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孩子有这四个行为,说明你把他教的很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庭教育:孩子有这四个行为,说明你把他教的很好!

2018-08-10 09:12:40 来源:

孩子教的好不好,不是看成绩是否优异,也不是看会多少才艺。这些是孩子的一个方面,不能说明孩子被教养的很好。极客数学帮认为,有教育的孩子是能从他们的日常行为中感受到。如果以下四点你的孩子都能做到,那么你的孩子真的被你教的很好。

01、有上进心

再聪明的孩子没有上进心,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家长要告诉孩子,上进的本质不是让孩子不断地超越别人,而是让孩子学会超越自己。

02、知错必改

人都会犯错,孩子当然更不例外。孩子心中的善恶感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犯错被父母发现后,心中会自然地感到害怕和羞耻。

有些家长会说,我家孩子犯了错并不会有羞耻感啊!

其实,这也是因为家长的引导不对,如果孩子知错后我们还不依不饶,孩子的羞耻感就会逐渐变淡,相反,如果我们保护孩子的羞耻心,反而能促使孩子有敢于承认,知错必改的决心,并且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03、勤劳节俭

也许有人认为勤劳节俭的品质已经过时了,如今社会物质这么丰富,家庭条件也不错,不再需要勤劳节俭。

可家长们要知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小就教孩子养成勤劳节俭的好习惯,他的人生才不会被懒惰包围。孩子成年后即使遭到家庭变故等,也能够从容面对。

04、持之以恒

很多缺乏恒心的人往往做什么事都不能坚持,结果往往一事无成。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有始有终的习惯,这样以后做事才会持之以恒。

如何培养出有教养的孩子

教养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养成,培养孩子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只有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时刻注意,才能培养出有教养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

01、从生活习惯做起

教养指的是一个人的品德和修养,一般来讲,和一个人的学识多少没有直接的联系。

那教养和什么关联最密切呢?答案是习惯。一件事情一旦形成了习惯,就会变成一种自觉性的行动,而好的习惯便由此内化为教养。所以教养的培育要从良好习惯的养成开始。若孩子从小就能认真地做好生活中的琐碎细节,那么长大以后就会是个通达事理、做事认真的人。

02、不能忽略孩子的不良表现

一个教养好的人,应该是个在生活中不给他人添麻烦、自力更生、生活有条理的人。现在有些家长不太重视对孩子生活习惯的培养,认为这是“小问题”,孩子目前不会做没有关系,长大后自然而然就会了,还认为学习文化知识和练习技能才是“大问题”。

而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往往比较懒散,对家长的依赖性较强,还通常会有这些表现:在学校会积极地打扫卫生,但回家后不注意卫生问题;在学校会帮助老师和同学,可以主动地发作业、收作业等等,放学后书包就自然而然地“扔”给了家长;学校里的书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而家里的书桌或是茶几和沙发上散乱地堆放着书本或是衣服。若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引导孩子改正这些不良习惯。

03、教孩子处理人际关系和保持自我

养成良好的习惯后,再教他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和保持自我,渐渐地把习惯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于孩子能够办到的事,家长都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完成,让他们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

孩子虽然还小,许多事情都需要家长的帮助和照顾,但他们终究是要长大的,父母没办法永远为他们准备好一切,没有独立性和自理能力的人要如何立足于社会?所以家长不能再有为孩子包办一切的想法,逐渐地让孩子学会自理、变得独立才是真正对孩子有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