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莫着急,喂养早产儿这些要注意,再累孩子健康也值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妈妈莫着急,喂养早产儿这些要注意,再累孩子健康也值得!

2018-06-22 09:29:28 来源:

早产宝宝,妈妈通常怕营养跟不上,会加大喂奶量,或者喂养早产的新生儿的时候,不知道要注意点什么?喂奶量如何把握?下面就为妈妈答疑解惑。

早产宝宝与正常新生宝宝最大的区别就是,还未等足月就迫不及待地离开妈妈的肚子来到这个世界,也正因为未足月,易出现“先天不足、“后天体弱的情况。家长在喂养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一定要给早产宝宝吃母乳

《本草纲目》记载:“人之初乳,性平味甘,可补脾益肾……乃乳之精华”。而现已证明,初乳中含有的营养成分远远超过后期的营养,特别适合早产的新生宝宝食用,可起到补虚固元的功效,帮助其顺利度过最初的几周。

如果宝宝因为身体原因在NICU,不能在妈妈身边,不妨使用吸乳器等工具将乳汁压入奶瓶中给宝宝食用。

如果早产宝宝由于某些原因只能先吃奶粉,那么妈妈一定要有耐心,帮助宝宝从奶粉转向母乳。如果有必要,妈妈可以将一个带吸管的奶瓶放到乳房旁边,交替让宝宝吸吮,慢慢地减少吸吮吸管的次数,最后只给宝宝吸母乳。

在用代乳品喂养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宝宝有无呕吐、腹泻、便秘以及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2、早产宝宝要少吃多餐

通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宝宝每天吃奶的次数通常较多,而早产宝宝吃奶的次数就更多了,因为早产宝宝先天不足或者体质虚弱,吸吮能力、食量以及吸收消化能力较低,需要分多次吃奶,所以妈妈在喂养时要有耐心,以便宝宝获得足够的营养。体重1500-2000克的早产儿一天喂奶大概12次,每2小时喂一次;2000-2500克体重的宝宝一天喂奶大概8次,每3小时喂一次。

3、选择折中的喂养方式

早产宝宝的吸吮、吞咽、消化功能较弱,易发生呛奶、吐奶,因此在刚开始喂奶时应特别注意。

如果早产宝宝的体重在2300克以下且吸吮能力较差,妈妈可将母乳吸入奶瓶中喂养,待宝宝的吸吮能力提高后再逐渐增加母乳喂养。

若母乳喂养条件不允许,可给予优质母乳化奶粉喂养,因为成分接近母乳,营养更容易吸收,最好根据医生开出的配方在奶粉中增加一些补充剂,以便于早产宝宝吸收。一旦母乳条件具备,还是应尽快恢复母乳喂养。

4、早产宝宝每日食量有规定

由于早产宝宝的胃容量有限,因此在对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摄入量不容易准确把握。因此要以体重作为计算标准。体重超过2500克的早产宝宝可按足月新生宝宝一样喂养;体重低于2500克的早产宝宝,需根据宝宝的体重,新生儿期每日可喂奶10-60毫升/kg/天不等;具体情况根据宝宝的喝奶量来定;如果早产宝宝不能完全摄入,可适当减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