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百万年薪,他返乡创业助脱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放弃百万年薪,他返乡创业助脱贫

2018-08-16 10:06:5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在家种地不挣钱,我就外出打工,结果也没挣啥钱,只好返回家中。后来我听说在尚尧农业种地不用拿地租,而且半年的兜底最低工资保障是1万元,就来包了五亩地。”近日,在牡丹区胡集镇尚尧农业种植生产基地,正在地头忙碌的贫困户陈传义边干农活边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是市人大代表、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飞拓宽产业渠道带动扶贫的一个项目,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托近1000亩种植生产基地的尚尧农业,对贫困户进行“兜底外包”。
  放弃高薪返乡创业
   2001年,李红飞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先是在外地打工,后辗转进入一家食品公司,从最基层做起,一步步升到高层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屡创佳绩。2010年3月,李红飞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高管工作,回到家乡牡丹区胡集镇创业。5年间,李红飞带领江正食品有限公司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自主研发的火腿片年产销量位列全国第一,年产各类烤肠产品8000吨,年产值近亿元,创造了食品行业企业发展奇迹。
   “刚毕业时我在济宁打工,2003年进入食品加工行业,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是四百多块钱。2004年我开始学习技术,等到了2007年年薪已达一百多万元,相当于公司的副总待遇。2010年3月份,我选择了返乡创业,因为外面虽好但总不是家,我要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李红飞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
   据悉,李红飞从事食品加工行业以来,在10多年间从为别人打工到自主创业成为老板,公司在食品行业创造了3个全国第一,年产值过亿元;致富后他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深受业届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扩大就业岗位帮助脱贫
   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火腿肠、酱卤肉食、肉串等低温肉制品的民营企业,成立于2010年3月,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现已通过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环境管理等多个体系认证,同时也得到各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在参与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公司从多个方面做了积极的推动工作,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胡集镇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红飞表示,公司根据贫困户群体的年龄结构、体质状况、技术掌握等情况,分别安置不同的岗位,确保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目前,该公司拥有江正食品、尚尧农业、尚尧酒店三大经营实体,可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其公司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并制定了相应优惠政策。将有技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子女安置到生产车间就业,年工资在4万元左右;让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群众从事保洁、洗涮、看门等工作,年收入也都在2万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家住胡集行政村陈楼村的贫困户陈令成,被安排在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门岗工作,每月都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通过就业迅速实现了脱贫。“我有着很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一直以来都不能干活,老伴也得了高血压,没断过药,家里非常困难。被安排到了公司门岗工作以后,我每个月有了近两千块钱的工资。在李总的帮助下,我于去年脱了贫,也做了手术,现在基本上能劳动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陈令成笑呵呵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在近年来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初,我们又先后成立了尚尧文化用品、尚尧园林工程两个项目,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而且用工人群偏向于贫困群众,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帮助更多人实现脱贫。”李红飞介绍。
  拓宽产业渠道带动扶贫
   李红飞表示,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该公司依托近1000亩种植生产基地的尚尧农业,对贫困户“兜底外包”。以5亩为单位,将种植管理外包给贫困群众,公司提供种、管、收等各个环节的生产技术、种植物资等所有投资,贫困户只负责田间农作物的管理,依靠现代化种植技术1人即可管理5亩土地,兜底最低工资是保障半年时间1万元,如果管理得较好,公司还视其产量等情况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5万元左右。
   “看到别人在这里包地挣钱了,今年我也过来包了五亩地。以前一直想干点啥,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现在好了,在这边包地不但不用拿地租而且还有兜底保障。现在苗、肥、技术等全部都由公司提供,我只出人工就行了,到了年底可以分红三万多块钱,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贫困户陈传义说。
   “为保证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我带领的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立足长远,未雨绸缪,成立了种植、养殖和农机三个农民合作社,准备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让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具备‘造血功能’;并计划采取‘订单生产、保底工资、服务外包’等方式鼓励和吸引广大群众加入合作社。同时,江正公司还计划依托胡集镇作为省级旅游强镇的优势,规划打造特色产品一条街,为贫困群众免费搭建经营平台,鼓励群众从事第三产业,通过自食其力实现脱贫。”李红飞表示。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
   采访中,李红飞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于没有劳动能力这类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我们公司积极为其捐资捐物,改善生活条件。主动为周边村庄修桥铺路,安置路灯,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胡集镇亮化工程;公司还经常为贫困户送去肉食、米面油、衣物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子女和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捐资捐物总价值已达100万元以上。”
   家住牡丹区胡集镇龙凤行政村郑店村的贫困大学生韩应国,今年刚刚被山东政法学院录取,但由于家庭贫困,全家人为学费整日发愁。李红飞闻听后,辗转找到韩应国的家,代表公司资助了他2000元钱,帮助这个贫困家庭渡过难关。
   近几年,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和李红飞个人先后向胡集镇中小学无偿赠送价值30多万元的烤肠食品,向镇办幼儿园捐献价值4万元的演出服100多套,为新农村建设投资路灯、健身设施等,每年救助贫困大学生2名,每年春节都到镇敬老院慰问。
  有书有茶有风景
   近日,郓城县新华书店装修一新,对外试营业。重装开业的郓城新华书店设有休息桌椅和休闲区域,提供茶水饮料、音乐、空调等服务,可为市民提供环境舒适的免费读书场所和优质图书的购买场所,这也意味着郓城又多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吉喆 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