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适应这件事,绝不仅仅是“分离焦虑”这么简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入园适应这件事,绝不仅仅是“分离焦虑”这么简单!

2018-09-06 12:55:22 来源:

前几天,“大手牵小手”推送了一篇非常干货的入园适应讲座《我从没想到孩子曾那么痛苦,“鞋子里的那粒沙”到底是什么?!》(点击蓝字标题可直接查看),不少家长都给我们发来消息,坦言“以前只知道分离焦虑,却从来没想到这些细节才是让孩子抗拒去幼儿园的关键”。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不让“鞋子里的那粒沙”成为孩子迎接新生活的障碍?今天,“大手牵小手”推出讲座精华内容整理的下集,分享人是顾菲老师和翁燕岚老师。

这两位名师都是“大手牵小手”名师智囊团顾问,顾菲老师曾任多年上海公办幼儿园园长,现任思来氏测评中心负责人;翁燕岚老师是上海知名校内心理专家,对幼儿园到中小学心理健康都有深入研究和多年实践经验。感谢两位专家对“大手牵小手”的支持!

TO YOUR CITY

入园后

家庭氛围怎么塑造

TO YOUR CITY

有不少孩子,入园的前两天还是挺好的,但到第三天左右突然之间就开始哭闹起来。不管TA是什么时候出现这样的分离焦虑,对于第一教养人来说,都需要做好一个强大的内心支持,大人的情绪始终要保持稳定。

要知道,新入园的孩子从9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这个阶段孩子来来回回的情绪反应是非常正常的,我们家长需要用一个非常平和、非常愉悦的情绪去面对他,哪怕你心里也有一些焦虑和不忍,但也不能表现在脸上。

有些家长本身也有和孩子的分离焦虑,但这些哭泣和不舍千万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流露出来,因为你要知道,你流露出来的不良的情绪会给到孩子一种无形的压力,他的入园分离焦虑期就会更长。

在这里还要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信任老师、协助老师。一般每个幼儿园在安排小班老师的时候,都会安排一些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做班主任,和年纪比较轻的老师搭配。因为三岁左右的小宝宝比较喜欢年纪轻的老师,像姐姐一样陪伴他玩,但是在养育的过程中有经验的老师又能给到你们更好的帮助和更好的提醒。

再说说协助教养人,他们可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于住家保姆,这些人同样也要做好入园前准备,这里先不赘言,只提醒非常重要的一点——无论孩子入园后碰到什么样的问题,大人之间讨论就好,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直接去评论幼儿园的某件事

比如说我们坐在一起的时候评论这个幼儿园怎么怎么不好,幼儿园的老师怎么今天声音这么响诸如此类的负面评论,或许你们是有道理的,但是也不能当着孩子面进行评论,因为你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评论,孩子听到耳朵里会让他更不喜欢幼儿园。

我们是要帮助孩子更顺利地去适应幼儿园,所以家人之间的说话里,这一类的评论要非常谨慎,通过整个家庭的协调合作才能够帮助孩子更顺利地去走入到幼儿园。

TO YOUR CITY

入园后

亲子沟通和家校沟通怎么做

TO YOUR CITY

这段时间,每天都要留出时间和孩子进行一些交流,一定要用开放式问题

比如说我们可以问,宝宝你今天在幼儿园里中饭吃得是什么呀?有什么菜呀,能告诉我吗?看上去好像很香的样子呢;或者说,今天你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了点什么呀……

这些都可以问,聪明的家长很能勾出孩子的话。

但绝对不要去问“宝宝,今天老师有没有批评你呀?今天有没有乖啊?今天有没有怎么样啊?……”

这种问题,孩子首先是有些本能抗拒的,可能根本就不会回答你;其次,这些问题,孩子用简单的“有/没有”就能回答了,这属于把天给聊死了。

所以记得要用开放式的提问,不要用封闭式的提问。

另外,不管是鼓励还是批评,都只要就事论事就行,扯得太远,不要动不动就说,“你以前怎么样,以后要怎么样”等等,孩子太小,你过多的说教,他不懂。

再说说和老师的沟通。幼儿园老师其实是非常辛苦的,尤其在入园的头两周,孩子们各种不适应,老师其实一天八小时神经都是非常紧张的。

所以呢,如果你要和老师沟通,千万别选在上课时间(除非有急事),也别挑孩子午睡的时候找老师,因为那段时候老师还要哄孩子睡觉,非常的不容易。最好是在四点多放学以后半个到一个小时里。和老师进行一些沟通。因为老师可能等到小朋友都离开后,还要做一些备课啊、班级环境建设等等,暂时还不会下班回家。这时你可以先微信上问一下老师,“我什么时候跟你联系比较方便”。

还有就是我们要帮助孩子和老师、和新的学校,去形成一个好的依恋关系,把孩子对家长的依恋关系逐渐向老师转移,让孩子感到有了更多爱他的人,就能更快地去适应。

所以我们在送孩子入园的时候,不要逗留太多时间。有的妈妈或者奶奶外婆一看到孩子哭了,自己也哭,两个人抱着哭,孩子就更加撕心裂肺的。所以理性的做法就是,送孩子到幼儿园,说声再见就可以啦,不管孩子哭不哭,你转身就走。

这段时间,有些家长会比较敏感,通过各种细节去判断老师有没有安抚自家孩子,如果看到自己孩子在一边大哭,而老师却视若无睹,就会觉得老师责任心不够。

其实,一方面是因为这段时间老师特别忙、要操心的事情特别多,另外,孩子有适应过程也是正常的,哪怕一整天都哭哭啼啼的,等小朋友们开始做游戏了、发现了幼儿园的好玩之处了,或者其他人都不哭了,孩子自然也会融入新集体。家长不必太“火眼金睛”,倒是要配合园方的各项规章制度,配合老师的工作,这其实是你帮孩子的入园适应做的最大支持。

TO YOUR CITY

入园后

说点细节

TO YOUR CITY

有些家长心疼孩子,会一路抱着来。我建议不要抱了,让孩子自己走路。反倒是家长可以示弱,对孩子说,“宝宝,我不认识去你们幼儿园的路,怎么办呀?

往往很多刚才还在哭着嚷着要抱抱的孩子,就会自豪地说,“我带你去我们班”。也可能有些孩子不会一上来就这样,但是慢慢慢慢地就不一样了。

所以我们家长要学会善意的示弱,给孩子及时的肯定,让孩子觉得“我进幼儿园了,我长大了!我很能干!”

让他自己走,背上自己的小书包,“因为这是我的新学校,这是我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正向的心理暗示。

还有,这段时间生活技能的培养很重要,包括让孩子学会自己洗手、自己穿脱裤子。

所以这段时间,为孩子选服装很重要,什么牌子无所谓,但一定要吸汗透气,不要有太多的装饰品。

比如那种有很多装饰品的小裙子,其实是最不方便,女生在玩滑滑梯的时候就很容易被绊倒。

还有,男生的裤子最好也是松宽带的,不要这个一根裤带两根裤带,可能他想要上厕所的时候不容易解开,就会哭。

鞋子不要选择有鞋带的款式,最好是一脚蹬的那种,或者横搭扣也行,反正就是不要有鞋带。一直要等到中大班,他学会自己系鞋带了才可以。小班新生要户外活动,万一鞋带一松,后面人一踩,两个人一起摔跤,非常危险。

总之,一切以孩子穿脱方便为主。

衣服上,现在大多都还是T恤,等天冷点要穿外套的时候,尽量选择拉链款,老师帮忙穿脱很方便;千万别选要一颗颗扣纽扣的,午睡起来的时候,所有小朋友都等着老师帮穿衣服,扣纽扣非常耽误时间。

还有,不要给孩子那种紧身的打底裤,看上去很时尚,但孩子容易出汗,这种打底裤全闷在身上,一出汗,就容易湿,就很容易感冒,所以要记得孩子的衣服要宽松透气容易穿脱。

这里一定要再强调下,为什么“容易穿脱”对小班新生来说那么重要,这不仅仅是为了体感舒适健康!

更是因为,如果穿脱不方便,什么都要老师来帮忙,就会对孩子形成一种暗示,让孩子觉得,“到了新环境,我自己也照顾不好自己,我衣服也穿不好,什么都弄不好……”

产生了挫折感,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就会等着别人来照顾。所以在这个时候,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容易去适应的环境很重要。

TO YOUR CITY

内在准备

相信孩子的内驱力

TO YOUR CITY

我想告诉各位家长几句话,这可能是多年幼教经历的有感而发——

1

放开你的双手,接纳孩子的学习过程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之前孩子在家里还有喂饭,还要家人帮助TA穿脱衣,或者帮助TA做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上的问题的话,那么到了入园的这一刻,希望家长一定要开始逐渐放手让孩子独立进餐,独立为自己服务或者说学会生活的能力,这是我们三岁的小宝宝必须要完成的经历。

你如果是爱他的话,那就请你放开双手,要接纳他的学习过程,你要让他自己独立地进餐,不要在乎他吃得满桌都是满地都是,我们宁愿帮他打扫或者带着他打扫,也不能因噎废食而帮助他而去喂饭。

2

坚定你的信念

相信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

不论孩子入园后碰到哪些问题,家长都要坚持信念。

如果你认为是要帮助他顺利地进入到幼儿园的话,那么一定要用你最愉快最稳定的情绪去面对他,而且一定要相信你的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只有你的放手才能让他养成独立生存能力,你不放手他的独立生存能力会拖延很长时间。

3

正确看待入园

入园要多一份爱,多一份归属地,让孩子知道,家里有爱他的家人,幼儿园有爱他的老师和保育员,在爱的围绕下,孩子能够独立地成长。

总之,入园适应这件事之所以如此重要,并不单单是处理“分离焦虑”的问题,而是在孩子第一个正式与社会接触的人生阶段里,能够以一种愉悦、平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未知的生活,这种适应能力的建立,才是我们如此细致、认真地探讨“入园适应”这件事的初衷。

愿每个小朋友都能快乐、积极地迎来崭新的幼儿园生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