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优秀,与父母性格关系重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是否优秀,与父母性格关系重大!

2018-09-11 10:10:39 来源:

作者:妈小咪

来源:有书(ID: youshucc)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那天,与朋友一起带孩子去游乐场玩,孩子们进场就撒欢了,刚落座,朋友就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对我“控诉”孩子的种种不是,其中,最令她忧心的,是孩子对手机的爱不释手。

“看到有人拿出手机,他就一个劲往里钻,恨不得钻进手机里。

......

在儿童教育方面,孩子离不开手机的问题,已经仅次于“输在起跑线上”带来的恐慌。

朋友的担忧不难理解,然而,在与我聊天不到20分钟时间里,她至少看了手机5、6次,有回信息,有点赞,有刷微博......

突然想起那句话,你讨厌的样子,你的孩子都有。

有一次带儿子去吃火锅,邻桌有个孩子,一会儿站在凳子上,大声喧闹,一会儿在父母点餐时插嘴,孩子的妈妈倒是有很有耐心,一直用温和的语言制止孩子,并没有吼骂。

等服务员离开后,我听到孩子妈妈说:“在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吵闹,大人说话的时候,不要插嘴,这样很没礼貌”。

画面看上去,很美很温馨,已然与火锅店里嘈杂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正当我在心里为这个妈妈的“三观”点赞时,忽然听到孩子妈妈与服务员大吵起来。

他们点的食物连着两种都卖完了,孩子妈妈便质问服务员,怎么开店的,要什么没什么,吵着要见经理,言语粗俗,态度蛮横和刚才那个温柔的妈妈简直判若两人。

几分钟前,才教育孩子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几分钟后就开始“变脸”。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类似的场景:

父亲拿着手机玩游戏,却在恶狠狠的教育孩子:“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只有过苦日子”。

一回家便衣服包包到处丢,却要求孩子东西要归整清楚;

休息时,不是沙发上“葛优躺”,就是床上和周公约会,却在提醒孩子,不要每天宅在家,要与社会接触。

最可怕的父母莫过于此:宽以待已,严于律娃。

奢望用不同的标准,养出和自己不一样的孩子,还理由充分的告诉孩子,爹妈年纪大了,一切都定形了,千万不要向爹妈学习,将来做一个比爹妈更有用的人。

殊不知,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放纵自己、放弃成长的父母面前,是很难养出自律性强、积极向上的孩子。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三对年轻人,他们同一天结婚,所以他们同时向上帝祈祷,赐予他们一个孩子,不论男女,只要他们聪明、勇敢、爱心和健康。

第二年,上帝应了这三对夫妇所求。

二十年后,这三对夫妻又来到教堂,向上帝倾诉:

第一对说:“上帝啊,你为什么这样惩罚我们,我们的孩子现在完全成了一个暴戾的人。”

第二对说:“上帝啊,求你救救我们的孩子吧,他自私、贪婪,又一无所长,我们不知道他以后靠什么生活。”

最后一对夫妇说:“上帝啊,感谢您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好孩子,他热情,聪明,又有爱心,他简直成了我们快乐的源泉……”

这时,教堂的穹顶上突然被一道光照亮,一个声音从这光中传来:“我的子民啊,二十年前,我应你们的要求,把三个可爱的孩子交给你们,他们都一样聪明可爱,这是在他们出生时,你们都看到的。

每个孩子在出生时都是一样的,不过是特点不同罢了,但他们的潜能足以使他们成为社会的骄傲。

可后来呢,你们之中,有的悉心培养,像照料一粒麦种;

有的却渐渐失去了耐心,不再去寻求教育孩子的方法,反而粗暴、简单地对待孩子,以致孩子越来越愚钝,甚至走向歧途。

我的子民啊,难道你们还不明白吗?

许多人都说,孩子的命运定在起跑线上,其实,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也是孩子最大的命运。

所以说,父母是什么人,孩子就是什么命。

古罗马时代哲学家塞内加说过:“教诲是条漫长的路,榜样是条捷径”。

我们在为人父母时,常常习惯了用教诲的方式,去告诉孩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却忽略了,自己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善于修正性格,懂得控制情绪,真诚善良待人的父母,才是孩子成长的最佳助推剂。

上周未回老家看父亲,遇到小学同学阿正,多年未见,我想起了那句话:“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明明该是中年油腻的年纪,阿正却无论是体形还是气质,仍然是当年那个少年的模样。

阿正的父亲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却因为家里孩子多,老人又长年卧病在床,导致家境困难,一年到头,饭桌上见不着荤腥,身上的衣服总是补丁加补丁,却从不给谁添麻烦,一家人想办法度日。

而让人不明白的是,自家都揭不开锅了,阿正的父亲还经常免费给人看诊,特别是那些没有照顾的孤寡老人,有时候,没有钱买药,阿正的父亲就用土方法,采草药给人治病。

也许正是这样,与人从善的品质,感染了孩子们,后来,阿正子承父业,考上了医学院,成了市里大医院的医生,还经常抽时间回乡,为乡亲们免费义诊。

一百条“教诲式”的道理,不如默默无闻的身体力行。

面对困难的生活,不怨天尤人,自强自立,面对弱者的困局,牺牲自我,帮助他人。

在这一点上,阿正的父亲,才女杨绛的父亲杨荫杭如出一辙。

资料记载,杨荫杭为人酷似武侠小说中的男主角,才高万斛,一身侠气,虽是书生,却侠骨丹心。

青年时,他考入北洋公学,当时北洋公学由外国人把持,部分学生因对伙食不满掀起学潮,外国人开除了一名带头闹事的广东学生。

他并未参与,但看到许多学生慑于外人淫威,噤若寒蝉,不禁气血上涌,便挺身而出说:“还有我!”结果也遭到了开除,后来,他又考入南洋公学,因成绩优异获得了到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的机会。

学成归国后,他做过法官,当过律师,秉公执法、不阿不谀的为官原则,让许多人都夸他是“铁面包公”,刚直的作风比包青天无情,对弱者的庇护又比包大人更有人情味,遇到请不起律师的穷人,便主动免费帮人辩护。

杨绛也有回忆,父亲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酬劳被赖掉,曾调侃父亲:“作为一个律师,却连自己的权益也不会保障”。

父亲的这些事迹,杨绛后来在《回忆我的父亲》一文中细细道来,她说:

“父亲从不训示我们如何做,而是通过他的行动,让我们体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古训的真正意义。”

正应该那句,为人父母之前,先要做好自己。

父母不懂得控制言行,孩子自然学会了行为放纵、言语不当;

父母不懂得坚守本心、善良以待,孩子学会的,便是人不为已、天诛地灭。

约束自我,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关键的教育。

作家珍妮·艾里姆写道:

“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同样的道理,每个人生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很难成为完美的人,没有正确的家庭观念和教子方法,都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不愿意去接受和改变,一边固执的放纵自我,一边严格的要求孩子。

就像有些父母,看到自家孩子打人家孩子,不管青红皂白,把自家孩子打一顿,告诉他,打人是不对的,殊不知,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正是父母所教。

当然,没有人生来就会做父母,但是,既然已经为人父母,承载的是一个生命的成长,是精神的传递和延续,是爱的流动和传承。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想让孩子成龙成凤,那么,从现在起,学习如何成为龙爸凤妈吧。

作者:妈小咪,有书原创作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