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这种鞋很火,但千万别给孩子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夏日这种鞋很火,但千万别给孩子穿!

2018-07-06 16:23:11 来源:

最近,育姐发现小朋友们各个脚踩洞洞鞋。但是,你们知道吗,宝贝穿洞洞鞋安全隐患可不小,可能会酿成大祸!

近年来,媒体接连曝出多起洞洞鞋酿成的惨案:

2012年7月,广州一名2岁男孩右腿被手扶电梯卡断,罪魁祸首就是洞洞鞋。

2014年8月,岳阳一名4岁女孩的左脚被卷入手扶电梯里,导致大脚趾重伤。这起事故也系洞洞鞋引发。

2015年8月1日,在北京一家商场里,一名穿洞洞鞋的男孩被扶梯咬,导致腿部受伤。

……

不仅是在中国,美国也频发此类事故。美国几年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两年所有电梯事故中,与洞洞鞋有关的占到了76%,导致的伤情有皮肤脱落、挫裂伤、精神损伤、骨折、截肢等等。

PS:为什么洞洞鞋这么危险?

这主要是因为洞洞鞋极易被手扶电梯卡住。它的鞋底非常软,很容易被运行中的电梯咬住。只有有一部分卡进去了,摩擦力立马变大,会使得整个鞋都遭殃。所以,如果宝宝穿着洞洞鞋,最好抱着他乘坐扶手电梯。

除了容易被电梯夹住外,宝宝穿洞洞鞋还有很多坏处:

容易摔倒受伤

与正品洞洞鞋相比,山寨版洞洞鞋所用的塑料柔韧性和硬度都较差容易变形,再加上鞋头宽松,鞋子中部承托力不足,走路时无法对脚部提供保护,使得脚趾与鞋抓力不够。宝宝穿这样的洞洞鞋玩耍跑跳,很难保持身体平衡,容易摔倒受伤。

影响脚部发育

宝宝的脚部骨骼发育尚不成熟,脚骨较软,足弓也不是很明显,脚趾呈扇形散开。而洞洞鞋宽大又松软,宝宝的脚在鞋子里无法固定,得不到支撑,走路的时候步态不稳。长此以往,不但妨碍脚部正常的生长发育,还有可能造成足内翻或足外翻畸形。

诱发皮肤疾病

宝宝的小脚丫出汗多,洞洞鞋上的洞洞仅能让脚面透气啦,脚底、脚趾出的汗还是不能及时挥发掉。而宝宝的脚长时间处在湿热的环境中极易发生真菌感染,进而诱发脚癣。还有,洞洞鞋鞋面鞋底和内里有明显突出,有可能会残留污垢,发出难闻的气味。

另外,有些劣质洞洞鞋含有铅、镉等重金属或有害化学物质,有可能会对宝宝的皮肤产生不良刺激,诱发过敏性皮炎或皮肤瘙痒。

有致癌隐患

现在市面上的洞洞鞋质量参差不齐,有些不合格产品含有大量多环芳香烃。这种物质通过皮肤渗入人体后,有可能导致宝宝患上癌症。

关于宝宝穿凉鞋,有几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

宝宝夏天能不能穿凉鞋?

宝宝可以穿凉鞋,但不建议给5岁以下宝宝穿。包括洞洞鞋,它的危害上面有详细说。如果给宝宝穿凉鞋,请不要购买露趾凉鞋。宝宝动作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不是很好,目测能力也有所欠缺,穿露趾凉鞋在运动时很容易导致脚部受伤。再说,宝宝抓东西的时候经常脱手,万一砸中脚趾,轻者造成脚部皮外伤,重者可导致脚骨骨折。大家最好给宝宝购买包脚趾款式的凉鞋。

宝宝穿凉鞋要穿袜子吗?

宝宝穿凉鞋最好穿上袜子。宝宝下肢活动较多,穿袜子可以很好的保护脚部皮肤,避免被凉鞋的塑胶层刮伤。还有,穿袜子可以起到清洁卫生的作用,防止宝宝娇嫩的皮肤被脏东西侵袭造成感染。另外,夏天蚊虫较多,穿上袜子可以防止蚊虫叮咬。

建议大家给宝宝穿大小合适的棉质袜子,不要穿袜口过紧和袜筒过长的袜子。

宝宝夏天穿鞋偏大还是偏小好?

鞋子偏大或偏小,都不利于宝宝脚部正常发育。鞋子过小,会影响宝宝脚部肌肉和韧带发育,甚至造成脚部变形。鞋子过大,宝宝的脚在鞋里很难保持固定,除了有可能造成足内翻或足外翻外,还有可能让宝宝养成不正确的走路姿势和习惯。

大家在给宝宝挑选凉鞋时,最好让宝宝试穿一下,以能在脚跟处能放下一根手指为宜。请注意,要根据宝宝所穿袜子的厚度,合理调整鞋子的大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