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哪些婴幼儿的异常行为,是疾病的前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科学育儿 | 哪些婴幼儿的异常行为,是疾病的前兆?

2018-07-18 09:58:37 来源:

十月怀胎,终于迎来了新生命的到来,看到粉嘟嘟的小可爱,撕心裂肺的痛瞬间无影无踪。从喂奶、换尿不湿、洗澡、做辅食等等,宝宝的每一步成长都参与其中,一步一个脚印,陪伴宝宝。这个过程中有的家长会发现宝宝这是怎么了?爱哭闹、喂养难、发育缓慢、身体过软、全身发硬?对于新手父母,这个时候要注意了,鉴别异常动作至关重要,关系宝宝的健康。

一、1岁以前出现的反射动作

1、出生后2个月左右,爸妈会发现宝宝有“追寻反应”,这是指宝宝的视线会随着物体的移动而移动(60厘米内、90°内的距离)。另外,当你将宝宝正面向上扶起时,其胸部会微微向上抬起,这是“牵引反射”,可看出宝宝的肌肉张力是否正常。

2、出生2个月内的新生儿,其平躺时的正常身形会呈现“W+M”形,也就是宝宝的两只手臂会向上自然蟋缩成W形,两条腿会向内自然弯曲成M形。

将宝宝面朝下平放在手上时,正常状况下宝宝的背部会呈现平直手臂微张,若是呈现“倒U”形(背部拱起)、手臂下垂无力,则是异常状况。

3、当宝宝3-4个月大时,颈部肌肉已有力量,俯卧时可抬高约45°,并且直立抱住时颈部不需支撑已可直立;6个月大时,靠着手臂力量的帮助,颈部甚至可抬高约90度,并且能够用手抓取可接触范围内的物品(若是不行,表示可能肌肉力量或中枢神经系统有问题),且具备左、右手交换对象的能力。

4、当宝宝8-9个月大时,会出现“降落伞反射”动作,也就是将宝宝抱起、面朝下移动接近地面时,其手臂会自然向下准备撑住,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射动作,若是没有出现此动作,表示宝宝的大脑可能有损伤情形,或是手部肌肉无力。

这个阶段的宝宝也会出现“侧位支持反射”动作,就是当宝宝坐着时,若是用手轻推宝宝某一侧,他的另一侧手臂会马上出现撑住身体的动作,不让自己摔倒。

5、脑部有重度损伤、异常,或是神经肌肉严重障碍的宝宝,基本上在出生一两个月内就可借由上述这些肢体或反射动作异常而发现;但若是轻微的脑部或神经肌肉障碍,可能就要等比较大时才能观察得出来。

比方说,若是6个月大还不会翻身,七八个月尚不会坐、爬,或是习惯用单侧手臂,或有身体、动作不协调、吞咽困难等现象、家长就需带宝宝进一步就医检查、找出原因,并尽早接受治疗或复健。

二、宝宝肢体动作异常的可能原因

宝宝若无法出现正常的反射和肢体动作,不外乎是在以下四个方面中的任一项出了问题:脑细胞、神经纤维、神经纤维与作用部位的交接处、肌肉组织,需要逐项检查以找出问题所在。

脑细胞的问题通常是因为缺氧(在子宫内或是生产过程中发生)、在子宫内受到病毒感染(母亲感染后经由胎盘传给胎儿,如疱疹病毒),或染色体异常而造成。

脑瘫为常见的肢体异常原因,它的特征是一旦脑细胞受到伤害,将无法复原,但也不会再恶化。不过脑瘫的儿童因为仍在发展阶段,随着年龄不同会有不同的表现和变化。

脑瘫的原因很多,比如染色体异常、早产、产程过长、,在母体内即受到感染、妊娠高血压(胎盘功能降低,或因母体血流供应不佳造成胎儿缺氧)、母亲吸毒,或是出生后罹患脑膜炎、脑炎、头部外伤、剧烈摇晃等都是造成脑部伤害的危险因子。

脑瘫会影响到肢体的协调,甚至智力。严重的脑瘫宝宝在出生后两三个月内就可发现其肌肉张力异常,关节僵硬、两脚交错(剪刀脚)等反常动作。

若是家长发现孩子有吞咽问题,发展迟缓、张力反射异常或是抽筋的现象,都有可能是脑瘫的症状,须尽快就医检查,以把握黄金早疗时间。虽然脑部的伤害已无法复原,但是早期疗育和做复健与物理治疗,可让现有的功能发挥最大效果,对于往后的发展和功能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亦可预防肌肉挛缩。掌握早期治愈的黄金时间非常重要。

END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