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怎样安排才不浪费?这份超强计划书拿走不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暑假怎样安排才不浪费?这份超强计划书拿走不谢

2018-06-29 16:48:51 来源:

暑假马上就到了,如何安排他们的暑假成了家长们的一大难题。天天让孩子上补习班于心不忍,但放纵孩子整日追剧、吃鸡也不是事啊。到底该怎样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呢?这份攻略应该可以给大家一些灵感。

暑假前两周建议以放松为主,让孩子尽情玩耍。此时也是让孩子亲近自然的好机会。

参加夏令营活动

如果家里条件允许,让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是不错的选择。这对孩子提升独立生活和人际能力的有很大帮助哦!

和父母一起出门旅游

亲子游好处多多,既能放松心情,增进亲子感情,同时又能让孩子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亲子游要有深度才行,可不能变成“坐车两小时、拍照5分钟“的走马观花秀。如何才能有深度呢?大家不妨和孩子制做一份“旅行计划书”吧。

先和孩子商定好去哪里玩(确定旅游目的地),然后查找目的地的相关书籍,通过文字、地图和彩插,了解旅行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另外,通过阅读书籍也能把酒店、交通方式和行程规划确定好。

去老家陪伴老人

暑假期间孩子去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家住上一段时间,不仅可以让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还能让孩子体验另一种的生活环境,提升自己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如果老家在农村,正好可以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

到国外游学

除了能让孩子见世面,使暑假生活更充实,出国游学还能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等。而且,它可不是纯玩,可以学到不少知识呢~

如果有让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大家不妨利用这样的机会让孩子早接触国外的老师和学生,顺便还能了解一下中意学校的报名申请流程等讯息。

暑假中间的一段时间,建议大家把孩子“圈养”起来,制定合理学习计划让孩子做好查漏补缺。

完成暑假作业

放暑假时,老师都会布置一些暑假作业让孩子完成。这是为了让孩子巩固所学知识,避免遗忘。

大家应每天安排一个时间段让孩子写作业。如果有外出活动,之后可以及时补上。回家后也要及时补上作业。有两点请大家注意,一是,不要让孩子在短时间内做完所有暑假作业,然后疯玩。二是,不要让孩子等临近开学了再疯狂补作业。

阅读课外书

上学时孩子很少有时间能自由阅读,学校要求的阅读都是带有任务性和指令性的。暑假期间大家不妨让他挑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共同制定暑假读书计划,认真地读几本好书。孩子在童年和少年的自由阅读经历,很可能让他们终身受益。

学习做家务

很多爸爸妈妈觉得,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行了,做不做家务根本不重要。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孩子不爱做家务,就不会有责任感。所以,为了孩子的长远考虑,大家在暑假期间要让他参与一些家务劳动。洗衣服、洗碗、拖地、烧饭等,都可以让孩子试着做。不但能增强孩子责任心,还能提高他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且掌握了这些技能,以后孩子进入集体生活或自己独立生活,就不会手足无措了。

适当参加兴趣班或文化辅导班

大家也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和辅导班,不但能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其中游泳、打羽毛球等还能锻炼身体,还能让他发现学习上的薄弱点,以便查漏补缺。毕竟,现在学习节奏较快,孩子分配每个学科上的时间有限,自己能支配的时间就更少了。这个暑假,不妨让孩子好好利用起来吧~

关于查漏补缺,大家可以这么做:首先,让孩子认真反思,在弱项学科的学习上有哪些不足,又该如何加强或调整。接着让孩子把自己以前做错的题目要拿出来仔细分析,找出发生错误的真正原因,并加以练习和强化。然后安排相应的复习计划和明细内容,并让孩子认真执行。

开学前一周,记得帮孩子收住“疯玩”的心哟~

调整作息时间

临近开学,大家要让孩子从假期的氛围中摆脱出来,防止他们的心理和情绪还停留在愉快的假期中,开学后找不到学习状态。请及时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调节情绪,把心给收回来。

检查暑假作业

临近开学,大家还要注意检查一下孩子的暑假作业有没有完成。这可关系到孩子的这个暑假能否完美收官。如果有遗漏的,提醒他们及时补上。

准备开学用品

开学有很多东西需要准备,大家不妨让孩子自己去做。书包、笔、练习本、书皮等学习用品,孩子喜欢什么颜色和款式就让他自己去买。另外,新学期要用到的教辅用书,大家也要备齐了。还有就是,大家可以鼓励孩子给小伙伴准备小礼物,比如旅行带回来的明信片等。

预习新内容

在这个阶段,父母还要帮助孩子预习一下下学期要学习的内容。请注意,虽说不要求孩子能完全理解书本上的内容,但至少要对知识脉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特别是对上中学的孩子而言,认真预习real重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