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贫 长 风 舒 画 卷 ——全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 贫 长 风 舒 画 卷 ——全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10-17 10:23:20 来源: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外地人对菏泽的印象是“贫穷”。菏泽地处鲁西南,与江苏、河南、安徽三省接壤,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 “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近年来,我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汇聚、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4年至2017年累计减贫161.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1%,现有的8.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实现基本脱贫。
  产业扶贫“摘穷帽”
   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在郓城县南赵楼镇盐厂村扶贫车间,正在务工的78岁老人纪秀连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车间内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能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是纪秀连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纪秀连是盐厂村人,早年老伴过世,儿子、儿媳都患有疾病。她不但要抚养年幼的孙子,农忙时还要下田种地,一家四口人,生活十分困难。
   盐厂村扶贫车间所生产的填充玩具、毛绒玩具、工艺礼品在全国市场上十分畅销,该车间吸纳了盐厂村和附近群众47人,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5人。
   针对全市贫困人口多半具备或部分具备劳动能力的特点,我市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积极招引劳动密集型项目向贫困乡村布局,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
   目前,全市建成扶贫车间3530个,直接安置5.47万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16万人。不仅如此,还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提升了企业效益,激活了农村经济,促进了农村稳定。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全国工商联推广了这一做法。全市还通过鼓励返乡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劳务输出等措施,让贫困群众实现了“一人打工、全家脱贫”。
  教育扶贫“拔穷根”
   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具体到教育上,就是要精准到每一个贫困家庭的每一个孩子。如何对那些特困儿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孩子不因贫失学、因贫辍学,单县博爱学校的成立,开辟了一条有益探索之路。
   在单县高老家镇张庄村的张可欣看来,博爱学校是多姿多彩的。教室、餐厅、操场、医务室……大城市里孩子有的,这里应有尽有。曾经,家庭贫困让她和弟弟止步校园。自从进入博爱学校上学后,她和弟弟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了平等的教育资源。
   “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特困的孩子们同样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博爱学校第一校长朱艳霞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开学首批共录取深度孤苦伶仃特困学生143名,含孤儿或事实孤儿36人、父母一方死亡或下落不明的单亲儿童69人、父母均有大病或残疾的儿童38人。
   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追梦的路上掉队。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对83011名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减免资助范围。大力开展以“企业家认领贫困村、‘两代表一委员’认领贫困户、爱心人士认领留守儿童和贫困生、志愿者认领孤寡老人”等“四认领”社会扶贫活动,发动499家民营企业联系帮扶5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3343名“两代表一委员”认领18652户贫困户,1098名爱心人士认领1542名留守儿童和贫困生,957名志愿者认领1055名孤寡老人。
  滩区迁建共筑“安居梦”
   九曲黄河,汹涌澎湃,却因“善淤、善决、善徙”的特点给百姓带来无尽灾难。结束“三年攒钱、三年垒台、三年盖房、三年还债”恶性循环的旧光景,成了滩区群众祖祖辈辈最大的希望。
   东明县长兴集乡是山东省最西部的一个乡镇,也是山东省最大的纯滩区乡镇。“以前住的房子一下雨就漏水,洪水来了担惊受怕,村里的土路也是一下雨就出不了门,泥泞不堪。”竹林新村村民于庆东看到记者采访主动前来介绍情况。
   如今,漫步竹林新村,整齐漂亮的两层小洋楼、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流的学校、乡村舞台、卫生室,让人仿佛置身于现代化的小区。搬上村台、住上新村,成了滩区人民最殷切的盼望。
   我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涉及东明县、鄄城县、牡丹区3个县(区),8个乡镇、182个自然村,40925户、146925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要求,我市统筹推进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5.18亿元,建成滩区撤退道路59.1公里,工程一期18个村台全部开工,其中2个试点村台完成淤填施工,进入沉降阶段;其余16个村台基本完成吹沙淤积,进入扫尾阶段;二期10个村台已完成围堰建设,9个正在吹沙;6个外迁社区有5个已开工,其中4个主体工程已完工。
   一个个扶贫项目开工建设,一笔笔扶贫资金不断注入,一名名党员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脱贫正汇聚全社会磅礴之力。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始终有忙碌的身影在奔走,总有脱贫致富的喜讯不断传来,扶贫长风吹拂,处处富裕的斑斓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