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暖心书记” ——市税务系统“第一书记”董亮开展扶贫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里的“暖心书记” ——市税务系统“第一书记”董亮开展扶贫工作侧记

2018-10-10 10:35:33 来源:

 “我要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扑下身子当好‘村里人’,让老百姓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2017年5月,市税务系统“第一书记”董亮怀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来到了郓城县程屯镇任垓村,进村之前,他就下定了决心要为村里办点实事。
   凝心聚力 做两委班子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在税务系统摸爬滚打了10余年的税务干部,没有干过农村基层工作,怎样才能做好帮扶工作?面对郓城县程屯镇任垓村这样一个省级贫困村,董亮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董亮说,一进村他发现,村两委的基层凝聚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有待提高。一任职,他就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要任务,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入手,以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建设为重点。
   董亮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为村”平台,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村务公开和村民参政议事,有效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任洪义是上世纪7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面对村里发生的变化,他由衷地感叹:“自从董书记来了以后,我们这些老党员也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了。”
   走访慰问 做为民办事的“热心人”
   和村干部熟悉后,董亮就经常到贫困户家里聊天谈心,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家庭存在的困难。家里没通自来水、门前小巷没硬化、住的房子是土坯房……这些问题董亮都一一写在了走访记录本上,记在了心里。
   通过走访,董亮发现,任垓村没有安装路灯,经常发生老人、孩子夜间摔倒的情况,群众都希望村里能安上路灯。也有党员提出,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在家没有娱乐设施,只能在外面打牌或拉呱,希望能协调建设老年活动中心。
   会后,董亮和村两委一班人决定从村民急需入手,把路灯亮化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作为打好扶贫攻坚战的第一仗。为此,他多次向单位领导汇报,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15万元资金,其中3万元用于村里路灯亮化,12万元用于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有了这路灯,村民夏天晚上乘凉、拉呱、冬天走夜路可方便多了,‘第一书记’又给俺村办了件大好事。”在村口乘凉的任师民一边摇着蒲扇一边说,村里亮了,孩子们玩耍嬉戏的笑声、秧歌队里的鼓乐声也多了起来,村民的心里也觉得亮堂起来了。
   产业带动 做脱贫攻坚的“领路人”
   分拣、包装、装车……在任垓村高标准钢架结构分拣贮存车间内,在这里打工的村民忙得不亦乐乎。“我双腿残疾,到外面打工也不方便,自从来到这个车间干活,我一天就能挣60多块钱,多劳多得,比在外面干强多了。”47岁的姬广增由于腰间盘突出导致双腿残疾,对于这样一份工作,他却由衷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董亮来之前,村里的80个扶贫蔬菜大棚就已经建成,如何借助现有资源走出一条带领全体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成了董亮考虑的事情。
   “以前村里没有正规的分拣车间,只能在室外进行包装和装车,往往受天气影响较大,有时遇到连阴雨天,瓜菜只好烂在地里。”董亮告诉记者,为此,他争取扶贫资金20万元,于去年年底建成了一个高标准钢架结构分拣贮存车间。“这样,大家每天可集中把成熟的果蔬送到分拣车间,分拣后装箱装车,遇到大订单时,可把几天采摘的果蔬分拣装箱后暂时贮存起来,统一出货,保证了村民的收入。”
   此外,在程屯镇党委的支持下,董亮积极与天合农业公司结合,争取扶贫资金326万元,在任垓村建设一座菏泽最大高标准的5000平方米的育苗温室。一个季节的育苗量可达600万株,能满足2000个棚的需要,可带动30多人就业。目前,大棚主体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用自己的 “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全心全意做村民的“暖心书记”,这是董亮始终坚持的初心。今年“七一”建党节前夕,董亮被评选为全县脱贫攻坚好队员。“群众身边没有小事,让村里贫困户顺利脱贫是我的责任,我会带领群众一起,迈向小康幸福生活。”董亮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