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的最佳时间到了,这样给宝宝断奶,孩子不哭闹,妈妈少遭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断奶的最佳时间到了,这样给宝宝断奶,孩子不哭闹,妈妈少遭罪

2018-07-05 15:53:55 来源:

这些断奶方式落伍啦,孩子受伤害大人也遭罪!科学断奶让宝宝脱离"母乳依赖症"

大家是如何给孩子断奶的?断奶过程中孩子表现得怎样?哭得多吗?有了宝宝,自然都会经历喂奶的过程,断奶期是宝宝成长里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每个宝妈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但"母乳无限好,只是断奶难"。如何让宝宝顺利地度过断奶期?如果我跟你说,只要是让大人孩子都遭罪的断奶方法,都可以算是不科学的断奶方式,是早该被淘汰落伍的,你信吗?如何科学轻松的断奶,让宝宝从此脱离"母乳依赖症"。

这些方法不科学

涂上紫药水或万精油

长辈告诉宝妈,如果往乳头上涂些辣椒水,能让宝宝对母乳反感,早日断奶。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妈妈给孩子断奶的时候会抹辣椒面或万精油?这样的做法千万要不得,会给孩子造成恐惧感,伤害孩子心理。对宝宝而言,乳头上涂辣椒水、万金油或黄连之类的刺激物,简直是残忍的"酷刑",还会对婴儿口腔粘膜有伤害。

"母子隔离"断奶

传统上"分离母子好断奶"的做法并不可取,很可能非但不能成功断奶,还会影响宝宝生理、心理健康。因为要断奶就突然让宝宝跟妈妈分开,不仅要和妈妈分开,还要改变一直以来的习惯,会给孩子造成极大的不适应。如果陪护人是孩子熟悉的人倒还好说,如果换成孩子平时没有接触过的其他亲人,孩子会恐慌无措,安全感无疑会遭到破坏。长时间的母子分离,还会使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还可能产生强烈的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好,甚至还会消瘦、生病。

给宝宝断奶,都需要注意什么?

什么时候断奶好

美国儿科医学会建议母乳喂养到1岁,世界卫生组织及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喂养到2岁。在正常情况下,9~10个月的宝宝已经具备了断奶的基本条件。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乳所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6个月后就需要增加辅食,在一岁左右再行考虑断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自然离乳。

夏天不要断奶。

断奶最好是选择在春天或者秋天进行,因为夏天天气炎热,会造成宝宝食欲不振,,再把奶水断掉的话,宝宝会身体很虚的,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并且,宝宝哭闹起来很容易上火长痱子什么的。

患病期间不断奶

如果孩子患病了,就不要及时断奶,如果是在断奶期间生病,也应该适当的延长断奶期。因为孩子患病期间,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强行断奶会造成病情加重,不利于小宝宝的身体健康。

断奶前要好好添加辅食

"自从断奶后,宝宝每天进食量越来越少,人也日渐消瘦。"宝妈忧心忡忡:最近宝宝明显抗拒母乳以外的任何食物,不是常吐出来,就是根本不肯吃。不仅人明显消瘦,体重也减轻了。在宝宝断奶前一定要好好添加辅食。断奶前的准备要从练习用勺子进食开始,连续一周试着用勺子给婴儿喂一些果汁、汤等。如果婴儿的脸颊和舌头使下颌跟着运动起来,宝宝能顺利吃下,就可逐渐实行断奶。

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尽量多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循序渐进,自然过渡

把断奶战线拉长,不求快只求稳,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每次减量都给孩子至少三天适应时间,不仅孩子易于接受,妈妈的奶水会自然变少,断奶水到渠成。

总之,宝宝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不要刻意设定具体的目标。断奶一定要在宝宝较为适应的基础上进行,需适当地灵活掌握,不能生搬硬套。一般孩子断奶需要1~2周的时间,就可以完全断掉母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