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发育迟缓是自闭症吗?原来真像是这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语言发育迟缓是自闭症吗?原来真像是这样!

2018-09-03 17:04:00 来源: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吴老师在最近与很多家长沟通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家长分不清孩子是语言发育迟缓还是自闭症,家长意识不到两者的区别和联系等等,今天吴老师就针对这个问题,写一篇自闭症与语言发育迟缓的相关问题!

孩子三岁了还没有说话能力,是不是自闭症?我家孩子有一段时间会喊家人称呼的,现在怎么不喊了呢?我家孩子也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自己迟迟也不说话,老师你说我还怎么办呢?这些都是老师最近接到家长最多的问题。的确,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这些都不是一个小问题,但是很多家长又不知道该如何区别自闭症与语言发育迟缓,而且还有很多很多家长非常担心自己孩子患上自闭症!在这里请家长放心,东方启音来告诉你!!!

自闭症

一、什么是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自闭症是一种以社会性障碍、交流障碍和想象障碍为主要特征的比较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儿童最主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有着严重的语言交流障碍!

二、自闭症孩子的表现

1.语言障碍

语言与交流障碍是孤独症的重要症状,是大多数儿童就诊的主要原因。语言与交流障碍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多数孤独症儿童有语言发育延迟或障碍,通常在两岁和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在2~3岁以前有表达性语言,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减少,甚至完全丧失,终身沉默不语或在极少数情况下使用有限的语言。他们对语言的感受和表达运用能力均存在某种程度的障碍。

2.社会交往障碍

患者不能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年幼时即表现出与别人无目光对视,表情贫乏,缺乏期待父母和他人拥抱、爱抚的表情或姿态,也无享受到爱抚时的愉快表情,甚至对父母和别人的拥抱、爱抚予以拒绝。分不清亲疏关系,对待亲人与对待其他人都是同样的态度。不能与父母建立正常的依恋关系,患者与同龄儿童之间难以建立正常的伙伴关系。

3.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的行为模式

患者对于正常儿童所热衷的游戏、玩具都不感兴趣,而喜欢玩一些非玩具性的物品,如一个瓶盖,或观察转动的电风扇等,并且可以持续数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而没有厌倦感。对玩具的主要特征不感兴趣,却十分关注非主要特征:患者固执地要求保持日常活动程序不变,如上床睡觉的时间、所盖的被子都要保持不变,外出时要走相同的路线等。若这些活动被制止或行为模式被改变,患者会表示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甚至出现反抗行为。

4.智能障碍

在自闭症儿童中,智力水平表现很不一致,少数患者在正常范围,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国内外研究表明,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智力测验,发现5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为中度以上的智力缺陷(智商小于50),25%为轻度智力缺陷(智商为50~69),25%智力在正常(智商大于70),智力正常的被称为高功能孤独症。

语言发育迟缓

一、什么是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口头表达能力或语言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的正常发育水平。智力低下、听力障碍、构音器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语言环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原因。

二、语言发育迟缓孩子的表现

1.语言发展的起步晚

正常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的宝宝在一岁左右的时候,就会叫“爸爸”“妈妈”了,而且吐字还比较清楚,但是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没有准确的叫“爸爸”“妈妈”时间,会落后于正常儿童很多!

2.语言发展的速度慢

孩子学习说话的黄金时期是2-6岁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差不多学会了很多的词汇,但是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他所学到的词汇就很少了。一般会落后于正常儿童语言表达能力达到半年及几年以上!但是宝宝的黄金语言发育时间段就是在2-6岁,所以家长若是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干预!

3.孩子语言发展的程度低于正常水平

(1)孩子不能开口说话或说话时只发一个音,其他发音含糊不清。

(2)说话出现前后颠倒,且包含的词汇量少,说的话让人不能理解。

(3)常用拟声词、象声词代替一些物品的名称,如:用“汪汪”表示狗。

(4)只能用几个词汇组成一句话,无法连贯表达。

(5)不能用正常语序表达句子,不懂得语法,只会用名词和动词,不会用形容词、连词等修饰词。

(6)分不清昨天、今天、明天等时间词的含义,没有时间观念。

4.语音不清以及伴随其他问题

发音不准、吐字不清。一些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因口语表达能力低,或伴有发音异常,多用示范、手势、模仿作为代偿的交流方式。此类儿童2岁不会讲单词、3岁不会讲2个词的短句,与同龄儿童相比,3岁以后词汇量少、讲话过短、句子结构幼稚、语法错误多、常忽略开头和结尾。

5.语言理解困难和听取指令困难

有些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不能理解词义或者不会应对词语表达意思。听取家长的指令困难,理解不了正常词汇含义和短语内容!

自闭症与语言发育迟缓的关系

据美国儿童国立卫生研究院统计显示: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85%伴有自闭症趋向。通过上文中的自闭症与语言发育迟缓的定义以及自闭症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家长就可以看出自闭症与语言发育迟缓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但是是也有联系!

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往往因语言障碍很难找到同龄的玩伴,更多的只是来自长辈的关心和开导。这样的相处模式,会让他们陷入沟通困难,反而越不想主动沟通的困境。久而久之,这些孩子很容易陷入自闭的状态,而不愿与社会主动进行接触。语言发育迟缓的终端就是自闭症,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老师提醒家长们:孩子语言发育迟缓不是小事情,一定要及时干预,但是也要正确的干预,要是不当的干预可能不仅帮不了孩子还会害了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终端就是自闭症,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这件事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