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教养的家庭,大抵如此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个有教养的家庭,大抵如此

2018-06-29 17:18:54 来源:

很多时候,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脑海里。给予孩子真正的高贵不是出身,而是植根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灵魂深处的教养,以约束为前提的独立与自由。你看,他们就是这样做的↓↓

这是最好的教育

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是来自灵魂深处的教养与尊重

你的行为,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近日,陕西一小区中,总有人在电梯梯厢内小便。经调查,原来是一个孩子的恶作剧。孩子妈妈知道此事后,主动向业主道歉,并要求孩子写检讨书。

孩子写下检讨书:“我要打扫一个月的电梯卫生”。每天由父亲监督他打扫电梯,作为道歉和补偿。

无数父母希望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

他们往往会忽略

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言传身教

一位网友在长沙地铁看到这样暖心一幕:等地铁的时候,一个宝宝问脚下踩的脚印是干嘛的,爸爸妈妈还有外婆(奶奶),耐心地给他解释是排队的,并且整齐地排了队给宝宝看。

丢下去,捡起来

或许这些举动微不足道

但正是这些细微之处最有力量

地铁车厢内,孩子把爆米花洒在地上,父母跟孩子一起一粒一粒捡起。

所谓教养

就是自尊自爱的同时

也能“为别人着想”

行动总比语言来得更加深刻

宁波飞西安的航班上,一位妈妈给周围旅客每人发了一份小礼物,并附卡片:“我是来自宁波的Wendy,我刚刚一岁半…独自带我的妈妈担心我的哭闹会打扰到您,这里有耳塞和小糖果,希望能减轻你的困扰……”

孩子总有犯错的时候

父母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举动

衡量着一个家庭的家风

一个孩子在书店“顺走”了四本漫画书,家长发现之后写下道歉信并留下全部书款40元钱。一大早从门缝里塞进书店,道歉信上写着:“由于我教子无方,(儿子)在你店里拿了四本(漫)画书。本应带上儿子亲自来道歉,没开门,我把钱放里面。对不起。”

修养与贫富无关

对待弱者的态度

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素质体现

在饭馆吃饭时,母亲带着孩子坐在靠窗的位置。一名流浪者站在窗外看着她们吃,母亲打包了一份饭给他,用自己的行动,教给孩子善良和施予。

没有天生的熊孩子

只有错误的教育方式和失责的父母

早高峰时,坐在后座的孩子将酸奶盒随手扔出窗外,父亲随即下车,对孩子的行为进行了教育,并将酸奶盒捡回放进车内。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这是父母为孩子树立的最好榜样

地铁上,年轻妈妈怀里抱的孩子睡着了。她怕孩子踢到别人,也怕鞋子弄脏别人的衣服,就用手捧着鞋子直到下地铁。

图文| 央视新闻综合自中新网、人民网等

关于家庭教育

(节选)作者 | 俞敏洪

我们成人做的一些事情,有些时候会不知不觉给孩子展示了不好的一面,对孩子本身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带来重大影响。

人品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头等大事。

孩子的成功与否,与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是否正确息息相关。我们教孩子教的是人品和道德,是否把孩子的人品和道德教育好,是孩子一辈子成功与否的关键。

人品的树立来自于榜样的力量,父母作为孩子的榜样是不能逃避的。我们要求孩子的东西没有效果,是因为父母没有做到。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然而,我在树立榜样方面却遇到很多问题。当我工作时打开电脑,我的女儿就会以为我在做其他的事情。虽然我对女儿讲我是在工作,但是女儿不相信。没办法,后来只要女儿学习,我就拿一本书在旁边看,这样一来,就有一个规矩感在里面,榜样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心情教育是培养孩子对生命的耐心。

我们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在一个班里,有的孩子永远是第一名或者第二名。而我们的孩子不管怎么努力都在中间,甚至后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该怎么办?

孩子是有区别的,但是只要孩子能正常走进教室上课,就能够做出重要的大事来。胡雪岩只上了两个月的学,但最后变成了最厉害的商人,而且还心怀大志,这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们家长必须有一个本领,在任何情况下,既能督促孩子进步,又能保持孩子的自尊不受伤害。你要保证孩子得第一名高兴,得最后一名也高兴,让孩子觉得活在世界上很美好,培养孩子对于生命的热爱,是家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鼓励教育激发孩子无限潜力。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绝对不是你在小学、大学所得的分数决定的。分数高是成功的标准之一,但是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是必然标准,更不能当做是唯一标准。

鼓励和限定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十分重要。比如,孩子考了60分,你要对孩子说,“60分已经不错了,下回能不能考到70分,我要看到你今天要比昨天进步,明天要比今天进步”。他每进步一点,你都要去鼓励他。分数考得更低时,你要告诉孩子,“这次可能是偶然失误,爸爸妈妈支持你”,千万不要伤害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在鼓励的同时,父母也要给孩子定规矩。儿子特别喜欢吃冰激凌,我规定他一天只能吃一个,而且必须吃完晚饭半小时后才能吃。那时他刚4岁多,不知道半小时是什么概念。我就告诉他,那个长的针走到什么地方就是半个小时。

儿子一会儿看一下钟表,半小时看了100多次。总算熬到半小时,迫不及待地吃到了冰激凌。第二天,他变成看十几次,到了第三天变成看两三次,第四天他知道反正一时半会儿也不能吃,就玩去了,等到他想起来吃的时候半小时已经过去了。

只要是正确的事情,父母都要鼓励孩子,同时要给孩子定规矩。立了规矩以后,父母一定不能随便更改,更改就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才能综合症是家长常犯的一种毛病。

父母特别想让孩子变成小天才,其实这是父母的虚荣心在作怪。凡是自己不会的东西让孩子会,希望孩子在某个领域中获得成就。所以,很多家长就强迫孩子从小学这个、学那个,没有任何意义。孩子最重要的是让他慢慢成长

女儿很喜欢弹钢琴,5岁就开始弹,弹着弹着就变味了,一级一级考上去,每个星期都要上课,每次都坐一个小时不能动,结果把她弹钢琴的兴趣全部扼杀掉了。

我和女儿说,爸爸不强迫你学,也不让你考级。演奏乐器可以排解郁闷,学习钢琴原则上不是为了让你考级,而是为了帮你寻找抒发心情的渠道。如果你不想学,能不能保持你现在的水平。我女儿其实是很喜欢钢琴的,作业做累了,就弹半小时钢琴。以后她每个礼拜跟老师学一次,学习钢琴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

图 | 视觉中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