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一方百姓 带一方产业 美一方水土 —— 成武县党集镇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富一方百姓 带一方产业 美一方水土 —— 成武县党集镇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工作侧记

2018-08-31 14:37:49 来源:

8月25日,在成武县党集镇田海村润泽服饰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一批来自墨西哥的订单。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扶贫车间,却先后吸纳周边50余名群众就业,熟练工月工资收入能达到4000元以上。像润泽服饰一样,在扶贫项目管理过程中,党集镇积极整合资源,提升项目运营质量,富一方百姓、带一方产业、美一方水土的扶贫共生效应逐步凸显。
  属地管理责任明晰促运转
   在刘老家尚美服饰扶贫车间内,经理刘晓静正与外地客商合作洽谈。“咱这个车间年可生产、销售童装、工装50万套,部分出口法国,吸纳了周围4个行政村80余人在这里务工,其中贫困户有20人。”刘晓静说。据了解,在尚美服饰落地初期,由于管理服务跟不上,规模和效益远没有达到现在的水平。对此,党集镇及时采取项目所在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成员、项目承租方为具体责任人的属地管理责任制,与每个责任人签订扶贫项目运转目标责任书,落实项目与贫困户相挂钩的“集体研判、定点帮扶”机制,清晰界定扶贫项目产权,计入村级固定资产,纳入镇经管站统一管理,确保项目正常运营,项目资产得到增值、保值和可持续利用,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的良好局面。
  多村联建集约发展求效益
   在艾克尔扶贫示范基地,一场亲子互动游戏正在火热进行。孩子们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既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又能品尝多种美味果蔬。党集镇按照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的原则和要求,将20个村、总额80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集中招标,流转土地1000余亩,由山东艾克尔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承租,并带动1000万元社会资金配套运营,在胡楼村成立艾克尔扶贫示范基地,受益贫困户1900人,带动周边近500名群众就业,增加了边缘贫困户的收入。同时,党集镇还积极探索休闲农业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农家乐、“分分地菜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做优特色经济,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我们采取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市场运作、异地分红的现代农业扶贫模式,保障了贫困户持续稳定收益,实现了显性效益和潜性效益的有机统一。”党集镇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宋西义说。
  腾笼换鸟新旧转换出活力
   党集镇萨克雷特多肉植物园内,一颗颗萌萌的多肉植物长势喜人。“这座大棚以前种植的是甜瓜和西红柿,虽然有一定效益,但与预期效果还存在不小差距。现在我们的多肉已经发展到100多个品种,每亩地可以种植15000棵。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左右,覆盖贫困户20户。”基地负责人张其显告诉笔者。这仅仅是党集镇采取“腾笼换鸟”模式落地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在扶贫项目运行过程中,党集镇始终坚持常态化分析,及时盘活闲置、效率低下的扶贫项目,大力引进经济效益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扶贫项目落地投产,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讯员 崔力 袁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