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事业创产业创家业,打赢脱贫攻坚主动仗 ——省派定陶区“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事业创产业创家业,打赢脱贫攻坚主动仗 ——省派定陶区“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2018-08-14 10:25:1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通讯员 韩 波
   “以前也想干点事,没钱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没好项目。”8月1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定陶区黄店镇邵集村,见到正在地头干活的邵红旗时,他这样说,“‘第一书记’到村里后,帮俺想法子,这才决定种桃树,多栽种一些稀有品种。你看,这一片像点样子了,明年这些果树就可以坐果了。”
   这是定陶区“省派第一书记”党支部开展“三带三创”活动后,该村“第一书记”扶持下做成的项目。
   “目前,有些村出现了‘等、靠、要’思想,村党支部带动能力弱化,针对这些问题,‘第一书记’党支部提出开展‘三带三创’活动,带支部创事业、带能人创产业、带群众创家业,在这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打赢脱贫攻坚的主动仗。”定陶区委挂职副书记宁继红说。
  
  带支部创事业,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定陶区陈集镇中沙海村在上世纪80年代是有名的富裕村,村办企业裘革制品厂产值过亿元,两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都曾当选过全国党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当再次踏进裘革制品厂的时候,高大的厂门,宽敞的车间,似乎还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突如其来的销售危机击垮了这个村办企业,从1998年破产后,村党支部一班人就想重新振作起来。然而,不是缺资金,就是缺项目,村‘两委’有点泄气了,班子开始涣散,凝聚力也不强。”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派驻定陶区陈集镇中沙海村“第一书记”付海涛说。
   “我来到村里后,摸了摸底,考察了周边的市场和农作物种植情况,发现建设山药冷库应该是条路子。”付海涛说,他把这个想法一说出来,村“两委”班子都非常支持。
   更让他们兴奋的是,可以直接将原裘革制品厂的老厂房改造成冷库,不仅花费少,而且还能让老厂房发挥新作用。说干就干,当年就改造了7间冷库,1600多平方米,而且当年见了效益。路子趟开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大大增强了。
   过硬的党支部、合格的党员队伍,是一个村发展的堡垒和基础,这是在省派定陶区第三轮“第一书记”党支部会议上,33名“第一书记”的共识。
   “只有把建强基层组织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才能把脱贫致富这件事做好。”省林业厅派驻定陶区张湾镇吕沟村“第一书记”刘和风说。
   定陶区张湾镇吕沟村党支部书记吕洪杰曾有过这样的生活状态:9点不上班,一天两顿酒,村民找他办事都找不见人。刘和风来到村里后,一心扑在村里的蔬菜大棚上,没日没夜地干。“首先要给班子成员树榜样,村书记应该怎么干?不是喝个酒、盖个章,而是带着老百姓去致富,去奔小康。”刘和风说。
   现在的吕洪杰不仅自己转变了,一天十几个小时靠在村里,整个支部都被带动了。“‘第一书记’的工作作风让我转变了,咱共产党员就是要给老百姓办实事的。”吕洪杰说。
   现在,村里的大棚已经有了收益,今年又建起了果园,按照“第一书记”刘和风的思路,要把吕沟村建成生态旅游小村,把村里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和果蔬种植结合起来。
  
  带能人创产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在定陶区黄店镇的玫瑰园内,7个标准化的温室大棚已经建好,初具规模,温室大棚承包人朱保忠此时并没有在玫瑰园内,正在外地联系客户的他,电话与记者聊了半天。
   今年50岁的朱保忠从事玫瑰茶、玫瑰酱的制作已有16年,在当地小有名气。省兖矿集团派驻黄店镇西台集村 “第一书记”王庆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他对接,启动了温室大棚项目。
   2017年6月,温室大棚项目正式启动,今年已经见到效益。“目前,主要做北京的鲜切花市场,几乎是供不应求,下一步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提升技术含量。”朱保忠说。
   在朱保忠的温室大棚里,还有7个精准扶贫户成为玫瑰大棚的工人,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能人带动可以有效激发农村活力,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帮扶、加强培训等方式,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增强致富能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宁继红说。据记者了解,“省派第一书记”所在的村庄几乎都有一个支撑性的产业项目。
  
  带群众创家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在能人的带动下,不少群众开始萌动,此时,如何激发普通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成为摆在“第一书记”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因为这才是一个村庄脱贫致富的基础。
   “鼓励群众学技术、用技术,学有所长,实现勤劳致富、稳定脱贫。”宁继红说。
   定陶区黄店镇邵集村的邵红旗和李怀桥今年在马洪利的支持下,承包了100亩土地,并联系市农业部门,种植了最优质的桃树。“我们选择了五类品种,分为早中晚,从每年5月一直持续到11月,都可以摘到鲜桃,而且口感好,这都是马书记帮忙联络的。”邵红旗说。
   邵红旗今年54岁,李怀桥今年55岁,两人早年间干过农机,自从承包了土地种桃树后,地里的活都是自己干。“村里的人,有的打工,有的创业做买卖,咱年龄大了,也想做点事,就找马书记商量着弄了桃园的事。”邵红旗说。
   然而在实际扶贫工作中,不少“第一书记”也发现了一个问题,有些贫困群众,致富的积极性不高,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强,“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让大家都动起来、干起来,才能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宁继红说。
   今年45岁的李西房,早年间在南方打工,从事拉链制作行业,后来回到家乡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致富门。“第一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建议他,在家里做拉链生意。这激发了李西房办个加工车间的想法。目前,李西房的加工车间一天能生产200多公斤拉链,每天营业额约800多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
  
  记者手记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一条主线,是党中央领导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刘家义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也明确指出,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向最难处聚焦聚力。定陶区省派第一书记“三带三创”活动,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内涵一致的,不仅实现了向最难处聚焦聚力的目标,更为关键的是为贫困地区和群众留下了一套脱贫的长效机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