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书记”李春林扶贫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医书记”李春林扶贫记

2018-08-14 10:18:48 来源:

去年,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李春林被派驻到鄄城县彭楼镇舜城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村民看着这个才30岁出头的小伙子,心里都在犯嘀咕。一年多来,他帮助村里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探索“中医扶贫”新模式,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这片土地上的百姓,被百姓亲切地称为“中医书记”。如今,他走到哪里,都会有乡亲热情与其打招呼。
  狠抓党建整治班子
   初来时,村内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子发展缺乏生力军。李春林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帮包工作全过程,把开展党建工作、激活人心作为整治软弱涣散的主要抓手,通过规范党日活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每月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发动党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方式,把一个支部从软弱涣散,带成全村发展中坚。
   舜城村紧邻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中药材市场,很多村民从事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等相关产业,但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周边交通不便,发展能力差。针对这一现状,李春林探索“村市一体化”融合发展模式,带领村内党员开展硬化、亮化、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双联双创等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工作,帮助党员干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明显加强。
   一年半过去,李春林已是村里百姓的主心骨,贫困群众的领路人。
  开展义诊便民惠民
   李春林帮扶的舜城村为省级贫困村,通过走访,他发现村子贫困人口多,村内医疗基础条件差,医疗资源非常匮乏,从医人员数量少,业务水平低,为百姓提供综合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不足,村民们“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较为普遍,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严重影响着农民脱贫自立和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关键。
   李春林充分利用所学中医号脉、针灸理疗等专长,将走访与诊疗相结合,边走访边诊疗。每次入户走访,都随身携带常用的针灸针,随时为病痛患者现场诊疗。71岁的李秀兰老人,多年来一直瘫痪在床,李春林了解情况后,定期上门为老人针灸。“经过针灸,我的身体已经好多了。”李秀兰说。
   为更好服务周边百姓就诊,李春林从驻村第二个月开始,每周三在镇卫生院进行“第一书记”义诊、每周三清晨时分,诊室前就排起长长队伍,每次诊疗可达50人,用掉针灸针300多根。
   随着义诊开展,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每周三的义诊只能实行“限号就诊”。李春林又每周额外挤出半天时间,在山东省中药材产业园内进行义诊。目前,他已累计诊治患者6000余人次,被百姓们亲切地称为“中医书记”。
  对口帮扶振兴产业
   为加速村中中医产业发展,提升村民种植技术和经营能力,李春林立足中医特色,结合帮包村实际,确定“中医扶贫、医疗下乡”的特色精准扶贫理念,带动当地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人才建设再上新台阶。
   针对普遍存在药材种植品种单一、缺乏专业的技术支持等问题,他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属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系列讲座,实地讲解群众种植中药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为填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中医方面的空缺,李春林积极联系,促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鄄城县彭楼镇签订全面帮扶战略协议。同时,他积极协调医院组织大规模的专家团队、“三下乡”医疗服务队到村义诊,先后为村民健康查体1000余人次,诊病2000余人次,发放健康手册1500余份,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375份,发放免费医用设备、中药自制剂药品近万元,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度,鄄城县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李春林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扶贫先进代表。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