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转房圆了安居梦 ——单县农村养老周转房建设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周转房圆了安居梦 ——单县农村养老周转房建设侧记

2018-08-14 10:19:31 来源:

如何稳妥有效地解决好农村贫困鳏寡孤独老人安居问题,单县一直在探索实践。作为“先行者”,该县高韦庄镇通过解决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房子怎么建、后续怎样管等现实问题,走出了一条农村贫困老人安居养老的好路子。7月30日,笔者来到高韦庄镇马寨村、仵袁庄村的养老周转房,深入了解农村贫困老人安居养老的生活状况。
  落叶归根有所居
   在马寨村,养老周转房是最好的建筑物,白墙青瓦的房子,翠色欲流的苗木,干净整洁的道路……
   贫困鳏孤老汉马计堂热情地招呼笔者进屋参观,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很是利落,家什一应俱全。“我今年72岁,年轻时在山西种西瓜,当了上门女婿,待了30多年,去年老伴去世,与我没有血缘关系的几个孩子不愿尽赡养义务,我不得不回单县老家。”马计堂老人伤感地说,落叶归根也有难处,一没户口,二没土地,只有当年离家时撇下的两间土房子,吃饭都是问题。
   今年初,马寨村委会申报获批安置了马计堂的户口,接着安排他住进了第一批养老周转房,对马计堂来说,吃饭、居住最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没想到,俺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和同龄人住在一个大院里,老乡邻谈得来,有乐趣,相互照应,互不嫌弃。这要搁在过去,俺想都不敢想……”说着说着,马计堂老人潸然泪下。
  四金统筹集中建
   截至目前,高韦庄镇已建成12处136套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周转房,安置贫困老人147名。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介绍说,入住老年周转房,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入住老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房屋属于危房,无能力独立改造,且无子女或只有一个女儿且已出嫁,基本上是无依无靠。“充分利用村内空闲的宅基、学校、厂房等,因地制宜建设养老周转房,尽可能地靠近村‘两委’大院、卫生室、大路边等。”陈杰还补充说。
   危房改造补贴资金是建设农村养老周转房的基础。高韦庄镇充分利用每户1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资金、“慈善一日捐”资金、基础建设资金及民政部门的农村幸福院建设资金,“四金”统筹,确保了养老周转房建设需求,统一按楼房的单元化设计,每户建筑面积45或52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达到适宜老人的基本生活保障。
   周转房水电暖气供给正常,厨卫具齐全,配备脸盆、橱柜、饭桌、床铺等,老人只需将随身用品带上即可入住。之前,由村委会与老人亲属签订赡养协议,确保老人入住后有人探望,并在老人临终前将其带回家办理后事,以备住房周转使用。
  社会效益最大化
   目前,单县在高韦庄镇、谢集镇、龙王庙镇、朱集镇等10个乡镇建成农村养老周转房60处、750套,安置贫困鳏寡孤独老人780余名。
   入住周转房的老人大多数分灶做饭,有的村委会组织老人搭伙合食,也有的向老人统一提供伙食。高韦庄镇安韩庄村协调一家合作社每月出资600元,入住老人及其亲属拿出一部分伙食费,聘请厨师负责一日三餐,老人吃上了食堂,都非常满意。
   采访这天的午时,高韦庄镇仵袁楼村养老周转房居住的鳏寡孤独老人曾现银赶集回来,收拾好修鞋的工具,即到食堂领取了一缸子茄子炖肉、两个馒头,在“自家”小饭桌旁,小饮一盅白酒,显得很惬意。“我会修鞋,赶一趟集,能挣一二十块钱,比闲着强。”曾现银说,他在周转房有吃有住,还有零钱花,侄孙一家常来看望,零嘴、衣物都不缺,还有公用的洗衣机、电视机等,老伙伴们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可以说老有所依所居所养所乐。
   单县农村养老周转房的集中建设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较适合老年人居住养老,一般可周转使用50余年;老年人集中居住,可相互照应,有共同语言,心灵情感有所维系,生活质量有所提升,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    通讯员 刘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