文化旅游资源相结合,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乡村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产业兴旺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日前,高新区吕陵镇许寨村的村民张秋环和张树领正在吕陵镇玫瑰种植园内剪枝、套袋、翻土,忙得不亦乐乎。通过在这里打工,每人每天能收入70元左右。
   今年5月份,高新区吕陵镇引进日照爱营鲜花种植有限公司,从贫困群众手中流转土地、雇佣本地贫困群众入园务工,上交承包金后再向贫困户分红,通过“三重”受益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以产业的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该园区占地260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60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并配套玫瑰加工车间。“我们以一个大棚8000元的租金租下了60个大棚,现在已经有18个大棚见到效益。到明年的2月份,60个大棚最多能有种出10万把鲜玫瑰,可实现效益200万元以上。”爱营有限公司负责人来永明告诉记者。
   王峰说:“做好脱贫攻坚,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农业农村发展,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每年我们村集体可收入租赁资金4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项目及贫困户分红。另外,大棚可辐射带动周边100多人在此务工,真正让老百姓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乡村要振兴,脱贫是前提。近年来,吕陵镇争取上级扶贫资金325万元,充分发挥扶贫车间、高标准温室大棚、钢管大棚等扶贫项目作用,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目前,已成为食品加工业、农村电商的聚集地。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