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总是要抱抱?答案暖哭所有妈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什么宝宝总是要抱抱?答案暖哭所有妈妈!

2018-09-20 15:00:38 来源:

如果这句话的重复率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为什么孩子那么需要抱?

从早到晚,宝宝都要抱抱,比如起床要抱抱,哭了要抱抱,生病了也要抱抱......但有妈妈就很纠结,是抱还是不抱呢?

很多家长都听过“哭声免疫法”,意思就是孩子哭不要马上抱,要让他哭到不哭了,最终睡着了,孩子才会知道哭是没有用的,就会哭的越来越少,然后越来越好带。

于是,宝宝哭得声嘶力竭,妈妈狠心不管不问,最后孩子累得睡着了,眼角还带着泪水……

多么教人心疼的画面啊!奉劝亲爱的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忽视宝宝的哭声,千万不要忽视宝宝的哭声,尤其是满周岁以前的婴儿。

你想想,这么小的孩子,他不会说话,你叫他如何表达自己的需要呢?除了哭以外,他什么也不会呀!

有关孩子哭要不要回应的问题,马伊琍曾经在微博上发过好几次长图文,其中一次是说育婴室的问题,一次是讲后悔对大女儿用了“哭声免疫法”。这篇文章中,她反思了自己如何盲目追捧育儿理念,最终导致孩子安全感建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状况:

“从小训练独立啊延迟满足啊挫折教育啊,现在看全是胡扯!”

“分明越是满足依赖感越是从婴儿时期就得到充分情感回应的孩子,长大才会有安全感才真正独立!”

在对大女儿的教育上,马伊琍一直崇尚当时专家说的独立教育,因而特别严苛,狠心和大女儿分床睡,稍微做错什么就责骂,在这种强硬教育下,孩子慢慢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变得懦弱,甚至不会说“ 不”。

马伊琍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对大女儿进行鼓励、关爱,才弥补了当年的错误。

面对小女儿这个全新的生命,她不再像当初一样盲从所谓专家,而是在自己的经验下有了更多独立思考,学会去体会孩子感受,及时给予情感回应。

宝宝为什么总是喜欢抱抱?

因为父母与孩子肢体的接触,远胜于和孩子进行语言上的沟通。

拥抱是人类用来表达情感的重要形式,从孩子发展的过程上看,拥抱,身体的接触,是孩子形成依恋的重要途径,包括平时的拥抱、哺乳时的拥抱等,这种拥抱对于孩子形成亲子关系里的安全依恋、平息焦虑、增加情感啊,提高认知能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就是说,身体接触,对于亲子关系的形成、对于孩子心理的平衡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著名教育学家斯基尔斯做过一个著名实验:

他找来两组孤儿,一组找人来做他们的母亲,与他们交流对话拥抱,另外一组只供给食物、水、衣服等必备生活用品。

20年后跟踪这些孤儿发现,前一组智力发展良好,大都结婚,能够自食其力。

后一组恰恰相反,生存质量很一般,有很多人患病,有些人甚至没能存活下来。

斯基尔斯通过这个实验告诉人们:拥抱和爱等身体接触,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非常重要。

给孩子再多的拥抱也不会宠坏孩子!

2010年,美国杜克医学院曾经有过一项相关的研究结论。他们长期追踪500个小婴儿和孩子,观察父母拥抱孩子的频率,然后分为3个等级:

10%的父母很少拥抱孩子;

85%的父母有时拥抱孩子;

而只有6%的父母经常拥抱孩子。

30年后,研究人员重新评估那些孩子的心理状况,发现那些被经常拥抱的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最佳,成年后情绪稳定、较少出现焦虑,幸福感也较高。

后来研究人员找到根源:被拥抱时,孩子大脑分泌“催产素”,孩子感觉到被信任和被支持;孩子经常被拥抱,内心的安全感系数也较高。

所以,父母无需担忧过多的拥抱会宠坏孩子。

妈妈的抱抱是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的自然需求、心理需求。

宝宝年纪尚小,对周围的环境感到陌生,恐惧,妈妈温暖的拥抱会让宝宝获得更多的心理安慰,内心安全感更充足,小时候被妈妈抱抱比较多的宝宝长大后会比较自信,正能量比较多,另外,宝宝在和妈妈抱抱的时候,身体会释放名为内啡肽的激素,能够让宝宝的身体更健康,发育更好。

其实,无论孩子长得多大,父母的拥抱都会给孩子无限的能量,无论在外面受了多大的委屈,父母的一个拥抱足以给孩子内心足够的安全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