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群众脱贫致富桥 ——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架起群众脱贫致富桥 ——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2018-09-26 11:04:45 来源:

在山东省脱贫攻坚战中,巨野县是全省20个脱贫任务重的县之一;全省200个脱贫攻坚重点扶持乡镇中,巨野有17个,占8.5%;全省2000个扶贫重点村,巨野有257个,占12.85%,脱贫任务异常艰巨。
   巨野县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县,也是各级领导最为牵挂的地方。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巨野县供电公司”)牢记省市公司党委重托,以党建为统领,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把助力脱贫扛在肩上、举过头顶,精准施策、决战攻坚,大力实施了电靓麟州强网惠民工程、光伏扶贫绿色通道工程、扶贫车间精准服务工程、情牵乡村彩虹暖心工程等九大工程,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使扶贫工作走深走实、帮深帮实,架起了群众“脱贫致富桥”。电网引擎,精准扶贫项目化
   来到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你会发现,如今的村庄已经旧貌换新颜:原先蚊蝇飞舞的垃圾坑已经变成了广场,泥泞小道变成了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配电线路也换成了大截面的绝缘导线。王楼村村民将村中的广场和街道分别命名为“彩虹广场”和“彩虹街”,以表达对巨野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感谢。
   据巨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谢广建介绍,在巨野,像王楼村这样的省定贫困村共有257个,目前正在随着电力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深入而改变。他们把加快改造贫困村电网改造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25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和规范化治理,用实际行动照亮了群众的脱贫路。
   针对扶贫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的实际,巨野县供电公司扶贫领导小组采用项目化管理,每天一调度,每周一汇总,确保任务务期必成。全面精准梳理扶贫项目并登记建档,编制了116页的 《扶贫任务清单》,包括《128个省定贫困村配网改造责任及计划进度表》《全县“美丽乡村”配套电网建设明细及进度表》《全县扶贫车间用电服务举措清单》《扶贫大棚配套电网项目明细及进度表》等14份方案、进度表。
   虽无硝烟,却有牺牲。在这场攻坚战中,不少员工拖着病体连轴转;年轻的妈妈把吃奶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平时对儿女高考挂在心尖上的爸爸妈妈们,也无暇顾及临阵的孩子……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涵盖了个人的一切,加快电网改造成了他们义无反顾的唯一选择。艰苦地付出,换来的是一个个惠民工程的超常规、高质量竣工。截至今年8月,他们又完成了82个村的电网改造。同时,累计投资 5.02亿元,完成1.4万眼机井通电工程,60万亩农田电灌无忧。
   “浇地时 一 合 开关,机井就出水了,无论老人还是妇女,一个人就能干,真得劲。”董官屯镇舒王庄村村民舒新 文 兴 奋地 对 笔 者说。舒新文有9亩农田,以前一遇到浇地,全家人要提前好几天忙个不停,因为浇地不是个轻松活,没有两三个人是玩不转的,光柴油机的安放、水泵的进出井,就不是农村妇女干的活。机井通电后,舒新文一个人就能完成过去四五个人才能干的活,孩子也能外出打工了,舒新文还在家里搞起了养殖业,年增加收入3万多元,去年就脱了贫。
  产业脱贫,脱贫路上电力足
   坐落在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村头的蒙古大营,是集旅游、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游玩。该项目正是巨野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手策划的,他们不但帮忙出脱贫的主意,还立杆架线、安变压器,让村里的脱贫项目用上可靠电。
   目前,王楼村乡村旅游项目经营良好,村民把土地流转给乡村游项目经营者,村民每亩地每年能得到1000多元的流转金。这个项目还能吸纳村里40余人就业,每人年收入达2.4万元。村民们都说,这个乡村旅游产业就像是一棵摇钱树,有了它,村集体扶持贫困户有了资金来源。
   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产业兴旺,才能拔掉穷根。为此,巨野县供电公司立足可持续,聚焦区域产业格局,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协调落地精准扶贫就业点、光伏发电、生态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产业项目,对接帮扶万丰镇、龙堌镇2个扶贫大棚基地,投资779万元,完成扶贫大棚基地配网建设,配套电网第一时间实现竣工接电,带动11407人脱贫致富。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民就业,巨野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帮助王楼村建设了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服装加工、成品包装等,年营业额达400万元,吸纳40名留守妇女就业,每人每月增加收入2000余元。
  光伏扶贫,输血造血齐步走
   在巨野县独山镇林山村,屋顶上太阳能光伏电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志的“救济银行”。
   这个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集体没有财政收入,今年一季度村里的路灯电费还是独山供电所电工师傅给垫上的。2017年,巨野县供电公司选派“第一书记”姚辉宇到这个村驻点帮扶,帮助村里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后,每个月能有六七百元钱的收入,路灯电费有了着落。
   因为 “晒晒太阳就能赚钱”,太阳能光伏电站成为当前扶贫的重要方式。目前,巨野县累计并网光伏发电项目812个,容量1.2万千瓦,其中政府投资的光伏扶贫项目184个。2018年,巨野县政府投资1亿元建设扶贫光伏电站,发电容量1.4万千瓦。
   为推进这些项目的落地,巨野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光伏扶贫专项小组,简化光伏发电项目办理手续,提供一条龙服务,从现场勘查到设计接入系统方案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每个项目制定台区经理跟踪服务,确保上网电费、发电补贴及时、足额发放。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结算电费补贴172.4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2130人。
   据巨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谢广建介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对巨野县脱贫攻坚非常重视,多次向国家电网公司汇报巨野县脱贫攻坚情况。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立项投资898.56万元在巨野县捐建光伏扶贫项目,光伏容量1198千瓦,计划年底前并网发电。据测算,年发电量可达167万千瓦时,收益142万元,可覆盖贫困户230户。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在扶贫工作中,巨野县供电公司形成了 “党员干部带头扶贫、全体职工参与扶贫”的工作格局。“我在巨野工作生活,我为巨野扶贫出力”,已成为巨野县供电公司干部职工的共识。今年,这个公司干部职工发起爱心捐献活动,募集善款12万元,为巨野县万丰镇顺河集村捐资建设了16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该村贫困户带来1.9万元收入。
   “扶贫重在扶志和扶智。”巨野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胡成建说,“今后,我们将聚焦脱贫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从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通讯员 罗 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