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奶爸,原来是这样养成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能奶爸,原来是这样养成的!

2018-09-12 16:38:50 来源:《时尚育儿》杂志

文|路莱

学会给宝宝换尿布

知道新生儿一天要换几次尿布吗?不夸张地告诉你:平均10 来次!被这个数字惊到的准爸爸,这下知道为什么要把“学会换尿布”列入最该学习的清单中了吧?换尿布是个技术活儿,可不止字面上那么简单。

首先,你得搞明白,宝宝需要用尿布还是纸尿裤?如果用尿布,肯定会涉及洗晾和消毒的问题。

现在家庭中一般会给新生宝宝选用一次性纸尿裤,如果你家也选择纸尿裤,准爸爸就得知道码数是由宝宝的胖瘦决定的,具体要看体重。新生儿用的纸尿裤一般是NB 款,差不多是5kg 以下使用。

小婴儿长得特别快,所以囤纸尿裤的时候,NB 先准备2 包就可以了。买来纸尿裤之后,就要学习如何给宝宝包得不紧不松、服服帖帖了。

此外,还得学会给宝宝擦粑粑、洗屁屁、使用护臀膏等一系列跟换尿布相关的动作。建议准爸爸在家用个大小合适的动物毛绒玩具来练习哦!

学会抱孩子

抱孩子谁不会呀?可若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宝宝出生之后你就会发现,小婴儿原来是那么软、那么柔弱的生物,还真不知道该怎么抱,也不敢抱,所以,学会抱孩子必须提上准爸爸的日程!

抱小婴儿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用手轻轻托着ta 的脖颈。因为从比例来说,婴儿的头大身子小,颈部肌肉不够发达,不能自己很好地支撑起脑袋。所以无论你以何种姿势抱娃,在3 个月之前都必须认真地护住ta 的脖颈!

第二个重点是千万别闷住宝宝的口鼻。国外曾经有奶爸让宝宝趴在自己的胸口睡觉,结果导致宝宝口鼻被衣物掩住,发生窒息的悲剧。宝宝的安全是重中之重,新生儿真的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细致入微的照顾。

学会给宝宝洗澡

坐月子的新妈妈需要更多休息,像给宝宝洗澡这等“体力活”就交给新爸爸吧!可是,新生儿浑身都软软的,抱着都小心翼翼,给ta洗澡该怎么做才好?

一般来说,只要选择宝宝不饱不饿的时候,同时保证室内温度在26℃ ~28℃,水温36℃ ~39℃,把握好宝宝洗澡的时间速战速决,就能让宝宝洗得又干净又舒适了。至于是先洗头还是先洗身体,没有硬性的规定。

有一点需要注意,新生儿的断脐处大约需要7~14 天的结痂和脱落时间,洗澡的时候,水尽量避开断脐处,洗完也要仔细拭干,保持此部位的干燥。洗完澡是抚触的良好时机,抚触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还能促进亲子间的交流互动,新爸爸要多学学正确的手法,多练习和实践哦!

学会给宝宝拍嗝

小宝宝的消化系统并不成熟,喝奶时又很容易吞下少许空气,所以一不小心就吐奶是很正常的事。在宝宝吃完奶之后拍嗝排出空气,可有助于改善吐奶的情况。所以,新爸爸学拍嗝可以说是义不容辞。

常用的拍嗝手法是:宝宝趴在你的肩膀上,你一手扶住ta 的脖颈使其身体完全依靠在你身上,然后另一只手握成空心拳,轻轻拍摸宝宝的背部,直至ta 打出嗝。拍嗝大概从宝宝出生一直做到他3~4 个月能完全自己竖起脖颈为止(有些宝宝也许会更久)。

在宝宝出生之前,准爸爸也可以用大小合适的动物毛绒玩具来练习拍嗝。由于3 个月内的宝宝也很容易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准爸爸可以同步练习为宝宝在小肚子上顺时针打圈轻柔按摩的手法。

学会照顾新妈妈

可能看到这一条很多准爸爸会傻眼:产妇不是有咱妈(自己妈或丈母娘)照顾么?可是你要想一想,生孩子不是老婆一个人的事,和新妈妈最亲密的人、和新生儿最有关系的人,是你啊!

产房外的等待,病房里的陪伴,坐月子时的照顾……作为丈夫都应该出的一份力。可别总想着把事儿都丢给其他人,自己当甩手掌柜。

有一点要明确:妻子为你辛苦生孩子,你多照顾她一点,是应该的。所以,准爸爸多学习一点关于如何照顾刚生产的妻子,以及如何科学坐月子的知识很有必要。

在这里给点小建议:你可以在孕期报名参加一些育婴课、准爸训练营等活动,也应该陪准妈妈参加孕妇班的学习。假如身为准爸爸的你学习到很多,还能指导及带领全家一起进行科学坐月子和科学育儿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