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只想到香蕉、蜂蜜?你可能“坑”了你的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便秘只想到香蕉、蜂蜜?你可能“坑”了你的娃!

2018-08-17 09:49:47 来源:

和大人们一样,便秘在宝宝身上也时有发生,由于排便困难或排便时间延长,大便长期积聚在肠道里,会引起宝宝腹胀腹痛、食欲下降、肛裂等一系列问题,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影响很大。这个时候,家长就会想给宝宝通便:吃根香蕉,喝杯蜂蜜水,这些“祖传”的经验效方真的有效吗?

祖传验方未必是个好主意

▌蜂蜜

蜂蜜在酿造和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婴儿肠道屏障功能弱,容易引起中毒。因此,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喝蜂蜜,1岁以上的宝宝喝蜂蜜也要慎重。

其次,蜂蜜里还有大量的果糖,我们每个人对果糖的吸收能力不同,有些人一喝蜂蜜水就通便,很有可能是因为对果糖不耐受。所以,如果宝宝对果糖不耐受,喝蜂蜜水说不定会从便秘到拉肚子。因此,还是让宝宝们多喝白开水吧!

▌香蕉

香蕉,历来被当成水果中治疗便秘的首选,但是香蕉的纤维素含量与其他水果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而且不熟的香蕉(绿色香蕉)含有较多的鞣酸,更容易引起便秘。所以,不要给宝宝喂那么多香蕉了,还是多喂点新鲜绿叶蔬菜更好。

那家长们应该怎么帮助宝宝通便呢?因为宝宝的排便习惯、次数和大人不一样,所以家长要先学会判断宝宝什么情况才算便秘。

如何识别宝宝便秘?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排便习惯和排便模式,有些宝宝平时就是2~3天大便一次,但是排便很轻松、大便也不硬,这就算不上便秘;而有的宝宝尽管每天都有大便,但是排便却很费劲、大便干结,可能他正饱受便秘的痛苦。

因此,要判断宝宝是否真的便秘了,临床上给出的定义是持续2周以上的,给患儿带来痛苦的排便延迟或排便困难。

美国儿科学会的育儿百科中也提到,如果家长怀疑宝宝便秘了,最好密切观察是否有如下的表现:

  • 新生儿宝宝,大便质硬,而且少于每天一次(通常新生儿宝宝的大便是糊状的,不会很硬,而且排便次数通常一天数次)。
  • 大龄的孩子,大便质硬(比如一粒一粒的,俗话说“羊屎便”),而且3~4天才排便一次。
  • 各年龄段的孩子,出现大便体积大、又干又硬,而且在排便的时候伴有腹痛。
  • 在一次大的排便之后,腹痛能减轻一小会儿。
  • 大便表面或内部有血。
  • 每次排便的同时肛门处排出一点点有大便颜色的脏东西(孩子的内裤上经常会看见粪渍)。

宝宝便秘通常有哪些原因?

90%以上儿童的便秘都是功能性的,比如:饮食当中缺乏水分和膳食纤维、不规律的作息导致肠道功能失调、缺乏运动、心理因素等原因可以引起功能性的便秘。

另有少部分孩子的便秘背后是有器质性病因的,比如:胃肠道发育畸形或肿瘤、内分泌系统代谢异常、先天性巨结肠等。

所以,大家不要小看便秘这件事,如果宝宝便秘一直得不到缓解,则需要到医院找医生明确病因,以免耽误宝宝治疗的最佳时机。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由于宝宝便秘多数是功能性的,因此,发现宝宝便秘后,我们可以先在家中针对常见的功能性便秘病因给宝宝进行调理,如果通过常用的办法仍不见效,则需要带宝宝来医院诊治。

▌保证适量的膳食纤维和水分摄入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这一条适用于6月龄以上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以及可以正常吃饭菜的儿童。补充水分可以润肠通便,而蔬菜、粗粮、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的次数。那么,宝宝们究竟每天喝多少水、吃多少蔬菜才合适呢?

1. 宝宝每天该喝多少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的喝水有一个建议量。

< 6月龄: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通常母乳量足够的情况下不需另外补水;

6~12月龄:宝宝一天需要的总水量为900ml,妈妈可以将宝宝一天的饮奶量和辅食中摄入的水量扣除后,估算一下宝宝需要额外补充的水分;

1~2岁:宝宝一天需要的总水量为1300ml,妈妈可以将宝宝一天的饮奶量和辅食中摄入的水量扣除后,估算一下宝宝需要额外补充的水分;

>2岁:除奶类和其它食物中摄入的水外,建议每天应少量多次、足量喝清洁的饮用水,首选白开水,避免饮含糖饮料。

2. 宝宝每天该吃多少蔬菜、水果?

<2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7~24月龄宝宝添加辅食阶段,每日需要的蔬菜、水果量根据婴儿的需要而定,也就是没有很明确的推荐量;

>2岁: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以下进食量:

如何有效预防宝宝便秘?

1. 尽量少吃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的食物,比如:饼干、奶酪、蛋糕、冰淇淋以及精加工的零食。

2. 增加运动,促进肠蠕动,大孩子可以适当增加户外运动,而尚不会走路的小宝宝,可以通过腹部的抚触按摩以及下肢的被动操来促进肠蠕动。

3. 对宝宝的排便行为进行有规律的强化训练,培养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宝宝功能性便秘的作用。

排便训练方法:每天在适当时间,一般在晚餐后(大家情绪都比较放松),教宝宝坐在大小合适的坐便器上学习屏气增加腹压用力排便,训练时应尽量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如排便失败不要责备,每次成功排出大便后,妈妈要及时给予鼓励。每次训练时间10~15 min左右,避免宝宝长时间坐便盆而产生疲劳和厌倦感。

4. 如用药物治疗,需咨询儿科医生。目前较常用的治疗儿童便秘的药物包括泻剂、胃肠动力药物及益生菌制剂,在选择药物之前,最好先咨询专业的儿科医生对症下药。

总之,宝宝的排便模式是因人而异的,家长们平时要多观察才会了解自己宝宝的排便习惯,也就会及时识别宝宝是否有便秘的问题。多数宝宝的便秘都是功能性的,家长应首先通过饮食调理,鼓励宝宝适量饮水,多吃富含纤维的新鲜蔬果,多运动,帮助宝宝建立规律的排便习惯,如果通过上述努力无法缓解宝宝便秘的问题,那就需要带宝宝及时就医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