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批凉席有“毒”!娃睡出病来!专家:这个动作别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7批凉席有“毒”!娃睡出病来!专家:这个动作别少!

2018-07-17 15:08:27 来源:

夏季,爱出汗、怕热的宝宝长了一身痱子,家长都关心一个问题:宝宝能睡凉席吗?当然可以。但要小心,如果挑错了或用错了,凉席也可能诱发凉席性皮炎或导致宝宝甲醛中毒哦↓↓↓↓↓

来源:科学家庭育儿(ID:kexueyuer2012 )

劣质凉席的危害:皮炎、中毒

小宝宝皮肤娇嫩,尤其过敏体质的宝宝,家长一定要谨慎挑选直接接触宝宝皮肤的用品。

凉席性皮炎

宝宝直接躺在未清洗的凉席上,出疹子、长脓包、高烧不退,这种情况年年发生。

诱发凉席性皮炎的原因有两个:

① 宝宝对凉席的编织材料过敏;

② 凉席在使用或储存过程中滋长螨虫,导致皮肤瘙痒,宝宝抓破皮肤就容易感染。

凉席性皮炎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护理,很可能引发脓包疮,严重可出现败血症。

甲醛中毒

上个月,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8批不合格的凉席名录,其中7批不合格的原因都与“甲醛”有关。

8批不合格凉席名单如下:

图片来源:北京市工商局官网

国家标准规定,凉席类商品甲醛含量应不大于75mg/kg,染色部位不应脱色。

甲醛含量和释放量超标,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长期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中毒。

2种方法,挑选适合宝宝的凉席

市面上,凉席材质和种类繁多,且宝宝的体质各有不同,家长应该如何选择?

挑选凉席的4字诀

挑选材质安全、透气性好、散湿快的凉席,家长需要牢记4字诀——闻、看、摸、擦。

闻:不要有特殊的味道或刺激的气味;

看:席面紧密均匀,图案清晰美观;不要有发霉、虫蛀和其他污迹现象。

摸:席面不应有针头及其他金属物;包边要平顺、牢固,没有锯齿、破裂、起皱及翻毛边现象。

擦:用湿巾擦拭凉席,看是否掉色。

根据凉席的材质挑选

了解了不同材质凉席的优缺点,家长才能根据需求来选择适合宝宝的的一款凉席。

简单总结:

竹席和凝胶凉席的降温效果最好,但不适合体温调节功能较弱的宝宝使用;

亚麻凉席和冰丝凉席的凉感也不错,适合各种体质的宝宝使用;

传统草席能吸汗、透气性好,但易长螨虫,不建议过敏体质的宝宝使用。

这样使用凉席,宝宝不生病!

如果给宝宝正确使用凉席,降温效果不错呦!

铺一层毛巾或床单再睡

为了避免宝宝着凉、过敏或被毛刺刺伤,不建议宝宝光着身子睡凉席。

最好在凉席上铺一层毛巾或床单(这个动作不可少),尤其睡凉性较大的凉席的时候。

凉席的清洁工作要做到位

凉席(新/旧凉席)使用前需要用50℃以上的水彻底清洗,然后放到太阳底下晾晒2小时以上。

螨虫尸体和排泄物也会致敏,晒完后一定要在室外用拍子多拍打凉席,进一步驱赶螨虫。

有些材质的凉席不能水洗、不能暴晒,按照凉席的洗涤注意事项护理即可。

凉席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滋生细菌和螨虫,建议“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宝宝将凉席尿湿了,也要洗净、晾干后使用。

随时观察宝宝的皮肤状况

夏季睡凉席,家长要勤看宝宝的皮肤状况。

如果宝宝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瘙痒,建议立马停止使用凉席,并带宝宝就医。

-END-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