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我不是药神》后,我会告诉孩子这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看了《我不是药神》后,我会告诉孩子这些……

2018-07-10 10:37:46 来源:

相信很多人已经

在哭泣声中

看完了这几天爆火

几乎零差评的电影

《我不是药神》

很多看完电影的朋友都说

这是一部高于期待值的电影

小亿带着对这部电影的无限期待

坐在了电影院中

的确如所有评价一样:

有笑有泪,相当走心

在这部走心力作的96分钟里

有太多细节让我们潸然泪下

有太多人物让我们感到温暖力量

无论我们有没有和孩子一起去刷这部“神”片

但是这部片子告诉人们的一些东西

我们可以送给孩子

团队的共同合作不可或缺

如果把海外购药看作是一个项目,程勇只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肯定完不成的,达成更深入的合作则是需要一个团队的配合。所以程勇找到了他的秘书吕受益、外联刘思慧、业务员黄毛和国际公关刘牧师,一共5个人组成了自己的小团体,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并且获得了成功。

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和同学一块做游戏,还是共同完成话剧表演,以及平常的比赛等,都可以看做是一个项目。想要让项目顺利实施必须要处理多方面的事务,而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必须有更多的个体加入,将整个项目拆解成许多项具体的工作,各司其职,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取得成功,我们要和别的小朋友互相配合才可以取得一件事情的最好的成绩。

正确的价值观不可忽视

主人公程勇两次从事海外购药,但是目的却截然不同:第一次是为了赚钱;而第二次是为了帮助买不起正版药的白血病人。

从程勇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给孩子总结一些关于金钱观和价值观的道理:

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任何违反法律的获利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二、金钱除了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还可以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三、帮助他人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它可以换来人们的尊重,而这是金钱买不到的。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养成正面积极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否则,后患无穷。

勇敢的处世方式不可缺少

根据影片结尾处交代,程勇违法代购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及国家有关机关的重视,并促成了一系列改革:白血病治疗药物格列宁列入医保,让更多的病人可以吃上药;我国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进一步降低了救命药的价格……

正是因为程勇敢于直面现实存在的问题,并勇于担当、勇于行动,才最终让问题得到更多的关注,并得到更好的解决。

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担当,解决问题,这是孩子成长道路上必须要培养的素质与能力。

对生命保持尊重和敬畏

影片中每一位病人的痛苦都是那么真实,他们对于生命的渴望,让他们不停地与生活妥协,再多的难可以受、再多的苦可以忍,都是在一线希望间寻找活下去的可能性。

生命和健康是我们每个人最最宝贵的财富,千万千万不要轻视它!不是每个人都有健康的体魄,不是每个人都有健全的身体,在这世上,有太多的人都挣扎在重症的病痛中,他们在身体上、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折磨。要知道,拥有健康,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情,不是一件不足挂齿的事情,它真的真的很珍贵,我们要珍惜!

对良知有一份坚守与执著

相信每一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被主人公程勇所震撼、所感动。在他身上折射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突然感受到在那个那么悲观、痛苦的疾病世界里,也有希望和力量。电影中的反面人物药贩子张长林口中的那种叫做“穷”的病,可能也是在这样的光辉下,多了一分“康复”的可能。再度出山的程勇,把药的利润从零降到负数,在这里,我们真的遇到了可以相信也值得相信的——良知。

在这世上的确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痛苦和无奈,他们不仅仅来源于疾病和贫穷,可能很多时候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孩子,别忘了我们人性中最基本的一种宝贵力量,那就是良知。对于维护公平正义需要坚守的良知,面对不公无奈还要坚守的良知,都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一道又一道选择题。尤其是当我们选择良知的那一刻,很多时候是会为难的,是不容易的,是要承受巨大压力和挑战的,甚至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这一点正是良知之所以可贵的地方。

拯救他人,首先要做强自己

电影里最扎心的几个镜头,不是病人们患上的是一种无药可治的病,而是这药明明可以治病,但就是有那么多的病人买不起药。昂贵的药物让他们吃光了房子、拖垮了亲人。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在看到一个又一个对于生命有着如此多的美好期待,却因为没钱去买药的病人们时,不心生怜悯和同情的吧!所以我们每个看完这部影片的人,都很难说没有感到那份沉重。

这世界上有太多的善良大爱和美好心愿,是必须要靠实力去安放的。空有一颗热爱这个世界的心,可能真的和影片中所说的“穷”病一样,有太多的问题和无奈,太难治了……而且,这根本不是一个两个程勇这样的好人就能拯救整个世界。当我们想去依靠自己的实力去拯救更多的生命、帮扶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这样的能力,那时的无力,才是最痛苦的。所以,孩子,好好努力,这才是在储备最大的希望和力量!

除了这部电影里的现实意义

和一众演员封神的演技

很多和亲情有关的场景

不煽情却直击人心

男主带儿子在小吃部吃饭的那一场戏,所有的细节都处理的特别好,生活再艰难,我们也不想把狼狈的那一面展现给孩子(细节不剧透了)。

而王传君饰演的另一个病人说,自己知道自己患病的时候,好几次想到了死,可是妻子当时怀孕5个月了,看到孩子的那一刻,他就想自己必须活下来。

还有在酒吧跳钢管舞的妈妈,为了自己患病的女儿,付出了所有的所有,别人问:孩子爸爸呢,她也就轻描淡写的说,听说孩子患病就跑了。

电影的最后,男主角选择把孩子送出国,去找自己的妈妈,让他去接受更好的教育。笑着和孩子告别,而后一转身,赶紧擦去了泪水。

谁不是生而平凡呢

或许是因为我们成为了父母

我们才想变得更好

才想不让孩子失望

才学会了藏起自己的狼狈和心酸

才有了绝境中不放弃的勇气

才可以不在乎所有人的非议,却要说一句,一定要告诉孩子,“他爸爸不是个坏人。”

《我不是药神》

不是一部

适合太小的孩子看的电影

1、性暗示。有两处场景,钢管舞厅和刘思慧家。舞厅里主要是着装稍暴露,以及跳钢管舞肢体动作等等的镜头。在刘思慧家里,虽然没有身体的实质接触甚至没有接吻,但是着装、动作都有性暗示。

2、血腥。有两处。一处是吕受益在生病后期,在医院里做清创,有一个伤口镜头。虽然创作者已经尽量避免给观众造成视觉上的不适,但是病人回荡在医院走廊里的惨叫,想象空间更大啊。另一处,黄毛遭遇车祸,有较多的出血场面。

除此之外,这部电影所指涉的尖锐的社会问题和深层思考,儿童并不能完全理解,反而会夸大里面的悲伤。

虽然不是每一部电影都适合孩子们

但是所有已经长大的孩子和家长们

都不应该错过这部电影

那些可怕的痛苦和疾病,希望永远不要和我们的孩子相遇,父母们要努力化身保护神,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