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既要满足营养,又要控制好体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孕期既要满足营养,又要控制好体重

2018-06-19 10:43:48 来源:

婴儿脑的发育有赖于神经胶质细胞,营养不良的婴儿脑细胞数减少,致使低体重婴儿的婴儿期死亡率和脑瘫痪发生率高于正常体重婴儿。

所以准妈妈的饮食合理搭配、合理摄入营养可以在预防孩子的智力低下、脑瘫痪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孕妇的饮食不在量多,而在于均衡,保持膳食的均衡才能尽可能地获取合理的营养。

准妈妈由于需要供给宫内胎儿足够的营养以保障其正常的生长发育,所以整个孕期都需要增加营养。

对准妈妈的饮食营养要求

一、蛋白质

一般非孕妇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为0.9g/kg体重。妊娠期则需要另加30g/天,即为其所需量。如按体重60kg计算,则为54g + 30g = 84g。即每日需摄入蛋白质84g。肉类中,尤其是牛肉和瘦猪肉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而在乳类和蛋类中,蛋白质含量高也最易被消化和吸收。

二、碳水化合物

谷类食物是孕妇获取热量的主要来源。孕妇所需要的总量,平均每天为0.4kg-0.45kg即可满足需要。但还需按照他们平常每日进食副食品如蛋、鱼、肉类的多少来定。蛋、鱼、肉进食多点,谷类食物就相对少一些。

三、维生素

维生素是很重要的营养物质,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

1、维生素A 孕妇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比非孕期要多出20% -60%。食物中以动物的肝脏、蛋类、鱼肝油、牛奶中的含量较多。

2、维生素B 维生素B主要预防神经炎和正常饮食,为组织维持正常功能所必需。含维生素B较高的食物是米麦的皮和胚芽,白菜,动物肝脏,芥菜等。

3、维生素C 含维生素C最多的食物是果品类、西红柿、白菜、菠菜等。

4、维生素D根据不同孕期,适量加大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在医生指导下也应增加烟酸、叶酸等的摄入量。

准妈妈如何控制体重

怀孕期间,准妈妈体重增加是必然的事情,但体重应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过重或过瘦都会对母体和胎宝宝产生影响,为了自身和胎宝宝的健康和安全,孕妈妈要在供给胎宝宝发育必需营养素的同时,做好体重管理。

在孕早期不要大补

有些孕妇,在知道自己怀孕的前三个月,生怕肚子里的小宝宝营养不够,于是开始各种营养品、大鱼大肉的补,岂不知前三个月肚子里的小宝宝还太小,母体自身的营养已足够,如果这时大补,反而造成营养过剩,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体重飙升,不利于体重的保持。不过叶酸、维生素还是要补充的。

不要吃太多高热量的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热量非常高,而且里面的各种营养大部分都遭到破坏。在孕期,吃太多油炸食物,不仅不利于体重的控制,而且对肚子里的胎儿也有影响。

不要吃太多水果

在孕期,适当地吃点水果,好处是大大的,能补充各种维生素,但不能无节制的吃,甚至把水果当饭吃,尤其是孕后期。水果里含糖量高,吃太多体重会增长很快,而且容易得糖尿病,增加生产的风险,这就得不偿失了。还有一个小常识,水果要在两餐之间吃,或者在餐前一小时,餐后一小时再吃。(相关阅读:孕妈降血糖的几种最佳水果,饮食这样调整

不要老宅在家里,要适当地出去散散步

有些孕妇,知道自己怀孕后,变得特别小心,不干家务,不上班,不运动,有些甚至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床上。其实这是不必要的,这样只会让你的体重直线上升。所以,为了控制体重,还是建议孕妇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如经常去附近公园散散步,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这样也有利于胎儿的发育。

孕后期不要暴饮暴食,要合理饮食,一日三餐要有所节制。有些家人觉得孕妇是两个人——自己和肚里的小宝宝,所以吃饭时拼命地劝孕妇多吃点,有些孕妇觉得要加强营养,也会额外多加一碗饭,其实这对你控制体重没有一点帮助,如果你不有所节制,你就等着看自己越来越臃肿的身材吧。

其实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0斤——25斤比较合理。为了产后能快速的恢复身材,做个令人羡慕的辣妈,孕期还是合理控制一下自己的体重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